问计国人的收藏生活

2016年05月20日12:00   金融时报  收藏本文     

  日前,中国嘉德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曾巩《局事帖》以1.8亿元落槌,以2.07亿元成交;明初书家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 十二开以9200万元成交、《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5750万元成交,大观全场总成交额达11.14亿元。打破了大观专场自己的历史记录,也昭示 着在市场理性态势中,中国书画精品,尤其是古代书画精品市场表现的坚挺。

  短短几年时间,中国艺术品市场走过高潮与低谷,终于呈现出理性与平稳的态势。当下,春拍大幕已徐徐拉开,面对新的契机与挑战,国内艺术品市场将呈现怎样的变化?中国的拍卖人和国内的艺术品收藏家、投资家将如何应对? 新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如何布局?拍卖行又将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嘉德副总裁、中国书画部总负责人郭彤,聆听她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见 解。

  对艺术品的热爱是第一位的

  在近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中,存在着这样的一个现象:市场呈现理性回调,一些藏品价格已 经进入最适宜投资区间,但是市场内的主要投资群体增长缓慢,原有藏家仍旧是市场主力。随着经济发展,高净值人群总体数量越来越庞大,但与一些成熟地区的艺术品市场相比,艺术品收藏的社会覆盖面并不大;对艺术品的投资意愿也没有其他金融资产强烈。

  对此,郭彤认为,虽然资产是艺术品收藏的前提,但仅仅是前提,而非主导。这个问题要回归到人的需求、动机角度探讨。主导一个投资主体进入市场,从事艺术品收藏最初的原始动力,是他对艺术品内生的强烈审美需求,而投资的保值增值需求处在第二位。一个藏家决定在拍场上出手,并建立自己的收藏体系,最主要还是他对艺术品强烈的热爱。

  郭彤对记者说,她发现,最近几年的市场上,不管是预展,还是实际举牌竞拍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年轻的新面孔。这些年轻人,一些是藏家的后代,一些是新入场的年轻人。值得肯定的是,现在有很多年轻藏家已经开始构筑自己的收藏体系。或许他们与父辈的观念不同,但终有一天,他们会成为市场主力,他们的审美偏好和收藏理念,也许会主导未来市场的需求方向。

  培育艺术欣赏素养

  为了吸引更多人群,很多机构、媒体、拍行、画廊借助并开拓不同形式的宣传,引导人们了解并进入艺术品收藏领域,也起到了一定效果,但是收效并不显著。

  郭彤表示,借助于以往传统方式的预展、宣讲,已经使很多人了解并关注艺术品,但她也发现,伴随着市场热点的出现,铺天盖地的信息,都将焦点聚集到最终拍卖价格上。于是总是看到新闻,聚焦几亿的“天价”,而对艺术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体现并不多。这也造成了人们一提起艺术品拍卖,首先想到的是价格,而非纯粹的艺术。

  的确,对于艺术品来说,价格是对其价值的体现方式和认可,但对于社会大众来说,价格与其艺术特色相比,仿佛更吸引眼光。

  对这种价值取向,郭彤表示,不可否认,社会大众对艺术品市场的关注,很大程度集中在市场的价格表现和藏品的升值空间上,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但从业者、拍行更应该给人们树立正确的收藏观,传播艺术知识,培育艺术欣赏素养。

  艺术素养与市场

  在一些国家,艺术品已经成为了普遍的收藏,前不久刚刚落幕的奥斯卡颁奖礼上,获奖“影帝”莱昂纳多就是一位眼光独到、收藏体系明确的现代油画藏家,在我国,这种趋势似乎并不明显,那么,我们的艺术品市场机制和投资者个人素养存在哪些问题呢?

  然而,郭彤并不认为我们的市场与西方艺术品市场存在明显差距,二者只是特点不同。西方市场以油画为主,而我国艺术品收藏重头集中在中国书画和瓷器等领域。市场内容不同,内在决定了国内市场不可能与西方市场完全相同。我们的市场机制正在逐步健全过程中,很多藏家具备独到眼光和完备的知识体系。

  近几年的市场表现不如前几年火热,这对拍卖行来说是一种挑战,对投资者来讲,也在考验其眼光与智慧。在从业过程中,郭彤发现,藏家之间的交流、沟通,以 及藏家向周围朋友进行的人际传播的效果,往往更加有效。一起共事的同事,一起交流的朋友,很可能成为一起赏画、赏玩瓷器的朋友,对于艺术品收藏来说,这种生活中的人际传播效率要远高于传统的结构传播。

  进入艺术品市场之后,艺术品的回报率一直困扰着藏家和投资者。她打了一个比方:同样花一 万元,买一个名包,但到手的时候,它就已经开始贬值;如果选择艺术品,花同样的价钱,买一个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却可以保值增值,获得回报,同时也可以开始 构建自己的收藏体系,建立起一条清晰的艺术脉络。

  信任是品牌的根基

  记者问郭彤,在市场并不景气的时候,仍旧有很多藏家拿出了自己的珍藏。他们选择一家拍行的最终动因是什么?

  “最主要是信任。”郭彤说。

  今年春拍,一位藏家拿来了一批精品,在选择拍行之后,便不再过问。而这其中,就是拍卖行和藏家之间建立起的信任。拍卖行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藏品的鉴别、保 护以及严谨的考证工作。同时经过仔细探讨,确定起拍价格和参考价格,如果没有藏家的特别要求,“不做无底价拍卖”。设置起拍价格是对艺术品的尊重,标示合 理的参考价格是对市场责任的体现。而这些是一家拍卖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与藏家建立信任关系的同时,也在构建拍卖品牌的根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