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藏品尺寸看收藏兴衰与发展趋势

2016年05月20日14:54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刘英杰(洛阳)            刘英杰(洛阳) 编剧,作家,《文化收藏》杂志副主编。

  文/ 刘英杰

  在整个收藏大市中,随着收藏界风起云涌,很多藏品起伏有差,而其中升值最快的、升值幅度最大的品种之一便是钱币。民国纸币因问世时间较长,且其品种 和版别又非常复杂,是以市场流通颇多。因民国时期特殊的历史原因,民国纸币的收藏价值与其面额高低多半关系不大,反而从尺寸上能看出增值端倪。

  民国关金券便是如此,所谓关金券,本是国民党政府专供进口关税所使用的一种货币,是“海关金单位兑换券”的简称,以中央银行名义发行。关金券为国民 党统治时期中国海关收税的计算单位。原来海关收税为银两,1929年世界银价大落,影响关税收入。政府于1930年1月决定征收金币,以值 0.601866克纯金为单位作标准计算,称“海关金单位”,合美元0.40元。1931年5月中央银行发行关金兑换券,作为缴纳关税之用。期间正式发行 的关金券种类有47种,未发行的有4种。

  民国关金券相对历史时间较短,存世量很大,虽然没有法币泛滥,但一定程度上并没有达到藏友预期的价值。常常有藏友拿着一张民国三十六年的“两千 元”、“一万元”、“五十万”的关金券询问值不值得收藏,现在值多少钱等。其实在众多收藏门类中,钱币无疑是最可靠的保值品。因为与其他收藏品不同,钱币 首先是硬通货,有基本的价值和面值存在,再加上它还具有一定的文物、历史价值,因而成为投资者认购的首选。所以,对待第一类问题,往往可以得到肯定的回 答。但究竟值多少钱,这要看钱币本身的历史价值、存世量和供求关系。很显然,关金券在前几年一张民国十九年的“壹佰元”纸币大约数千元,但如今受经济形势 影响也不过刚过千元。而且越到民国后期,面额越大,反而越不值钱,比如民国三十六年的“两千元”纸币如今不过几十元一枚,差别很大。

  可见,收藏关金券跟其本身的面额没有多大关系,通过观察形形色色的关金券,笔者发现,关金券的尺寸大小反映了民国政府的兴衰。简而言之,发行之初, 关金券面额较小,但尺幅较大;发行后期,关金券面额变大,但尺幅较小。比如民国十九年的“壹佰元”关金券,长约26厘米;而民国三十六年的“两千元”关金 券,长约20厘米。这不光体现在纸币的尺幅上,其印刷水平和纸张材质也有很大差别,这也就是其收藏价值天壤之别的原因。

  国民政府共发行了47种关金券,其图案比较统一:正面为孙中山像,背面为银行大厦,印有上海地名,并且均为正背双面印刷号码。除有一种 为横式外,其余全部采用直型。由于印制规格统一,币面上均标有关金二字易于识别,独立成体系,除了少数几种以外,很易于收集。单张的关金券并不值多少钱, 但收集全套在一起其价值依然不菲。将这些关金券摆放在一起,能够深刻反映出当时的政治、经济、历史情况,从民国十九年到民国三十六年,从最初的“壹佰元” 到后期的“五十万元”,尺寸也由“26厘米”缩水为“15厘米”,从尺寸上确实可以看出关金券的通货膨胀,也能看出民国政府的衰亡之路。

  作者:刘英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兴衰趋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