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货危机:国内现存红木家具或继续价格暴涨

2016年06月17日12: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红木家具鉴赏与收藏公众号

国内的红木木材来源基本上靠进口为主国内的红木木材来源基本上靠进口为主

  中国是红木消费大国,国内的红木木材来源基本上靠进口为主。之前国内一些比较有实力的红木家具厂商绕过经销商,直接在老挝、越南、缅甸、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与越南人及当地人合作开办红木加工厂,再将加工后的锯材或半成品运回国内。

  随着东南亚各国对红木出口的严控和对走私的打击,这些加工厂的命运也不容乐观。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内的红木原材料市场已经转变为卖方市场。

  今年,缅甸、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相继对红木原材料的进出口贸易出台了严控的政策,并对红木原材走私进行了实质性的打击,致使红木原木的货源供应出现严重缺口。

红木原材走私被实质性打击红木原材走私被实质性打击

  老挝红木封关大事件

  日前,老挝农林部副部长Thongphat Vongmany先生表示,森林法第49条仅赋予老挝政府审批伐木的权利,且仅老挝政府有权批准木材出口,省当局和县当局无权审批林木采伐和出口。

  近十来年老挝的大红酸枝等名贵木材都是中国消耗的,老挝农林部此次的行动可以和之前6月1号的封关相结合起来看,态度很明确的是针对其国内的硬木类来指定的。

大批红木原木陆续被查抄没收大批红木原木陆续被查抄没收

  这几个月,各红木木材原产地国纷纷“觉醒”,对红木砍伐和贸易升级采取了更严格的管制措施:老挝不断升级打击红木走私的力度,路上到处是被抓的运输木头的车,有大批红木原木陆续被查抄没收,走私人员被抓。

  磨憨口岸花梨木被拦截无法出关;阿德波运送木材的人几乎被抓一半;甘蒙越南运花梨货车被老挝警方开枪追击,使大巴车轮胎爆炸并与木材车相碰撞,木材滑入大巴车致8人死亡;巴色大厂被抄,被没收花梨酸枝家具料和木头500多吨,该厂是义乌知名的相框厂;在万象已经出关进入泰国的几十个货柜被拉回老挝卸货。

  最关键的是老挝前总理贪污被抓,老挝新总理正在掀起一场防腐风暴。这使得老挝中央稽查联合执法力度空前强硬。今年色公省,沙拉湾省一半以上开料厂被强制关闭或者由于政府加税补税太多而自行关关闭。

  柬埔寨红木封关大事件

  为打击盗伐林木活动,洪森总理1月指示成立国家反森林犯罪委员会,并委任王家军副总司令兼国家宪兵副总司令邵速卡担任主席。委员会在与越南接壤的特本克蒙、桔井、蒙多基里、柏威夏、拉达那基里和上丁等省发现许多盗伐的木材。

  同时,柬埔寨宣布成立以国家宪兵总司令为首的“打击木材走私委员会”,以禁止红木出口至越南。并宣布投入两架直升机,用于空中打击木材走私活动,尽量减少木材出口。但是据越南海关数据证实,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木材仍从柬埔寨出口至越南。

查获的61807立方米木材查获的61807立方米木材

  据财经部副国务秘书索明达签发的通告,6月27日至7月1日,财经部将拍卖由国家反森林犯罪委员会在蒙多基里省7家公司仓库查获的61807立方米木材,估计总拍卖价为1200万美元,平均每立方米价格为200美元。

  6月27日率先拍卖在戴南(音译)公司查获的26163立方米木材,价值474万美元,每立方米价格为181美元。有意参加竞拍卖者可到环保部和林业行政局申请。不过非法木材商将禁止参加竞拍。

  洪森过后宣布将查获没收的木材留给教育部兴建学校,不会像以往拿来拍卖,过后被商人运出国外。另一方面环保部部长赛森安在和教育部5日联合举办“世界环境日”活动上表示:政府已经颁布禁令,全面禁止木材出口,同时也关闭了所有柬埔寨与越南的走私通道。

  缅甸红木封关大事件

  2016年4月25日,缅甸林业司发布了2015-2016财年联邦木材报告。据缅甸林业司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在上一财年,缅甸全国共查获非法走私木材46153.0584吨。在查获的木材中,柚木15747.2354吨,其他硬木10438.6916吨,其余木材19967.1314吨。在涉及到非法走私木材的17个省邦中,掸邦是查获非法走私木材量最多的省邦。

  今年3月,在杰沙县高林镇区阿特迪达雅村附近,林业管理局人员查获一批非法走私的酸枝木。车主为了逃避法律制裁,弃车逃跑。两辆车上共装有切割好的酸枝木19块,市值约46万缅币。

查获非法走私酸枝木0.6798吨查获非法走私酸枝木0.6798吨

  今年4月份,缅甸宣布在本财政年度2016-2017年内(该国财政年度始于每年4月),缅甸的环境与资源部将勒令停止一切的木材砍伐活动,覆盖面包括所有政府有效管辖的范围,并在全区域内实行全面封山的政策。

  4月29日早晨,蒙育瓦警方及杰沙县警方组成的联合小组根据线报,在实皆省因多镇区斯嘎村附近,查获非法走私酸枝木0.6798吨,三名曼德勒省马德亚的司机及团伙成员被警方扣押。

  另外,缅甸交通与通讯部部长丹辛孟表示,会对走私的无证车辆采取措施。为了不让走私的无证车辆进入国内,各部门将采取联合行动,实施抓捕。此外,对于走私的无证车辆,政府是不会颁发牌照的。

  2013年,央视财经频道也曾经报道过的大红酸枝“管制危机”。比起三年前,如今遭遇资源危机的红木材种不止一种,市场上的大红酸枝、缅甸花梨、老挝花梨、白酸枝等红木市场的“中流砥柱”都面临着“断货”危机。

  现到如今红木原料供应出现严重缺口,现存红木原料卖一柜少一柜,红木家具卖一套少一套。有钱难买大红酸枝、缅甸花梨、老挝花梨、白酸枝等各种名贵红木家具的说法已经成为现实来临。

  原标题:断货危机,国内现存红木家具或继续暴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断货红木原材走私老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