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私生子高古玉:从高冷走向大热

2016年06月20日10:06   新金融观察  收藏本文     

  作者:王妍妍

  一直以来,高古玉都被冠以“文物私生子”的称谓,在国际市场,它是当仁不让的拍场主角,受尽藏家拥戴,而在内地和香港市场,它却依然徘徊在边缘地带。今年,一场被誉为“近十年整体水平最高的古玉拍卖”将高冷的古玉搬上了台面,也令高古玉从弱势行情扭转,虽然这把“火”没烧到最旺之势,却助燃了它不容被轻易忽略的事实。

  从沉寂慢热到崭新高地

  从2006年一直到2016年间,可以说是古玉市场慢热的十年。而在今年,情况似乎有了改观。先是4月5日的香港邦瀚斯2016春季拍卖“温玉物华——思源堂藏中国玉器”专场,总成交1.78亿港元。这场被外界誉为“近十年整体水平最高的古玉拍卖”将高冷的高古玉搬上了台面。紧接着在5月31日,香港嘉德春拍举办了“金玉圭璋——香港重要私人珍藏古玉及青铜”专场,此次专拍被认为是继香港邦瀚斯春拍之后的又一古玉藏品重量级拍卖会。而到了6月1日,万昌斯拍卖行有限公司在2016春季拍卖会又推出“瑾瑜兰桂——高古玉器专场”。

  “今年的这三场拍卖可以说是接连发轫助推古玉,尤其将高古玉板块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地。”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理事、资深古玉鉴藏家杜平谈道。

  业内一些资深高古玉藏家们也都欣慰地表示,“终于看到古玉走出价值的洼地”。还有藏友认为,高古玉行情的井喷式爆发,是其价值回归的必然反映,归因于古玉长期在收藏市场中坐“冷板凳”。

  然而,就在“温玉物华——思源堂藏中国玉器”专场推出后饱受好评的同时,也遭到了一些质疑。随后香港嘉德春拍又遭遇“金玉圭璋——香港重要私人珍藏古玉及青铜”等专场中部分文物标的疑似为内地出土文物的尴尬。

  “这些拍品的真品率还是极高的,而且现场也汇集了国内外的大批高手行家,如果从真伪上进行质疑,恐怕站不住脚。”杜平认为,凡是精品高古玉都出自内地,而究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还是在当代流出境外的,就不得而知了,不过只要内地文物政策没有进行调整,还会有更多的高古类艺术品往境外流散,这是市场规律。

  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古玉研究院研究员、高古玉器鉴赏家陈小良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思源堂收藏的这批东西将高古玉拍卖的价格推向了近几年比较高的一个价位,成交结果相当惹眼,存在一些争议并不重要,毕竟成交额实实在在地摆在那,买家又是台湾人。而万昌斯的那场拍卖流拍率较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高古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