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核桃与金丝楠高位崩盘

2016年07月05日07: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股市从去年年中的高位下跌后,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股市的暴涨暴跌让很多股民深恶痛绝。在文玩界,暴涨暴跌同样屡见不鲜。

  俗话说,盛世收藏乱世金。如今经济形势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这句话。国际金价从年初至今涨了20%,然而文玩艺术品市场却呈现衰微之势。作为前几年疯涨的文玩核桃、金丝楠木等品种,市场价格出现了暴跌。投资收藏品,市场同样有风险。

  文玩核桃价格崩盘

  在北京的十里河市场,一位出售文玩核桃的商家拉开抽屉,各式各样的文玩核桃两个一对装在透明密封袋子里,这些是挑选出来的“尖儿货”,过去可以卖几万元到几千元不等,如今身价降了七成,却一天也难以成交一对。

  与这些放在柜台里的精品核桃命运不同,更多的文玩核桃被摊主穿成了串,一串串挂在市场里出售。而以前盛行的“赌青皮”,高达几千元一对,现在几百元,几十元都无人问,身价一落千丈。在不少摊主那里,去年的青皮核桃已经留成了黑皮核桃。

  由于核桃的独特纹理和经过把玩之后变得晶莹剔透的缘故。一些造型独特,纹理清晰,品相很好的文玩核桃,成为了许多收藏爱好者的选择,也成为了游资炒作的对象。

  从香饽饽到大路货,文玩核桃价格暴跌已经有段时间了。国内市场投资文玩核桃的热潮大约从2000年开始,在2008年到2011年达到峰顶后,此后一直处于高位盘整阶段。可是就在2014年,疯狂的核桃却突然停下了急行的脚步,2015年,价格已经一落千丈。

  十里河市场内核桃商户介绍,在2008年左右的时候,一对46毫米的“四座楼狮子头”售价高达六万元。而到现在,一对46毫米的四座楼狮子头,售价直线下降至几百元到一千元,可谓是高台跳水。

  文 玩核桃为何暴跌?稀缺性行情引来盲目种植大量嫁接,供过于求引发危机。经历过核桃价格最辉煌时期的商家李先生告诉记者,从2008年开始,北京周边的平 谷、河北涞水等地的核桃园就如雨后春笋,不少农户看到文玩核桃的暴利后开始跟风包山种植,以前稀缺的品种大量量产,市场上出现了泛滥,导致价格回落。在河 北一些地区,原来不通公路的村子,因为种植了大量文玩核桃,交易量巨大,甚至吸引了不少快递公司设立站点。

  大量的种植导致每年都有新的果实长成且产量一直在增大,市场上好品相的核桃供应增多,这类文玩自然也不具备稀缺性,因此增值就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金丝楠从贵族到平民

  市场上近年高位暴跌的还有金丝楠木。这种号称过去皇家专用的木材近年飞入了寻常百姓的收藏市场,但价钱却经历了一番高位回落。

  “这个金苹果,金丝楠木的,200元一个。”在成都都江堰景区的旅游纪念品商铺里,游客杨先生看到一个金丝楠木制成的苹果,在确认过材质为真后,杨先生简直不敢相信。因为前几年,这种材质一个小手串都要大几千甚至上万了。

  金丝楠乌木在2013年的时候价格开始出现井喷,市场上也突然出现了来自全国各地大量的投资者争相追逐。不过,这种狂热并没能持续。2014年年底,金丝楠乌木市场突然整体开始遇冷,这个局面一直延续到了今年。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自己做金丝楠乌木生意,已经快二十年了,像现在这样低的价位,是他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不仅仅是经销商在市场的寒冬中挣扎,那些金丝楠木 火爆时,大量买进的收藏者、投资人的日子也很难过。从记者的调查来看,目前金丝楠乌木市场行情,与几年前相比,无论是价格,还是销售量,都是整体遇冷;特 别是一些中低档的产品,价格甚至已经下跌了一半。“本来以前就是因为皇室垄断,金丝楠才有了身价。”一位业内人士称,其实,这种“带金丝”的树种我国南方 以及东南亚地区有很多,一些地区的村民不知其市场价值,甚至拿来烧火用了。由此可见这种稀缺并非天然材质的稀缺。

  对于金丝楠的暴 跌,一些收藏投资人士认为,其主要原因就是前几年社会大量资金炒得过热,提前透支了后来几年的上涨空间。另外,金丝楠乌木开发利用的价值大小,有很大的不 确定性。其中的风险,也让一些谨慎的资金选择了退出。任何偏离价值规律的价格暴涨或暴跌,都会在未来回归理性。

  “可再生的物种并不 算稀缺。”收藏者郭伟告诉记者,比如金丝楠,比如紫檀,都可种植树木。看看印度人工林及速成林,紫檀木10年一茬,一上市价格立刻暴跌。古代贵族,皇室对 金丝楠、海黄、紫檀的喜爱,是因为当时的尖儿货是百年老材甚至千年老材,而且由于以前运输不便才带来了稀缺。这不是现在整车皮速生林木材可以相比的。

  这些年

  暴跌的文玩品种

  “可再生的文玩基本就是一波流。”一位老藏家这样看待核桃、金丝楠价格的起伏,市场上,像这样的高位暴跌还有椰壳、崖柏以及菩提子等品种。

  星月菩提:现在的价格仅为三年前的两成左右。在潘家园,多数批发售卖星月菩提的商家都挂出了甩货的标牌,去年卖到两三百元一串9mm×7mm的海南星月菩提 如今100元钱三条也没法吸引顾客驻足。而在2014年上半年,星月菩提价格达到顶峰,品相好些的价格都在千元以上,普通品相也在200至300元左右。 主要的原因还是产量过盛、供大于求。随着时间的推移,中低端市场越来越趋于饱和状态,星月菩提的出货量也就越来越少。曾经数百上千元的星月,目前市场价 50至200元左右。

  小叶紫檀:由于原料供给多,小叶紫檀木料价格下跌三成左右。据介绍,小叶紫檀的跌价对红木家具市场产生了连锁反应,有的小商家因资金链断裂而不得不出手甩货。

  小叶紫檀木料价格下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印度大量种植速成林。从2013年开始,速成林正大量成材,每年都可以持续供应。

  椰 壳椰蒂:2013年开始,作为黑色文玩材质的代表,椰壳不怕油不怕水,深受玩家喜爱。在圈子内盛行用椰蒂料子制成的有厚度的手串,2014年夏天都是上过 5位数的售价的。而现在一条类似尺寸的椰壳串,总价不过二百元而已。由于原料多,价格又被爆炒追逐利润的厂商蜂拥而至。于是商家降价竞争,大量出货,而玩 家也越来越谨慎。

  本报记者 傅洋 J004  

  来源: 北京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丝楠文玩核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