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新贵碧玺:高档的比红蓝宝石都贵

2016年07月11日07: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若论宝石中的新贵,肯定非碧玺莫属。2008年以前,碧玺在国内仍是鲜为人知的品类,2008年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碧玺被制作成各种饰品出现在珠宝市场上,很多国际珠宝品牌都开始使用碧玺元素,碧玺在中国的市场迅速打开。

  几乎没有其他宝石能和碧玺一样,包揽高中低几个档次的珠宝市场。既有100多块钱的碧玺手链,也有几百万元的收藏级碧玺。以2015年北京珠宝春拍会为例,一件双色西瓜碧玺戒指就拍出了514万元的高价。

  什么样的碧玺才有收藏价值?价格已经连涨几年的碧玺,接下来是否还有升值空间?

  问:碧玺这几年多了很多忠实拥趸,广地珠宝是最早将碧玺引入广州市场的商家之一,在跟市民的交流中,你们发现碧玺受欢迎的原因是什么?

  专家:在广东地区,“碧玺”与“辟邪”谐音,很多人因此相信佩戴这种宝石能够辟邪。而且碧玺是所有宝石里颜色最为丰富多彩的,近几年它之所以涨价这么快,与它丰富艳丽的颜色有关。比如红色系列的就有正红、粉红、紫红、褐红等,另外还有绿色、蓝色、黑色、无色,等等。此外,碧玺还具有多色性的特征,从不同方向观察碧玺,会有浓淡之分或色调之别。

  碧玺的密度为3.06,相对较轻,但“个头”就显得比较大。与钻石的4C标准相类似,碧玺主要通过重量、颜色、净度、切工四方面进行质量评价。重量方面自然是越重越好,而颜色则以均匀、纯正为好,在其他品质(重量、净度和切工)都相同的情况下,蓝色的碧玺最贵,红色次之,再次为绿色。

  碧玺价格是否还有升值空间?

  问:碧玺最近几年价格涨幅非常大,接下来是否还有升值空间?

  专家:碧玺这几年价格上涨得很厉害,我记得七八年前的时候,1克拉碧玺的均价也就两三百元左右,现在起码都过千元了。这个价格再涨的话,就要赶上红蓝宝石了,有些商家为了利润拼命夸大碧玺未来的升值空间,但我认为现在的价格已经很高了,未来还有多大的潜力很难说。

  但有一种碧玺值得我们关注——碧玺猫眼,这种碧玺产量较少,收藏价值更高。猫眼一般在红碧玺和绿碧玺中居多。“猫眼”是指某些宝石上呈现的一种光学现象,即磨成半球形的宝石用强光照射时,表面会出现一条细窄明亮的反光。值得注意的是,“猫眼”一词若单独使用时,专指金绿宝石猫眼;若其他宝石具有猫眼效果时,必须在“猫眼”二字前加上该宝石名称,如有猫眼效果的碧玺就叫“碧玺猫眼”。

  什么样的碧玺值得收藏?

  问:什么样的碧玺才有收藏价值?

  专家:任何珠宝玉石都一样,只有高档的东西才有收藏价值。具体到碧玺,品质最好的是高档的戒面。因为天然碧玺大多数存在不同程度的裂隙,没有裂隙的往往用来做戒面。

  碧玺在加工过程中容易裂开、破碎,因此加工前一般先把碧玺原料中的裂隙填充、固结,避免原料破裂,增加出品率。大部分的碧玺多多少少都存在充填,特别是碧玺手链、珠链,这也逐渐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所以在定价的时候,碧玺戒面是以克拉来计价的,经常有碧玺戒面拍出了几十万元的高价。而碧玺花件、手链、项链是以克来计价的,价格最低的也就一百多块钱

  来源:头条号 / 丁香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碧玺宝石猫眼蓝宝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