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地买玉石 当心假宝玉

2016年07月11日15:36   重庆日报  收藏本文     

  “这个和田玉观音是我奶奶送给我的生日礼物,买时花了1200元。”近日,在宁夏地质博物馆举行的宝玉石鉴定会上,银川市民李海将一枚玉观音交到鉴定人员手中。岂料,这枚玉观音被鉴定为“假货”。

  据宁夏地质博物馆科研部介绍,在这次鉴定的各类宝玉石逾300件中,真品率不到60%,而市民对自己购买的宝玉石产品满意度则不到50%。

  李海说,这枚玉观音是他奶奶几年前到新疆旅游时买的。“奶奶准备买玉的时候,我还专门打电话与销售人员核实,对方说这是阿富汗玉,与和田玉是一样的,只不过产地不一样罢了。”

  “当时旅行团里很多人都买了。您看这品相,咱们普通人怎么能知道是假货?”李海十分郁闷。这枚玉观音看起来白中显绿,晶莹油润。从外表来看,确实有着一定的美感。

  李海又拿出一枚去云南旅游时,花大价钱在正规商行买的黄龙玉吊坠请工作人员鉴定。工作人员拿着吊坠走入鉴定室,几分钟后,给予了他肯定的答复。不过,工作人员同时告知李海,黄龙玉吊坠虽然是真品,但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其价值已明显缩水。

  “就这样吧,难道还要去找人家不成?”虽然鉴定结果不如人意,李海却并没有维权、退货的打算。“都过去这么久了,要维权、退货哪有那么容易,再说,来回机票就一大笔钱,加上时间和精力,不值当,就当花钱买教训吧。”

  景区的假宝石、假玉为何泛滥成灾?跟很多消费者捡便宜的想法密切相关。诚然,在宝石产地利用专业知识的确可以买到性价比超高的宝石,但是旅游景区可就不好说了,尤其是旅行团将你带到景区购物地点时,一定要小心。这里可不是专业商家售卖宝石的市场,而是专门坑外地旅客的地点,有再多砍价技巧,也买不到性价比高 的宝石。

  虽然从长远来看,宝玉石价格确实有一定升值空间,但短期内获取客观利润并不现实。并且,就普通市民所能负担得起的价格区间内的宝玉石来说,其升值空间十分有限。想通过“捡漏”方式从商家或个体商贩手中获得真品,只会得不偿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石宝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