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水太深 鱼龙混杂鉴定不易

2016年07月30日08:34   新浪福建  收藏本文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在不断提升,审美情趣也越来越多元化,因而,古玩收藏被越来越多的人当成了爱好兴趣,并掀起了一股收藏热潮,于是像潘家园这样的地方,就成了收藏爱好者津津乐道的地方。有人说:这园子好东西还是有的,就看你会不会淘了。

  同时,随着近年来鉴宝节目的火爆,很多收藏爱好者对收藏的意识逐渐提高,收藏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在古玩市场活跃的同时,大家看到了其中的利益, 开古玩店的人越来越多。然而,在经济科技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一些黑心的商家开始利用高科技手段制造仿造品,以此来谋取暴利,这让原本纯净的古玩收藏市场鱼龙混杂,收藏爱好者也都不敢轻易出手了。

  有报道称,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现在一些古玩店生意惨淡,勉强支撑,有些店甚至直接关门大吉了。面对这些情况,收藏爱好者应该如何看待古玩收藏市场,对古玩收藏又该何去何从呢?

  北京宗正分析测试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内专注于文物及艺术品分析测试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聚集了大批在文物分析领域拥有资深话语权和学术成果的技术 专家及研究学者,同时配备有先进的测试分析设备,以及国内极具权威性的样本数据库,为其奠定了行业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此,北京宗正分析测试有限公司就多年 的业内经验,对古玩市场发表一些自己的分析见解。

  首先,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从事古玩生意,想获取更多的利润。随着古玩收藏的热潮不断高涨,一些人只是看到了古玩背后的价值,致使一些根本没有专 业的知识、缺乏鉴赏能力的人,都争相开起了古玩店,他们抱着天上掉馅饼的幻想,想从这个市场中以假乱真,来达到暴富的目的。这使原本纯净的市场增添了无法避免的赝品。

  再次,古玩收藏市场缺乏统一的规范。过去不管是经营古玩生意还是收藏古玩的,只要是进入这一行的必须要懂得行内的规则,但现在却不一样了,只要你手上有货,即使是一些仿品,你也可以摆地摊、开古玩店、做展览,根本不顾及行业的规则,更别说是诚信了,一切以金钱为核心。

  最后,古玩收藏市场急需整顿。现在很多古玩市场存在这些情况,如规模小、过于分散、售品摆放零乱、周边环境差,而且各类旧货和仿制品混杂等,令 许多收藏爱好者感到失望至极。同时还存在一些卖家,他们基本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做法,没有良好的诚信意识,根本无法形成良好的交易环境。

  当然,尽管古玩市场存在这些问题,但古玩收藏在未来的发展中依然有着重要的地位。从古至今,古玩收藏都受到文人墨客、商家、企业家甚至是普通民众的青睐,收藏的品种也很多,如玉器、瓷器、青铜器、字画等等,这些为古玩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所以,要改变古玩市场水深不可轻易进入的情况,需定期举行展览,邀请专家鉴别,提高古玩质量的同时规范收藏市场,运用权威测试机构,统一鉴定标准,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给爱好古玩收藏的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买卖环境,还古玩收藏市场一个纯净的空间。

  来源:福州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玩鉴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