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十年价涨百倍 仿线仿色仿品无处不在

2016年08月01日08:05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炎炎夏日,一部网剧《余罪》不仅捧红了主演张一山,还催热了里面贯穿全剧的线索——绿松石,在文玩身价一落千丈的逆市中又火了一把。绿松石进入文玩市场十年有余,与传统和田玉、翡翠相比,绿松石收藏更为小众,但随着近年来文玩配饰的火热及绿松石的不可再生性,逐渐受到重视,价格更是涨了百余倍,高端的绿松石精品早已价超黄金,最高可达万元每克。市场的认可和价格的不断上扬也让造假绿松石异常猖獗,除了最为常见的染色、注胶,菱镁矿仿品更是让人防不胜防。如何在迷雾重重的文玩市场中玩转儿绿松石收藏呢?

  行情难测 逆势上涨

  绿松石疯狂于收藏市场已经有十年之久,文玩也从最初的小众爱好变成了如今的大众乐趣。十年时间里,文玩市场中出现了许多文玩品类,但大多数只是昙花一现,并没有长久留存下来。而绿松石却表现反常,不仅行情愈演愈热,同时价格也是一路上涨,丝毫没有受到任何阻碍。

  2014年是绿松石行情最为火热的一年,价格在一年内就上涨了20%左右,与当年的黄金、翡翠市场低迷困乏局面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很多卖家、藏家都担心绿松石泡沫化严重,会出现崩盘现象,然而直到今年,绿松石行情依旧一路畅通,虽然没有出现剧烈涨幅,但仍没有停下上涨的脚步。

  绿松石行情一路上涨背后究竟有何原因?首先离不开饥饿营销的手段。近年来十堰政府加强绿松石资源控制,产地原石供给持续紧缩,国内投资热度不减反升。2014年,国内绿松石市场风向标湖北十堰绿松石矿产资源清理整顿工作组确认,该县打击非法开采成效显著,180余个绿松石矿已全部关停。据称绿松石毛料原石大幅减少,当年价格大幅攀升。

  同时,随着文玩市场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文玩圈。绿松石作为文玩配饰自古就备受追捧,所以随着文玩市场的不断扩大,绿松石的粉丝也越来越多,“肉少狼多”的局面让绿松石价格进一步攀升。

  绿松石也如翡翠、玉石一样分不同等级,其中高端、精品绿松石涨幅最大,中低端的产品涨幅则相对平稳。大众收藏时代,绿松石既能满足高端人士对精品的追求,又能迎合普通消费者的日常把玩,所以行情才丝毫不受市场、经济影响一路高歌上扬。

  “高瓷、高蓝”实为伪命题

  近几年文玩市场绿松石疯狂兴起,一直蔓延到整个绿松石界。不管是懂行的还是不懂行的,张嘴闭嘴就要找原矿的、高瓷、高蓝、无优化、不过蜡的,可是真正了解绿松石的却没有几个。

  目前中国为世界上绿松石存储量最大的国家。世界绿松石储量的70%在中国,中国绿松石的70%又集中在湖北十堰的竹山县境内。因此,竹山县被国家誉为“中国绿松石之乡”,湖北郧阳地区被称为“东方的绿宝石之乡”。

  据了解,现在郧县绿松石的年产量保持在18吨左右,最高年产量27吨。国内外的一些客商常去郧县和竹山采购绿松石。由于资源有限,当地政府已经开始管控绿松石采挖,普通藏家想要近距离一探究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正因此,这里也成了不少文玩藏家向往的“胜地”。

  在文玩市场中,买家除了关心绿松石的产地外,最常挂在嘴边的是“无优化”、“原矿”这两个词。

  其实,原矿绿松石并不神秘,就是指那些不经过任何处理的原石,市场上所有的优化松石都是经由松石原矿处理得来的,现在在媒体宣传、市场舆论的推动下,大多数懵懂无知的松石爱好者都表示自己只要原矿、无优化的。为了迎合这样“小白”买家的需求,卖家也纷纷打出了原矿、无优化招牌。实际上,绿松石优化并没那么可怕。

  由于绿松石硬度较低,优化处理是为了保证松石在制作过程中的完整性而不破裂,并没有改变绿松石本身的结构,所以优化绿松石是可以购买的。

  除了原矿、无优化这两个文玩行常见词外,绿松石还有一个特定的形容词:高瓷高蓝。经常逛文玩市场的藏友们一定知道高瓷高蓝的绿松石价格极高。然而业内专家提醒,绿松石“高瓷”其实是伪命题。京城文玩特约专家金鑫曾在文章中表明,“与高瓷蓝、原矿这些沾上边的绿松石成品,克价基本上千元,随便一条手串、吊坠可能就要万元以上。然而,绿松石高瓷其实是个伪命题”。

  高瓷只是一个概念,并没有统一判定标准,同时绿松石本身硬度并不大,瓷度较高的绿松石产量也是极少的。

  仿线仿色仿品无处不在

  绿松石价格不断上涨让市场中的乱象频发。从最初的优化、过蜡到后来的人工铁线、人工染色,再到现在的仿制品,可以说绿松石市场仿品无处不在。

  目前绿松石市场主要仿制品是一种叫“菱镁矿”的矿石,属碳酸盐类矿物。在我国的内蒙古等地有大量产出,价格低廉。经染色、充胶后,可仿制各种绿松石产品,颜色鲜艳而丰富,色彩均一,而且价格也比同等质量的绿松石产品低廉许多,不少初入文玩行业的藏家在此栽过跟头。

  铁线是绿松石最特别的天然特征,很多人会根据铁线来判断绿松石的真假,其实这是个误区。很多造假商家通过绿松石微粒、蓝色粉末材料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压结后,再人工加入铁线来蒙骗消费者,所以说铁线也并不保险。

  前段时间,北京文玩市场中还出现了一种柠檬松,这种颜色呈浅黄色,质感与松石相近的新文玩品类也成了绿松石造假团队的主力。其实这是天然菱镁矿的一种,与绿松石一点儿都不沾边,价格也比较便宜,几元、十几元每克,最贵的差不多四五十每克,跟绿松石的价位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

  有人说绿松石市场假货充斥最根本原因在于市场价格太贵,然而一直以来,引导绿松石的价值回归是文玩圈的共识,可是绿松石的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根本无法人为干预。同时由于现在所有人都盲目地追求原矿、无优化、无过蜡等“舆论”产品,根本无视自己的需求,商家为了迎合主流消费需求,也就应需制造了不少仿制品。

  业内人士指出,绿松石价格与品质相对一致,它遵循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原则, 要相信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会便宜。如果在市场中遇见了色好、质佳、价低的绿松石,一定要当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绿松石文玩原矿仿品铁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