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市场价格盘整 市场短期陷入困境

2016年08月05日11:00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马嘉会

  作为国际翡翠市场风向标的缅甸第53届玉石交易公盘(以下简称“缅甸公盘”)于上月落下帷幕,但余温仍未消散,人们至今依旧津津乐道。毫无疑问,随着每年缅甸公盘的结束,国内翡翠价格又将迎来新一轮的调整。据了解,参与此次公盘的中国参展商人数只有2000,不足2012年中国参展商的1/5,且本次公盘上拍标的物数量也有所下降。尽管人数和规模骤减,但公盘标的物底价却一反常态涨了很多。业内人士指出,参展规模缩减并不意味着翡翠市场无人关注,标的物价格上升也不能代表翡翠行情将好转,从今年公盘的结果可以推断,未来3-5年内翡翠市场的盘整格局还将持续,一方面消费级翡翠泡沫化还未退净,价格将进一步回归理性;另一方面中高端翡翠的投资价值将会更加明显。

  展商成交额双降

  缅甸公盘辉煌不再

  伴随着国内翡翠市场销量明显下滑、缅甸政局动荡不安等诸多因素影响,此次缅甸公盘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这些冲击主要表现在成交额下滑明显、上拍标的物数量减少等方面。

  据了解,本次缅甸公盘上拍原石数量为6062份,竞价方式依旧延续了以往的明标与暗标两种方式。其中暗标5896份,明标166份。截至缅甸公盘结束,暗标成交3806份,成交率达64.55%,成交金额4.03亿欧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明标成交67份,成交率为40%,成交金额近1亿欧元(约7.5亿元人民币)。总成交率63.88%,总成交金额5.3亿欧元(约37.5亿元人民币)。尽管各组数据都比较喜人,但今年的成交额相比去年减少了近4亿元人民币。

  除了成交额明显下滑外,此次缅甸公盘上拍原石数量也比以往明显减少。往届缅甸玉公盘都会展销9000-1万份翡翠原石,但经过有关方面的协商后,此次交易会上,当局将原石展销量控制在6000份左右。

  缅甸公盘向来是翡翠市场的风向标。从本届公盘来看,普通的玉石原料价格较合理,但高端玉石原料的供应更加稀缺,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原石数量下降,高货更为稀缺,缅甸新政府在翡翠原料的开采与出口上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决心可以窥见一斑。

  尽管业内认为,翡翠市场的价格涨幅主要由高端翡翠领跑,且未来的升值前景仍以高端翡翠为主,但纵观翡翠市场近几年的起伏,中低端翡翠的价格也一直在跟涨,虽然是小幅度的微涨,但基于翡翠市场源头材料的稀缺性,且普通消费人群基数更大,中低端翡翠的市场份额也占据目前整个市场的一部分。

  原石价格持续上扬

  国内成品库存过千亿

  数据显示,中国作为翡翠需求量最大的国家,每年近90%的翡翠原料来自缅甸,而缅甸公盘中上拍的翡翠原料近80%被中国商人收入囊中。就今年缅甸公盘整体情况来看,本届公盘玉石毛料数量比往年少,高品质的玉石数量更难觅踪影。同时,由于本届是新政府执政后的首届公盘和缅甸政府税收的问题,本届公盘拍品底价呈普遍上涨态势。不少参加此次公盘的中国参展商表示,今年的标的物价格有些高,一些精品价格简直让人不敢相信。积攒了一年的资金只能买到一些普通货、小料,那些稀、精、缺的原石只能观望。

  同时据缅甸矿业部负责人吴温腾表示,缅甸国内所有玉石开采区块到期后,将不再继续批准该翡翠矿区进行延期。目前仅有少数正在经营玉石开采业务的企业才能继续开采玉石,这些企业的开采权限一旦到期也会予以关停。这就意味着缅甸政府将全面停止批准翡翠矿区开采申请,未来可以流通的原石将会进一步掌控在缅甸国内,这也将进一步推高产地翡翠原石的价格。

  尽管公盘原石价格还将不断上涨,但受整体经济大环境影响,国内翡翠销量大幅下降。另外,市场上大部分翡翠产品都积压在中间商手中,真正在消费者和收藏家手中的翡翠饰品占比不大。业内专家表示:“目前积压在中间流通环节商家手中的翡翠量很大,对商家造成资金积压,一旦商家被资金所迫放出市场,这些产品势必对本来就十分虚弱的市场造成更大冲击,要把上千亿元的翡翠产品正常消化掉,至少需要3-5年的时间。”一位经营翡翠的店主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内珠宝市场销售惨淡,货根本卖不出去,手里根本没有资金来盘活,现在甚至要靠微商走量,翡翠现在不好做呀。”

  两极分化加剧

  国内翡翠市场调整持续

  中国人对翡翠的喜爱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第一,但近五年,参与缅甸公盘的中国参展商数量却明显下降,从最初的近万人已经缩减至今年的不足2000人。面对这一现状,国家级珠宝鉴定师、潘家园旧货市场总经理师俊超指出,今年尽管中国参展商数量明显减少,但仍是缅甸公盘参与者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人数减少不能全部归结于翡翠行情冷,客观来讲,一方面与国内翡翠市场行情有关,另一方面还与缅甸公盘参与规则更加严谨有关。

  据了解,为了增大缅甸公盘成交率,缅甸政府从去年就提高了参展商的报名条件,也提高了竞拍资金,因此也刷掉了一批前来凑热闹的商人,参展人数发生明显变化。同时,国内翡翠市场行情冷淡让不少实力薄弱的翡翠商纷纷转行,大部分微商被淘汰掉。这些因素都是导致中国参展商人数减少的因素。

  国内翡翠市场行情调整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两年时间里,中低端翡翠成品价格一跌再跌,高端精品却没有明显变化。这一现状与今年缅甸公盘的表现相吻合。据参加此次缅甸公盘的参展商介绍,今年公盘翡翠毛料价格相比去年有所下降,已回归理性,标价基本上和毛料本身质量相符。但精品价格依旧坚挺,甚至有上升的迹象,普通货价格平稳,低端货价格有所回落。

  师俊超认为,翡翠市场两极分化现象明显。精品价格居高不下,低端产品逐渐沦落为旅游商品。这也正好符合了收藏市场的整体情况,而这也是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从投标结果来看,普通玉料的价格合理,虽然经过两年盘整翡翠市场泡沫已经大幅减少,但未来中等及以下翡翠饰品价格也不会有明显提升。

  此次缅甸政府的新政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还不能确定,但业内专家表示,从缅甸公盘的原料,到加工成成品,再反映到翡翠市场上需要一定的时间,至少要半年甚至一年。同时国内翡翠库存量大,市场销售不景气,消费疲软,行业面临调整,尽管国内翡翠市场凉意阵阵,但各商家都在努力调整经营方式,力图在严峻环境下找到新出路。在持续调整的“新常态”下,需要有新视野、新方向,转变思维,才不会被市场淘汰。消费者与商家都回归理性,盘整格局还将持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翡翠缅甸原石标的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