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药瓶收藏:小中见大 冷中有热

2016年08月15日14:35   新浪内蒙古  收藏本文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李娟

  药瓶作为储存药品的容器较为常见,多数人都会在使用过后将其丢弃。殊不知伴随着收藏热,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药瓶却极具收藏价值,收藏价值也逐渐受到市场的认可。原来不被看好的瓷药瓶药罐,市场价格在几元到几十元,现在一个普通的瓷药瓶收藏价值都在几百元,品相较好的价值已超过千元。

金先生收藏的清代瓷药瓶金先生收藏的清代瓷药瓶

  “中医药作为我国的国粹,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例如拔火罐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中医疗法,现在这一疗法在奥运会各国运动员中也受到热捧。而我对中医药也非常感兴趣,所以收藏了许多不同时期的陶瓷药瓶。这次带来的几件藏品都是清代的瓷药瓶,形状、大小各异。瓷药瓶虽小,但是上面却浓缩了工匠的许多巧妙用心。他们在上面刻画了山水画、人物、诗词歌赋等等,同时也将药店和药品的名称刻印在上面,起到了方便辨识和宣传的作用。”收藏爱好者金先生介绍。

  收藏爱好者王先生:药瓶收藏可以算是收藏圈里的冷门收藏了,因为许多人都觉得收藏药瓶就等于“吃药”,寓意不好,所以很少愿意收藏。其实,古时候的小药瓶、小药罐和古医术一样,都是潜力股。现在市场上它们的价位还比较低,入门也比较容易,但将来肯定能升值。

  收藏爱好者刘女士:刻印在药瓶药罐上的药铺名称、字号、地址和药名,都是收藏价值的体现。这类型的民俗藏品不仅具有实用性,还具有史料价值,通过药瓶可以了解到当时的医疗水平、知名药店、常用药品等信息。所以现在收藏市场上,一个有老药铺名称、字号、地址和药名的药瓶药罐,尺寸大一点的话,有时能卖到几百元。

  收藏爱好者姜先生:老药瓶的材质非常丰富,常见的就是储存效果最好的瓷药瓶。还有石头雕刻而成的药瓶、琉璃药瓶、翡翠药瓶等等。过去的医疗技术不发达,没有现在的药品保存技术。但是古人却通过用小瓷瓶装药的方法来保存部分中药丸,不仅服用方便,还便于携带。

  王青濂(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顾问):这是一件清代的瓷药瓶,保存得较为完整。上面刻有诵芬堂雷的字样,是当时知名的药店。清雍正十二年,名医雷大升在苏州开设了诵芬堂老药铺,始创雷允上药业。雷大升著有《金匮辨证》、《要症方略》、《经病方论》、《丹丸方论》等典籍。由于医术高明,治病有方,于是“雷允上”名声遍闻苏州,蜚声杏林。

  旧时,药瓶上通常使用楷体刻印,瓶身都比较小巧,药瓶的形状多数以椭圆形和圆柱体为主,除了在视觉上给人一种流线体的美感,其实也是给服药的病人讨个好口彩,祝福病人“平平安安”。而判断药瓶的收藏价值,主要关注三个方面。首先就是年代,药瓶的年代越久远,收藏的价值也就越高。其次,要看药瓶是不是名品,是知名的药店出售的,还是著名的窑口烧制的瓷瓶。第三,则是要保存完整。药瓶和瓶盖要是一套的,不能有残缺、破损或者缺口等情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药瓶药罐药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