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场外刮起纪念品收藏风

2016年08月19日09:5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魏沛娜

  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奥运场外同样又刮起一股奥运纪念品收藏风。因这场4年一度的体育盛事衍生出的纪念币、纪念牌、纪念邮票、纪念章,以及火炬、参赛证、成绩册、签名球、签名衫、明信片等,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逐渐受到许多人的关注。奥运纪念品收藏市场由此形成,与奥运赛事相得益彰。

  奥运纪念品收藏历史悠久

  伴随着4年一届的奥运会来临,与奥运题材相关的纪念品由于蕴含着独特的奥运文化,往往会点燃不少体育爱好者的收藏热情。关于奥运纪念品的历史,事实上源远流长。

  早在公元前420年,古希腊就开始发行奥运题材的纪念币,希望缩短大众与奥林匹克运动之间的距离,历时1000多年。而现代奥运会纪念币则是直到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才首开先河,堪称现代奥运会纪念币中的头生儿。自此之后除个别情况外,为历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发行纪念币已成为举办国政府的惯例延续至今。据了解,业内通常以1951年后发行的奥运纪念币,称之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币,它与古代奥林匹克纪念币相区分。

  需要一提的是,1980年5月,在第22届莫斯科夏季奥运会开幕之前,中国第一次发行了体育奥林匹克题材的纪念币,分别为金、银、铜材质打造。这套纪念币共有9枚,包含足球项目、古代骑术、摔跤项目。

  同样,世界第一套奥运会邮票源自1896年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这也是世界上第一套体育邮票。据资料记载,资金不足曾是第一届奥运会举办的最大难题。于是当时希腊政府发行了一套以古奥运会历史为题材的邮票,高于面值出售,用以募集举办第一届奥运会的资金,并获得了成功。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批以奥林匹克为题材大面积发行的纪念品。这套邮票共12枚,其中有著名雕塑掷铁饼者、古希腊拳击、战车赛、古雅典竞技场、胜利女神与古希腊体育运动有关的艺术作品等八种图案。

  此外,从雅典奥运会开始,设计、制作奥林匹克运动纪念章已成惯例,而且每届都制作大量的纪念章,作为该届奥运会极有代表性的纪念品。

  奥运专场拍卖受热捧

  近年来,国内一些拍卖公司开设专场,竞拍许多跟奥运题材相关的藏品,并获得了不错的反响。比如在中国嘉德的拍卖场上,就出现过很多值得关注的奥运纪念品收藏品。据中国嘉德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08年8月15日,中国嘉德曾举办了一场“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博览会·中国嘉德专场拍卖会”,在该专场中,“传递光荣”奥运纪念品及邮品钱币专场的海内外藏家百余件奥运及体育题材的艺术品、邮品和纪念品悉数上拍,包括1936年以来多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火炬共18支,以及与奥运相关的纪念盘、纪念币、纪念章、签名纪念封、签名球、签名衫、邮品等共计百余件,其中很多为成系列和成套的纪念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吸引了众多有体育收藏爱好者的注意,让收藏者感受到体育竞技场外的奥运收藏。最终,该拍卖行总成交额150余万元,成交比率达到了81%。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祥云”从10万元起拍之后就有数位买家争相竞投,竞买激烈,价格不断攀升,最后以29.12万元成交,这也是备受关注的“祥云”火炬首次商业拍卖所体现的市场价格。“祥云”的主题元素包括代表中国四大发明的纸,作为华夏文化符号象征的云纹,以及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而云纹在中国文化中具有悠久的历史,选择以云纹为主题设计火炬,体现了古老的华夏文明,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风采,“祥云”不仅造型独特,加之火炬传递活动饱受关注,故成为当时全场焦点。

  据介绍,同样成为场上焦点的还有1936年柏林奥运会火炬——也是现代奥运会首次举行火炬传递活动的火炬,意义非凡。1934年,国际奥委会采纳了柏林奥组委秘书长卡尔·迪姆的建议,决定从柏林奥运会开始进行从奥林匹亚到柏林的火炬传递活动,现代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从此诞生。经过多轮竞价,该火炬最后以16.8万元的价格成交。

  此外,一件1896年希腊发行第一届奥运会邮票新十二枚全也受到极大关注,此邮票十二枚为1896年希腊发行第一届奥运会的邮票,原胶贴纸,是奥运会最珍贵的邮票,品相极好,最终以3万余元的价格成交。而中国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足球队队长李惠堂物品二件也以1.6万余元高价成交,其中包括1931年全国运动会足球冠军纪念墨盒一件以及纪念题词卷轴一件,内有李惠堂、吴祖芬等体育界人士题词等21件,这两件物品极具纪念意义,保存完好,拍出此价可谓实至名归。另外许多邮品以及纪念币、纪念章、签名纪念封等也受到爱好者的欢迎。

  理解奥运精神是更重要的收藏

  面对各式各样的奥运纪念品,具体如何认识其收藏价值?是否每一种都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对此,有收藏专家表示,奥运会向来发行的纪念品种类纷繁,纪念品固然有其“纪念”意义,尤其是历史纪念意义和文化审美意义,但有纪念意义并不等于就拥有不俗的收藏价值和可以期待的增值空间。

  记者了解到,此次巴西官方发行的里约奥运纪念币,是一套首次由南美洲及西班牙语主办国发行的纪念币,包含了两枚全球首发的高尔夫和橄榄球奥运纪念币,在中国境内的配售额度只有45万套。而巴西邮政官方发行、巴西央行造币局以印钞工艺印制的里约奥运会邮票大版张,全球限量发行20万张。整版由30张邮票组成,分别体现了奥运会28个运动大项、里约奥运会吉祥物和会徽。但也有业内专家指出,今年的里约奥运藏品市场没有特别受到体育收藏者青睐。与其相关的纪念钱币、纪念邮票等藏品关注度不是特别高,涨幅程度一般。“绝大部分奥运题材的藏品溢价很高,奥运一过,价格就开始跳水,高开低走是奥运系列藏品的一大特点。”

  也因此,对于奥运纪念品收藏,老百姓更应该注重以“艺术品”视之,不能盲目按市场价值来论。市场投资价值只是一种相对参考。通过具有丰富文化历史内涵的奥运纪念品,更多地认识奥运的历史、文化、故事,更好地理解“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也许才是奥运纪念品最重要的收藏意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奥运会纪念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