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楠乌木成了金丝难乌木

2016年08月21日11: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金丝楠原木 金丝楠原木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楠木保护与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楠木促进会”)6月发布的公告称,楠木行业曾经历恶性炒作,存在部分产品价格虚高脱离实际的现象,导致市场对楠木的价值和价格认知模糊。暴涨背后,是资本进入、恶炒抬高价格。很快,金丝楠乌木价格遭遇过山车式骤变,暴涨之后暴跌。

  恶性炒作 金丝楠木价格虚高

  乌木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而乌木中的金丝楠木更加珍贵,切开、打磨后有金丝浮现的立体效果。金丝楠为何会暴涨狂跌?多名业内人士认为,金丝楠乌木本身稀缺并有艺术观赏价值,因此,金丝楠乌木价格一直较高,但多年来行情相对稳定,暴涨背后主要是资金恶性炒作。

  2013年,来自北京、福建、浙江等地的大量投资者入川抢购金丝楠乌木,一些中间商倒手炒作,低买高卖。“大家跑接力赛,你卖到100万元,他卖到200万元,我卖到300万元。”一位木材商说。

  福建人汪杰正是在那时进军金丝楠乌木行业的。他曾在福建有个家具加工厂,2013年上半年,他投资200多万元到四川倒卖金丝楠乌木原料,不到一年,身家就超过1000万元。“买回来的木料才到厂里,就有人来问价,10多万元一对的金丝楠木太师椅,买家连价都不还。”汪杰索性将家具加工厂生意放到一边,在亲友中融资,花千万元买回了一大堆金丝楠乌木材料。

  四川也有不少人入行,甚至还有人借高利贷来倒卖金丝楠乌木原料。2014年,一位年近不惑的商人初尝倒卖金丝楠乌木的甜头,不到3个月就赚了40多万元,他迅速借来70多万元高利贷,再次囤积了几根金丝楠乌木,待价而沽。

  消费市场遇冷

  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芦山县根雕协会会长刘毅恒等多名行家表示,2012年至2014年是金丝楠乌木暴涨时期,而2014年下半年至2016年年初,是金丝楠乌木市场的寒冬,他称为“洗牌期”。

  价格骤降让许多人措手不及。骤降原因,多名经销商认为有二:一是炒作者资金撤走,二是消费市场遇冷。汪杰的切身体会是:炒得过热,提前透支了后面的上涨空间。恶炒中,也找不到接力赛的下一棒交接者,大家都心存侥幸,赌自己不是最后一棒。

  “前几年有人恶意炒作价格,导致楠木行业交易不稳定,去年6月,我们这个协会正式成立。”楠木促进会相关负责人提醒,以资本运作进行非正常炒高及恶意抄底,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调查中,有成员反馈,有个别恶性炒作楠木和诋毁其他木种的商家已破产并进入司法程序。“楠木是珍贵木种,其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已被大众了解、接受和喜爱。”该负责人表示,在经过暴涨骤降后,楠木市场价格会趋于理性水平。

  多名行内专家表示,经过这样的洗牌,金丝楠乌木会迎来更有序的良性发展,但不懂者慎入。此轮暴涨骤降后,金丝楠乌木工艺品通过研发、创新,仍会有市场。

  楠木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国家林业局及行业主管部门委托授权,他们正积极制定和申报中国楠木行业标准,还将与消委合作创建楠木产业诚信联盟,编制《中国楠木消费指南》,为消费者提供产品价格参考。 雪松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丝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