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金银币行情总体上涨 下半年应以观望为主

2016年08月22日07:12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日前,由中国现代贵金属币研究专家赵燕生著作的《中国金币市场2016年上半年运行状况简报》(以下简称《简报》)发布。《简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我国金币市场2016年发行存量的市场价总值1345.85亿元,与2015年底的1290.84亿元相比上涨4.26%。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6年上半年金银币价格呈现上涨趋势。2016年上半年市场价总值的抬升中,有1217个币种的价格处于上涨之中,有303个币种的价格变化不大,有560个币种的价格仍处于下跌状态。

  《简报》还显示,在投资币板块上,投资币的整体上涨幅度为7.62%,其中投资金币优于投资银币。

  6月份之后,金银币市场行情呈现出了一定程度的疲态。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副秘书长、金银币收藏专家高鹏认为,除了受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和电子平台线上交易带来的影响,金银币市场还受到了行业传统“歇夏期”和藏品本身题材不佳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高鹏也表示,“歇夏期”过后,金银币市场有望看涨。

  猴年金银币下跌最明显

  《简报》显示,“8克生肖金币”、“佛教板块”和“1990年至1999年1/2盎司普制熊猫金币板块”,是上半年较受市场关注的板块,这些板块的上涨幅度均优于大盘的平均上涨幅度。其中的“1990年至1999年1/2盎司普制熊猫金币板块”和“8克生肖金币板块”的市场表现较为突出。

  而2014年至2015年发行的币种,继续处于价值回归和市场价格的深度调整之中,整体下跌幅度达到12.14%。

  “最明显的下跌要数猴年金银币,发行初期因为炒作的因素使得其价格虚高,目前回落到4000多元;另外,2016年3元贺岁银币,也从年初的500至600元下滑到300元左右”,高鹏介绍。

  从今年上半年金银币的市场价格走势来看,大部分题材优秀的品种表现突出,价格坚挺且没有出现暴涨暴跌的走势。

  在白银价格上涨和投资消费结构变化等多种因素带动下,投资银币的销售出现爆发式增长。有数据显示,上半年已经实现全年800万枚的销售目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充分显示出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

  部分币种线上线下价格反差很大

  《简报》指出,电子盘为金银币市场行情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自2013年年底南京文交所电子盘投入运营以来,新兴的交易模式在短短3年时间里便吸引了大量资本和投资人群的介入。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与金银纪念币相关的电子交易平台共23个,与2015年18家的规模相比增加27.77%。在这23家电子交易平台中,上市价总值20.65亿元,收盘价总值114.07亿元,平均上涨幅度452.28%,比2015年的上涨幅度103.50%翻了4倍有余;上线交易品种共719个,与2015年584个币种相比增加23.12%。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参与人数、线上交易品种和规模的不断扩大,线上藏品的价格也不断攀升,部分与线下的价格形成强烈反差。高鹏表示:“线上交易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现货市场的发展,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但二者价格相差过大,失真度过高也会造成市场秩序的紊乱,且交易价格震荡过大,也容易动摇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下半年全局性下跌概率较小

  《简报》认为,2016年下半年我国的金币市场将继续呈现复杂的多空博弈局面。在贵金属价格震荡上行带动下,我国金币市场有可能承接上半年的上升态势,再次出现全局性下跌的概率已经很小。

  从投资币板块来看,投资功能将进一步显现;从纪念币新品和次新品板块来看,大部分品种的价格将会回归价值,但高开低走仍不可避免;从纪念币发行存量板块来看,陆续还会有一些优质币种或板块继续启动,但板块分化和涨跌互现的局面将继续持续,整体走势将是一个反复拉锯和不断磨合的较长过程。业内专家建议,下半年金银币市场行情仍是以观望为主,入市需谨慎。

  从纪念币的时间板块统计,《简报》显示,发行时间越久的币种上涨幅度越大。特别是具有“老精稀”概念的币种上涨幅度优于大盘,上半年整体上涨幅度达到7.62%。

  对于现阶段收藏投资品种的选择,高鹏则建议藏家可以适当关注“老精稀”板块。“经过多年下跌调整,这个板块的底部特征已经很明显,部分品种的市场价格开始向上反弹,多年来价格缺乏变化的‘老精稀’金银币板块,近期有部分品种价格在缓慢上涨,这种现象值得藏家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胡新科

  通讯员 林漫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银币猴币电子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