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场新书疯狂打折 旧书动辄上万跻身收藏新贵

2016年11月22日10:53   昆明信息港  收藏本文     

昆明古籍书店中的《滇南本草》 资料图片 昆明古籍书店中的《滇南本草》 资料图片

  一套德宏历史资料售价562.5元,一套藏医古籍汇编售价1395元,一套楚雄州文史资料合集售价2250元,一套彝族毕摩经典译注售价4.68万元……昆明一家专营云南地方文献、民族古籍的书店内,旧书价格动辄上万,堪比大牌包包。

  随着电子信息化的普及,实体书店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除了大点的书城外,前几年大街小巷办卡租书的店早没了踪影。一方面是新书无人问津,另一方面则是旧书身价令人咋舌。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第一版拍出37.45万人民币

  “为什么旧书这么有价值,主要还是物以稀为贵,有的旧书已经绝版,在市场上很少找得到。”在西山区天空书斋,都市时报记者看到一本旧版的《毛泽东自传》标价4.8万元,1930年3月出版的《资本论》平装初版售价4万元。

  如今淘旧书除了各大旧书市场,专业的二手书网站之外,旧书、古籍善本也成为了拍卖市场的宠儿。刚刚落幕的2016年第五届香港古书博览会上就传出消息,中国最早的运动报刊就由上海图书馆夺得。

  除此之外,本月在深圳举行的文博会2016秋季旧书收藏拍卖会上,共有旧书、报刊、连环画、藏书票等多个品种88组拍品,最终拍卖成交59件,成交率67%。其中抄本《地理全书》(8册)从2000元起拍,10多个回合下来,以6710元落槌。

  英国《每日邮报》消息,最近一本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拍出43750英镑(约合37.45万元人民币),打破该书的成交价纪录。据分析,该书第一版仅印刷500本,书中有一个明显的错误,第53页中关于霍格沃兹魔法学校新生开学用品清单中,“1根魔法棒”出现了两次。之后印刷的书籍更正了这一错误。一版一印另一“值钱”的地方在于,版权页印有“10”至“1”10个倒序数字。

  书友偏爱网上购

  也期待好的实体书店

  如今,大多数人更习惯用手机阅读。即使要买纸质书,只要打开电脑在网上点击几下,几天之后就能收到,而且折扣优惠力度也很大。书友李先生说:“我每个月都在网上买书,媳妇则喜欢看电子书,觉得干净不占地。”

  曾几何时,昆明的旧书市场还非常多,张官营、潘家湾、钱局街都有。提到过往,爱书的朱先生说,2003年还在上大学那会儿,最喜欢的事就是去旧书市场,如今,这些市场都没了,就选择在网上淘书。

  图书论斤卖,3折、5折卖,1元/本的图书,在当下的超市和图书市场并不鲜见。七彩俊发商业中心、新闻图书批发市场就常年可见到这类打折销售的书本。

  “出版时定价贵一些,这样就有空间打折,特别是这些年受网络冲击,淘宝上两三折就能买到的书,如果实体店还按原价卖,很难卖得动。”去年才关了书店的李女士说,开书店本是从小的梦想,但现在实在难以为继,连房租都挣不回来。

  顾女士也是爱书人,她认为,书店是一个城市品位的象征,自然是希望昆明能有一些好的书店,更希望昆明能有专业的旧书市场。

  ★业内分析

  不是所有的旧书籍都有升值空间

  那么,2016年的旧书市场有哪些热点呢?

  中国文物信息网专家分析称,2016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因此有关辛亥革命前后在学术研究上有独到见解或有学派特点的书籍报刊受到收藏者追捧,特别有关辛亥革命的老照片、老信函、老报纸、老资料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还有关于红军长征题材的书报也是热销重点。

  随着“宋、元、明”三代版本书籍的难寻,清代书籍版本还将受到收藏家看好,书刊报等市场,这些书刊会出现“天价”。2016 年是奥运体育收藏热, 有关奥运体育书刊奥运体育文献资料引起了更多旧书收藏爱好者的关注, 这些书刊主要以民国时期的书刊教较为珍贵。此外,收藏名家手稿,手抄本、签名本也是收藏热门。

  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收藏古籍善本旧书,切忌不要过于功利,高价买到便宜货。当下,旧书籍收藏已成为一个新兴的收藏门类,但是即便是开卷有益,也不是所有的旧书籍都有升值空间。入手前最好对投资价值、发行量、做工、存世数量等做一些研究再下手。

  ★收藏小知识

  哪些旧书收藏价值高

  在网络冲击下,如今看书的人已越来越少。那么那些早已“过时”的旧书,哪些收藏价值高?

  1、古籍图书类

  无论何时,年代久远的图书,总是在其收藏和价格上占有极大的优势。一是毛边本(就是木裁本),说的是书的边缘没经过装订者剪裁过。还有一种就是孤本。也就是作者为自己存留的一两本书。

  2、精装初版

  精装,指的是印刷本或特殊的刷本,若是限量印刷本就格外珍贵,如上海译文出版社1993年9月初版的《夏洛外传》就只印刷了50册。当年初版类书籍大多由作者亲自把关,印刷和校对,不但印刷质量好,纸张也好。尤其是一版一印最为珍贵。特别是那些试销书,印刷数量小,更是为广大旧书收藏家们所追捧。

  3、签名本

  在一些题材好的连环画里,出自名家之手,又有名人签名的作品,就显得弥足珍贵,价值也高。但有个前提,名家也得是名气响当当的,印刷数量少,质量好,才能决定收藏价值。当年巴金先生签名的《随想录》在书籍拍卖价格史上创下了40年来拍卖当代书的最高纪录。

  4、连环画

  因为连环画是老一辈优秀艺术家们创作的精品,具有很强的艺术欣赏价值、研究价值、收藏价值,并且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目前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量已渐渐减少,便得连环画更加珍贵。

  5、藏书票本

  是指在版权页上贴有藏书票之书。而藏书票在我国的兴起,当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事。(都市时报 记者吴双红)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收藏旧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