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题跋助长黑老虎之风 碑帖拓片市场强劲

2016年11月25日13:33   界面  收藏本文     

  碑帖拓片俗称“黑老虎”,一般是指金石器物或其他质地的器物用墨(或别的颜色)拓印在纸上,揭取后不经装裱的片子。装裱过的称为拓本。近两年市场对碑帖拓片的价值挖掘越来越重视,使之一直处于升温的状态。从市场成交情况来看,经名家题跋、流传有绪的碑帖拓片表现比较强劲。

周毛公鼎 六名家题跋本168.5×95cm RMB1,138.5万元中国嘉德2016-11-13周毛公鼎 六名家题跋本168.5×95cm RMB1,138.5万元中国嘉德2016-11-13

  名家题跋,屡创新高

  近日,中国嘉德2016秋拍正在火热进行,在大观古代夜场中,依然延续去年特设了“金石契”碑帖专题,共上拍13件宋元明清拓本,成交9件,成交率69.23%。其中,《周毛公鼎 六名家题跋本》以1,138.5万元成交,创毛公鼎拓本最高价。一纸拓片,为何能拍出如此高价?究其原因,这件《周毛公鼎》为杭州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吴隐的旧藏,清代金石学家陈介祺监拓本,拓工精良,同时有吴昌硕、张祖翼、陆恢、吴臧龛、褚德彝、王国维六大名家的累累跋语,可以说这是一件集名人收藏、金学家监制、名家题跋的稀见之物,所以能拍出高价也是市场正常的反映,同时也是市场成熟的表现。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15日。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15日。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数据呈现 市场稳定,一路上扬

  从2010年-2016年碑帖拓片的上拍量、成交量及成交额来看,碑帖拓片市场处于一路上扬的状态,而且市场发展较稳定,不像其它热门板块,没有井喷式上升,也没有明显跌落,说明收藏碑帖拓片的藏家较理性。随着对碑帖的深入研究,其潜在的历史、文学、艺术等多重价值将不断被挖掘。再加上各大拍卖行对碑帖拓片市场的推动,博物馆碑帖展览的举办等,使碑帖收藏的群体逐渐扩大,受到藏家的热捧。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15日。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15日。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15日。

  碑帖拓片的收藏自古有之,从宋代兴起,清乾隆晚期盛行,到民国时期达到鼎盛。由于清早期文字狱的影响,大批学者将精力转向考据学,由此带动了文字学、金石学的发展。民国时期已经出现了一大批金石碑帖方面的研究专家,如翁方纲、陈介祺、端方、杨守敬、罗振玉、吴大澂等。时至今日,碑帖拓片仍是学者、书家所研究、珍视、相继收藏的对象。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书画分析师杨蓉:金石碑帖一度被视为文人士大夫收藏的最高境界,因为它既是珍贵的史料,又是历代书法范本。它所记录、表现的内容,不仅具有观赏价值,更具收藏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碑帖拓片以唐拓和宋拓最为珍贵,但流传至今已是凤毛麟角,珍稀程度一点都不亚于宋元绘画。随着艺术品市场逐渐发展,藏家的品味越来越走向往高端、精品,对于碑帖拓片的收藏与追捧也是情理之中。从近两年的碑帖市场成交来看,经名家题跋、流传有绪的碑帖拓片表现比较强劲。同样的拓片,如果没有名人题跋,价格则相差悬殊。可见买家特别注重于拓片上名家题跋的价值。金石碑帖相比书画、瓷杂、油画等门类,参与的群体更加小众,它对文化修养、艺术品位和专业知识的要求也最高。所以目前专门收藏或投资碑帖的人群还不大,加上真正好的碑帖拓片稀少,所以目前的市场难以成规模。

  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艺术市场研究专家龚继遂:嘉德这次秋拍高价成交的《周毛公鼎》,与其说反映了拓本本身的价格,还不如说是对它题跋的欣赏、尊重和推崇。题跋中的六位名人,有四位是清末的金石学家,其中吴昌硕的长跋本身就是非常完整出色的书法作品,王国维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传奇人物,他的墨迹流传也少,在《周毛公鼎》上的题跋不仅反映了他的书法成就,还反映了他的学术见解、考证功力,对文字学、历史学、金石学的开拓之功。这件《周毛公鼎》集六人的题跋,并且拓工精良,流传有序,保存完好等,并不是其它金石碑帖作品经常出现的状况,而这些附加值越重要,它的价格就会越高。所以它高价的构成主要是因为名人题跋所形成的,并不是碑帖本身。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碑拓其实是考据学范畴的研究,从乾嘉到清末是非常兴盛的一个学科,在清末出现了很多碑帖方面的专家,像陈介祺、吴大澂、费念慈、罗振玉等。如果碑拓上有他们的题跋,那么价格就会有明显的不同。嘉德这次秋拍的《毛公鼎》拓片如果没有历代名人的题跋或收藏,那它的市场价格就在百万元左右。碑帖今后的市场应该跟古代书画一样,越来越成熟,好的东西会越来越贵。这部分参与的藏家忠诚度也比较高,不像近现代和当代书画,有些人是以投资为目的,收藏这一路的藏家都是比较成熟的,而且喜欢自己研究的,这部分的市场也是相对比较稳定的。

  雅昌艺术品市场监测中心(AMMA)是下属雅昌文化集团的独立第三方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监测及研究机构,专注于艺术品市场的数据监测、艺术品市场调研、艺术品投资收益分析、艺术品价值咨询服务。

  来源:雅昌市场监测中心AMMA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碑帖拓片题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