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币发行量暴增致价格走低 不少人被套牢

2016年11月26日06: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中国江西网讯 在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之际,相关纪念币受到南昌市民追捧。“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普通纪念币”发行当天,仅过了一小时左右南昌网上预约渠道就抢不到了,早上大部分网点的配额也预约一空。收藏界相当看好纪念币的升值空间,投资者也期望强烈。然而,最近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孙中山纪念币兑换量仅占43.4%,兑换量上失败后,该币价格也随之下跌。

  发行量大致价格回归理性

  这两年投资市场收窄,很多人都愿意到收藏市场上捞金,但这钱也不是那么好赚的。据江西省收藏协会伍会长介绍,自从可以网上银行预约之后,流通纪念币开始深入千家万户,但这也带来了发行量的暴增。例如,孙中山流通纪念币刚发行的时候,市场相当火热,但这种火热程度持续时间并不长,当时以高价买入的收藏者部分被套牢。伍会长分析,目前该纪念币才兑换了一半的量,价格(面值5元)已由最高8元跌至6元左右,随着另外一半兑换后流入市场,价格预计继续走低。

  “总体来看,近一两年收藏遇冷,做收藏礼品的数量也骤降。收藏者中一贯是年轻人少、中老年为主,而现在中老年收藏者数量逐渐减少或购买力减弱,市场上的投机者增多。”伍会长介绍。

  以去年底发行的猴币、航天币为例,购买的人数增多,认为有增值空间。然而,由于发行量大,前期炒作过高,在一段时间的溢价后,价格下跌厉害,包括收藏者、币商,不少人被套牢。去年12月底发行的猴币面值10元,一度热炒至40元,目前已跌至12元左右;昔日排队抢的航天钞,如今面临着失宠进银行的境遇,相对发行量少的航天币也曾由10元暴涨至60元,如今市场价在30元左右。

  防范收藏市场骗术

  对收藏的一知半解,对市场规律的陌生,用投资的概念收藏钱币,让不少妄想一夜暴富的收藏者美梦落空。

  走访中,一些业内人士和收藏者反映文化市场鱼龙混杂,特别是一些拍卖、收藏公司或从业人员玩弄骗术——以免费展示、高价代售、赴港代拍等为由,用远高于市场的价格给钱币估价,骗取藏品委托者支付高昂鉴定费、押金、图录费、委托费等费用;有的甚至找托儿让收藏者相信,但最终宣称流拍或无人购买,无果而终。日前,南昌的一名钱币收藏家,被北京某文化产业公司以远高于市场价格的估价吸引,先后以手续费、运作费等名义被骗10余万元。

  伍会长分析,收藏者之所以容易上当受骗,一种是委托人对自己收藏的钱币自视过高,如此一来,哪家公司报价高就相信哪家,很容易上当受骗;还有一种情况是委托人实际心里清楚自己的藏品根本值不了那么多钱,但因为“捡漏”的想法将自己置身于骗局风险。

  价格过高不要盲目跟进

  业内人士介绍,藏品的溢价与多个要素相关,如历史文化、社会政治背景、设计、群众基础、材质、流通损耗、发行量以及现阶段投资价值。一般来说,发行量小、影响力大、有一定群众基础的藏品市场需求大,升值空间也大。从材质看,金银材质的藏品最容易出手。

  伍会长提醒收藏者投资需谨慎,保持良好的收藏心态最重要;其次,要量力而藏——根据自己的物质水平,以兴趣为主,花小钱,不要大量购买,切忌一口气吃成胖子;学习收藏知识,学会识别真假,通过积累经验成为一个真正的收藏家;价格过高不要盲目跟进,要学会分析,所谓的“买高不买低”不一定正确。另外,藏品价格走低并不意味着就此失去收藏价值,发行量大对藏品增值空间确实有一定限制,但是在其收藏价走低阶段,可以低价入手。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欣 黄培红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发行量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