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收藏将迎来大好时机

2016年11月27日08:3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红木家具制作与使用始于我国明朝,采用雕刻、榫卯、镶嵌、曲线等传统加工工艺。其造型和工艺蕴含着浓郁的古典文化气息,通过造型、雕刻展示清润、端庄、空灵、敦厚、隆重、典雅之美感。数百年来,延用原汁原味传统技艺、蕴藏深厚文化底蕴的红木家具一直备受消费者青睐。数百年来,由于红木家具的贵重,多数为皇室贵族、富商所拥有,而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红木家具逐渐进入普通百姓家庭。

  传统红木家具难觅踪迹

  在西安小东门古玩市场,从事传统家具收藏几十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传统意义上的红木家具是明清时候的黄花梨、紫檀家具。黄花梨家具的兴起是明朝后期文人阶层将审美意趣传达到日常生活中的倾向。这种倾向表现在家具上便呈现出简洁的风格、舒适实用的功能、文雅的意趣等特征,深受收藏家的喜爱。紫檀家具在明、清两代只有皇帝才能使用,民间根本就得不到,后来地方上也有紫檀木,但其也是属于地方王公贵族们使用的。随着岁月的推移,许多精美绝巧的传统工艺品都不复存在了,作为传统工艺黄花梨、紫檀家具存世量也越来越少了,大都集中在博物馆和私人藏家手里,很少露面,在各类艺术品拍卖会上,随便一件就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上千万的价格成交。现在市面出现的老家具多为旧木新做或其他硬柞木家具,传统意义上的红木已经很难见到,更不要说收藏了,如果遇到真正的红木家具,一定要请专家鉴别,切勿盲目下手。

  红木收藏迎来大好时机

  记者在几家红木家具市场了解到,现在市场上多为一些海外进口的红木木料做成的实用性很强的仿明清家具。这些家具工艺精良繁美,造型典雅大方,都是传统家具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由于现代元素的加入,在今天的生活中既实用又具有收藏价值。经营现代红木家具的吕老板告诉记者,现在比起前几年价格有很大回升,但最近几年多种国内红木家具原料被列入濒危保护之列,这对国内后期红木家具市场肯定会有很大冲击。尤其是最近几个月,红木原材料涨势就已经到了惊人的地步。依据以往的经验,未来三五年内还将会有大的涨幅。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红木原材价格飞涨的原因:一是红木资源的枯竭,二是国际上对于红木原材料砍伐的限制,现存的红木数量远不如人们想象得多。珍贵的红木树种在自然界成活生长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结合近年来我国进口的红木类木材惊人的数量,这些巨大红木库存量背后是原产地逐渐枯竭的自然资源,所以才出现了濒危管制的不断强化。正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多国严控可能导致国内红木价格上扬。目前,红木企业首要任务仍然是去库存,再加上原材料涨价传递到成品家具上尚需要一段时间,大部分家具企业短时间内提价的可能性不大,红木市场并未有明显的回暖。在红木市场低迷的状态下,业界普遍认为红木收藏迎来大好时机。

  红木家具收藏趋向年轻化

  在一家红木家具店内,正在挑选红木家具的小李告诉记者,为了年底结婚置办新房,家具是很大的一笔开支,由于自己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最近几年做生意又挣了点钱,偏向于购买具有收藏价值的红木家具。未婚妻小马开始极力反对,说这种沙发坐起来太硬,而且后背板没有弧度,直挺挺的,坐起来不舒服。后来经过小李的开导,他们才一致决定购买红木家具。记者了解到,目前像他们这种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而这也恰恰反映了年青一代自身血脉中礼仪文明的基因和对传统优秀文化继承的理性回归。

  王晓东王铂涵刘飞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红木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