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生活用品如今成为藏市新宠

2016年12月20日10:49   证券时报  收藏本文     

  孙宪超

  用葫芦做成的水瓢、草绿色铁制行军水壶、印有熊猫图案的陶瓷茶壶、印有鲜明时代标记的搪瓷茶杯、手绘瓷水杯……这些都是存在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普通人家生活用品,相信很多人都并不陌生,即便是一些80后、90后也应该在影视作品中看到过这些物品。

  不过,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这些在昔日作为百姓衣食住行的各类物品,如今已经作为民俗收藏品正在成为收藏市场中的新宠。

  前几天,家住吉林省长春市的孙阿姨去老同事李阿姨家串门,偶然间发现李阿姨家厨房里放着一个她们退休前所在单位在1970年代做为建厂周年纪念发放给职工的红色薄铁皮暖水瓶。“你家还保留着这个暖水瓶,这个真算得上是个‘古董’了,太有纪念意义了。”孙阿姨说。

  “几年前搬家时本来想处理掉,但是儿子不让扔,说这类物件越来越少了,以后说不定能值钱。”李阿姨笑着回答说,“听说现在这样一个外观保存完好的暖水瓶,在古玩收藏市场能卖到60、70元,过几年的价格可能就会在百元以上了,比超市卖的新暖水瓶还要值钱。”

  李阿姨的一番话勾起了孙阿姨的好奇心。几天之后,孙阿姨与李阿姨相约前往长春市一家古玩收藏市场,打算了解一下这些存在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普通人家生活用品的市场价格究竟几何。

  不看不知道,原来这些昔日普通百姓家中的生活用品,如今的确是有价有市,而且价格还逐年走高。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很多人结婚时都会收到一对人工吹制的花瓶,当时的价格是几元钱一对,现在收藏市场的价格已经超过200元/对;昔日分文不值的葫芦水瓢,如果外观保存完好,现在的市场价格可以达到40元至50元之间;保存完好的一套印有熊猫图案的茶壶、水杯(1把茶壶、4个水杯)的市场价格在200元至300元左右。此外,像五珠算盘,印有鲜明时代标记的搪瓷茶杯、玻璃镜子、搪瓷盆子,摆在桌子上和挂在墙上的老式钟表,以及马鞍、马鞭、老式缝纫机等的市场价格也都超出了孙阿姨的预期。

  三大买家“力挺”民俗收藏品。日前,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如今的民俗收藏品市场上,印有鲜明时代标记的搪瓷茶杯、搪瓷脸盆、玻璃镜子等昔日生活用品的主力买家并不是普通藏友,而是民俗博物馆、影视基地和一些主打时代主题风格的餐饮企业。

  据一位经营民俗藏品的卜先生介绍,生活用品能够反映一个地区、一个省份的风土人情、人文特点和时代特征,因此民俗博物馆通常都会从古玩收藏市场收购那些保存完好、具有代表意义的生活用品。全国各地民俗博物馆每年都要前往东北的一些大型古玩收藏市场进行集中收购,这些民俗博物馆俨然已经成为该收藏领域的最大主力。

  另外,一些影视基地每年也都会从古玩收藏市场选购一些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普通人家的生活用品。而且由于这些物品的存世量逐年减少,价格不断走高,所以一些大型影视基地在近年来的收购量也在逐年增加。

  “第三大买家就是最近几年日益兴起的主打时代主题风格的餐饮企业。”卜先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以东北地区为例,现在越来越多的主打60、70时年代主题风格的餐厅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餐饮企业对于民俗藏品的需求量也非常大,有的餐饮企业一次性就购买几十个薄铁皮暖水瓶,上百个印有鲜明时代标记的搪瓷茶杯。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藏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