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串大贬值 文玩收藏遭遇凄风冷雨

2016年12月25日08:13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看着身边朋友都在玩串,说这东西能升值还能把玩,我也着上了迷,两年多买了20来串,价格从三五百元到三四千元,可没想到,现在的行情大不如前,价格打半折都卖不出去,升值更是空谈。”近日,玩家张军向记者抱怨,从几年前手串兴起到现在,被市场爆炒的手串依旧逃脱不了价格“跳水”的疯狂,市场由热遇冷迅速降温,很多人买进的手串都已大幅贬值。

  手串市场由热转冷

  几年前没人想到,紫檀、花梨等手串会如此迅猛地征服市场。更没有人预料到,几年后的手串市场能像红木的暴涨暴跌、普洱的崩盘一样,在短期内迅速遇冷。北市场古玩城做文玩生意的老王告诉记者,不光是金丝楠手串价格大跌,海黄、崖柏等质地的产品也一路跳水,其他菩提子手串、部分木质手串价格下降幅度更大,有的已超过了80%。

  由热转冷,老王对此早有预感。这类手串是可再生资源,文化属性不高,每年都有大量生产,升值空间不会太大。但他又一想,手串市场需求逐年加大,市场炒作正旺,说不上还真有可能升值。正当老王“入道”兴致正浓时,手串行情急转直下,从疯狂到平淡只是短短两三年的时间,没等升值便已贬值。

  市场饱和热情不再

  张立国也是经营手串古玩店的老板,他告诉记者,青年人和中年人是手串消费的主力群体,这些人群又分为低端把玩、中端收藏、高端投资等层次,目前各个层次的消费已基本饱和。一些玩家在把玩各类手串后,渐渐失去了收藏热情,因此手串市场逐渐走向理性。未来几年,这个市场很可能跟其他市场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淘汰一些跟风的人,只有真正喜欢的人才会沉淀下来。

  张立国认为,木质手串的急速下跌,只是手串市场由热转冷的开始,或者说是一个导火索。他解释,木质手串贬值的背后是整个红木市场的低迷,原材料市场的价格变动直接体现在产品价格上,前几年几乎所有工厂都堆积着红木,各行各业的老板盼着囤积材料赚上一笔,但不知家具的价格还与工艺、产品定位等息息相关。近几年,受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红木家具价格一路走低,买涨不买跌的消费者一看原材料价格跌了就更加不买了,也因此连累了手串市场,价格大幅贬值。

  文玩收藏更需理性

  眼下,文玩已占据了大部分古玩市场。文玩收藏家李先生表示,从红木到翡翠,再到各类原木,这些文玩市场上待价而沽的抢手货一夜之间进入寒冬,主要因为前几年游资疯狂热炒,让沈阳市场上的手串价格一路飙升,提前透支了后续的上涨空间。

  李先生认为,只要走上市场成为商品,任何偏离价值规律的价格暴涨或暴跌都是不理性的。目前文玩市场的凄风冷雨,对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未尝不是件好事,这是在疯狂后的回归理性,所以市场下跌行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业内专家提醒广大玩家,在购买文玩时要从把玩鉴赏的角度出发,不要期望购买产品后会“一夜暴富”,更不能抱有低价“捡漏”后获得超高回报的不理性心态,否则很可能被骗中套。

  。沈。阳。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手串文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