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大省山西文物达319万余件 珍稀宝藏重见天日

2017年01月02日17:1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解说]经过五年的详细普查,山西共计有319万多件可移动文物,数量排名中国第四,其中不乏珍品。近日,山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800平米的展厅内,共展出文物近700件。精美的玉器,庄严的佛像,元代的青花瓷,这些珍稀罕见的文物吸引游客驻足。

  馆藏于垣曲县自然博物馆的汉代鹿头纹门楣空心砖,是此次展览中的珍品。据介绍,汉代空心鹿砖在国内并不多见,有些流向海外,是秦汉时期特殊的墓室风俗。

  [同期]山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 赵志明

  这种空心砖在我们国内发现非常少,这种墓葬主要分布在陕西、晋南和河南这一片地区。一个是代表当地在汉代秦汉时期的文化状况,一个反映在山西拥有藏品这么多,也是比较独一无二的。

  [解说]清朝乾隆年间的官窑青花瓷,因其绝美的造型和完好的保存,被放置在展厅的中央,是不少文物专家眼中的珍宝。

  [同期]山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赵志明

  这个造型规整,胎质细腻,诗釉比较厚实,晶莹剔透,整个这个从造型上、花纹上、烧制的质量上,都是一流的。而且是官窑。

  [解说]据山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赵曙光介绍说,这次普查不是为了找文物“明星”,而是要把山西可移动文物的“家底”摸清楚。下一步,将对这些文物进行详细分析,出版《山西珍贵文物档案图录》,让山西的文物具有档案化的属性。

  [同期]山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 赵曙光

  利用我们的云平台,国家文物局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平台,利用我们现在的大数据,我们将会搞很多的展览呀,文创呀。来为社会服务。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山西省文物宝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