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军突起:中国艺术品屡创世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0:48 北京商报

  拍卖

  天价纪录 中国力量

  11月11日在英国伦敦一家拍卖行,一只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以5160万英镑(约5.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成交,意外创下中国艺术品在全球拍卖最高价格,而买家是中国内地藏家。业内人士认为,此项纪录将是今年国内秋拍重要的前兆信息,在中国古代工艺品和中国书画两大板块都将可能有天价拍品出现。

  数据

  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2800件拍品总成交额突破30亿港元,中国书画总成交额达4.07亿港元。

  中国嘉德日前发布消息,秋拍将推出5件石渠宝笈著录清宫旧藏,估价超过千万元的古代书画作品达11件,其中包括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预计这次嘉德秋拍中国书画成交额将达12亿元。

  今年春拍,国内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轻松入账201.41亿元,创造了历史性新高,而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北京华辰4家公司成交总额高达66亿元,其中北京保利总成交额超过33亿元,刷新了中国艺术品单季拍卖成交额的世界纪录。

  此外,春拍中内地4家公司有4件中国书画超过亿元,其中保利有3件书画拍品过亿元,分别为元代王蒙的《秋山萧寺图》,以1.3664亿元成交;清代钱维城手卷代表作《雁荡图》,以1.2992亿元成交;北宋黄庭坚的《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嘉德推出的张大千绢画《爱痕湖》,以1.008亿元成交。

  大事件

  ●今年11月11日,在英国伦敦郊区一场私人遗产拍卖会上,一只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由伦敦名不见经传的BainBridges拍卖行公开拍卖,作为该拍卖行主持的“亚洲艺术展”的一个组成部分。据悉,拍卖行起先估计这只花瓶的价格在80万-120万英镑之间,最终成交价高出估价近40倍,最终以4300万英镑(约6930万美元)的天价成交!据悉,这是中国乃至亚洲艺术品迄今为止的全球最高成交价。

  ●今年10月7日,香港苏富比秋拍中,清乾隆长颈葫芦瓶以2.5266亿港元高价成交,刷新中国瓷器拍卖纪录。该拍品由香港收藏家张永珍拍得。

  ●今年6月3日晚11时,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黄庭坚《砥柱铭》卷以8000万元起拍,经过近70轮竞价,落槌价定格在3.9亿元,加上12%的佣金,总成交价达到了4.368亿元。这一成交价远远超过了2005年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罐》创造的约2.3亿元中国艺术品成交纪录。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世界纪录首次在国内诞生。

  ●今年10月25日,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会圆满落幕。本次博览会涵盖了古器物、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中国写实画派与写实绘画、当代油画等五大类共402件国宝精粹、民间藏珍及当代油画精品,其中古器物部分涵盖了瓷器、玉器、漆器、缂丝、珐琅等所有品种,并以历代皇家御用器物为主。元青花龙纹罐、清雍正黄釉青花梅瓶、清乾隆御览之宝青玉玺都是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宝,清康熙缂丝黑地海水云龙纹仪仗用甲胄,均为首次面世。

  博览会的真正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鉴赏与玩味,而是传递出一个东方文明复兴的信号,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尽头,中国经济一扫金融危机的阴霾,在世界格局中开始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世界艺术品市场也因为“中国力量”的勃兴而被重新改写。本届博览会,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品牌,更是一片天地。

  高端访谈

  中国艺术品交易正在走向世界

  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赵榆

  在近日伦敦拍卖会上,中国的瓷器拍出了5.5亿元的天价,使中国文物价值再次得到了世界的认知,也与西方艺术品价值更近了一步。今年5月,毕加索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在纽约佳士得拍出1.06亿美元的天价,不仅刷新了今年2月由贾科梅蒂的雕塑《行走的人》创下的1.043亿美元的世界纪录,也成为全球最贵的艺术品。而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5.5亿元的价格,从艺术品价值上来说,也更加接近了世界最高纪录。赵榆说,这种比较虽然未必科学,毕加索的画作仅有百年左右的历史,而乾隆瓷器有着近300年的历史,但从比较中,看到了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升值速度和升值空间。

  分析今年的秋拍市场,会延续春拍的形式,但从目前各家征集的拍品情况来看,总体质量和数量没有超过春拍,因此拍卖不会跟春拍相差很大,或者持平,或者比春拍稍弱。

  因为市场是供求关系的反映,提供精品,数量大,情况就好。而要像春拍一样天价拍品频出,也是很难的。因为春季出现了4件亿元拍品,这是高品质高价位的体现。

  同时,秋拍中拍品的市场价位总体是会上升的,要比春拍高,因为市场的供应量达不到需求,所以会有所上升,这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文物艺术品投资是长线投资,短期内很难获得效益,不管是书画还是瓷器,其价位每年按20%的速度增值。整个世界的形势还是好的,而有了这种世界价值的类比,也把中国文物与艺术品的经济价值与国际地位提高到了一定的程度。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