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工序复杂 前景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14:4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38件景泰蓝前日在武汉博物馆与市民见面,它们皆出自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之手,工艺之精美令人称奇。

  华丽的表象下,景泰蓝的前景却令人堪忧经过600多年的发展,当景泰蓝从一门皇家垄断的宫廷艺术演变为民间工艺时,遭遇了人才断代的危机。目前中国景泰蓝工艺大师只有4位,其中北京市“非遗”传承人钟连盛告诉记者,在一线做景泰蓝的师傅,40岁以下的几乎没有。

  工序复杂,一件精品花费半年

  景泰蓝发源于欧洲,元朝末年传入中国,明清时期一直是御用品,由宫廷艺人代代相传。“正宗的景泰蓝要经过108道工序,入火烧制9次才能完成。”钟连盛现场演示了复杂的制作工艺。“很多人认为景泰蓝是瓷器,其实不是。”钟连盛拿出一个铜瓶,瓶身花纹错落,“它是以紫铜为胎,第一步要用小锤把铜敲出瓶形来,然后掐丝做花纹。花纹不是像瓷器那样画上去的,而是用铜丝掐出花形,一根一根粘上去。”

  钟连盛端出十来个釉料盘,在花纹中间填颜色。“粘在瓶身上的铜丝花纹有1毫米左右的厚度,填进去的釉料要跟铜丝一样厚,但是釉料入火一烧,又会变薄,所以烧过后再填,再烧,反复三四遍才完成,这叫做‘点蓝’。”“点蓝之后,在硫酸里泡一天,然后还要磨光、镀金……”他说,和小作坊粗制滥造的产品不同,真正的景泰蓝都是纯手工制作,做一件少则两三月,多则要半年。

  新人断代,国家级大师只有4位

  国家级景泰蓝工艺美术大师仅有5位,不幸的是今年上半年,国家首批非遗景泰蓝传承人钱美华大师因病去世,如今只余4位,而一般陶瓷领域的国家级大师都有数十位。业内人士担心,这项技艺也许不久以后会失传。

  钟连盛对此忧心忡忡,现在做景泰蓝的师傅,很多是退休后返聘的老同志,即便这样加起来也不过十来人。“在一线干活的,50岁的算是年轻人。做景泰蓝工艺非常辛苦,收入也低,如今的年轻人没人愿意干。”

  即使有新人愿意入行,培养起来也很不容易。钟连盛说,学成一道工序,怎么也得三四年,要精通5道主要工序就得几十年。他15岁开始做景泰蓝,44岁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至今还是最年轻的国家级景泰蓝大师。不过,令他欣慰的是,他收了3个学美术的徒弟,他希望徒弟们能坚持下来,继承他的衣钵。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