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彩瓷器:见证宫廷艺术华美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15:02 《当代金融家》

  文 /杜卫民

  康熙至乾隆年间宫廷制造的洋彩瓷器,是深受三代帝王喜爱的宫廷秘玩。这些彩瓷也将我国瓷器艺术上升到了一个最为精妙的境界。其繁缛堆砌、锦上添花的纹样,寓意太平盛世和福禄寿喜吉祥图案的装饰风格,鲜明地反映了宫廷艺术华丽奢靡的时代特征。而这其中,以珐琅彩和套瓶、转心瓶、交泰瓶最为精致。

  2010年11月11日英国伦敦Bainbridge拍卖行拍卖中,一个估价80万英镑至120万英镑之间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以5160万英镑(约5.5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刷新了2005年元青花鬼谷下山大罐2.3亿元的拍卖纪录,成为到目前为止最贵的中国瓷器,同时也刷新了2010年6月由黄庭坚书法《砥柱铭》创下的4.37亿元纪录,成为目前最贵的中国艺术品。这个瓷瓶是乾隆三十余年官窑制品,应当是皇宫或圆明园的收藏。伦敦一对中年兄妹在收拾已故父母的旧宅时发现了它,在其家中收藏已约70年。

  这究竟是一件怎样的瓷瓶?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价值呢?

  这件瓷器的全称应为:外黄地粉彩吉庆有余纹镂空内青花套瓶。

  套瓶、转心瓶和交泰瓶是我国整个古代制瓷史上设计最精巧、工艺最复杂的作品。它系乾隆八年,由唐英与他的副手催总老格共同设计研制。

  如,唐英曾在奏折中称:“奴才又新拟得夹层玲珑交泰瓶等共九种,谨恭折送京呈进。其新拟各种系奴才愚昧之见,自行拟造,恐未合适,且工料不无过费,故未敢多造。伏祈皇上教导改正,以便钦遵再行成对烧造。”

  唐英是我国陶瓷史上一位有着重要贡献的人物。雍正六年,唐英由负责管理造办处的内务府员外郎改任景德镇御窑厂窑务督理年希尧的助理。但实际上他是驻厂的具体负责人。从乾隆二年至乾隆二十三年,他一直担任御窑厂窑务督理,直至临终,把毕生精力都贡献给了制瓷艺术。

  另外,唐英本人还是画家、诗人和戏剧家,艺术修养很高。所以,在他的领导下,景德镇御窑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因此,雍正、乾隆时期的景德镇御窑又被后人称为“唐窑”。

  唐英设计的瓷器件件精美雅致—当然,这些瓷器也是为揣摩和迎合皇帝的爱好而设计。

  这三种瓷器都是以瓶心、夹层、瓶身、底座等分烧组合而成。套瓶是瓶分内外,外瓶身为镂空花纹;交泰瓶是以如意云头或雷纹等形式将瓶身分上下部分,上部套在与底部连接的内心上,呈交错状,取义“天地交通”、“国泰民安”;转心瓶是瓶颈与夹层连在一起,套在腹内内心上,底部与内心连接,腹部开光或镂空花纹,转动瓶颈,由外部开光可以看到夹层旋转变化的图案,犹如走马灯;更为神奇的是,有的平口装水,利用水轮机原理,凭借水珠滴漏的重力,推动夹层转动;还有一种颈部写天干,与腹的地支相对,可以组合成变化无穷的万年历;当然,最复杂的一种是集交泰与转心于一体。

  套瓶、转心瓶、交泰瓶不但是装饰最为华丽的瓷器,而且制作工艺极为复杂巧妙。乾隆皇帝见到这些奇巧之作后,未加赞美也未加批评,而是在唐英的奏折上批复:“不必照随常瓷器一样多烧,嗣后按节进十数件。”也许,连乾隆皇帝也觉得其工艺过于复杂、费工了吧。

  康熙后期至乾隆中期景德镇御窑制造的瓷器,特别是除了盘、碗等部限瓷外的各式陈设和文玩等皇帝命令烧造的钦限瓷和唐英等人特制的进献瓷,每一件都是集历代制瓷艺术与技术精华于一身的艺术结晶,是我国1718世纪工艺美术的代表,以及从强大逐渐走向没落的东方帝国最后辉煌的鲜明体现。所以,它们是具有重要历史和艺术价值的一级珍品。而且这些瓷器虽然种类极多,总体数量也大,但每种也就几套、一对,甚至一件。

  因此,今天传世的转心瓶也屈指可数—见有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黄地洋花象耳干支转心瓶、外蓝地粉彩莲花纹镂空内青花套瓶、外哥釉内紫地洋花转心瓶、外锦上添花镂空龙纹内红蝠转心瓶、外镂空花卉内青花葫芦式转心瓶、粉青暗花交泰瓶、黄地青镂空雷纹转心瓶;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黄地皮球花镂空雷纹葫芦式转心瓶、黄地粉彩镂空如意八卦交泰瓶、外粉青地镂空垂云八卦转心瓶、贡粉三彩锦上添花镂空云蝠转心瓶、外锦上添花镂空粉青蟠螭套瓶、外锦上添花镂空粉青开光山水套瓶、青花粉青镂空渣斗式转心瓶、霁青描金番莲镂空落花游鱼四系转心瓶、褐釉描金云蝠转心瓶。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外锦上添花镂空龙纹双夔耳转心瓶、粉青描金交泰瓶;上海博物馆陶瓷馆暂得楼的藏品:蓝地粉彩镂空转心瓶;英国维多利亚阿尔博特博物馆收藏的外霁青描金番莲镂空八卦内锦上添花转心瓶。

  除此以外,在外流传的转心瓶更是罕见—因为绝大多数都可以根据档案记载与今天存世的实物一一对应,只有少数在清末、民国时期,由于英法、八国联军的侵略和掠夺,末代皇帝溥仪的变卖抵押,以及太监的偷盗而流失海外与民间,从而在今天的艺术品市场出现。

  2000年5月,北京瀚海公司从苏富比拍卖行以2094万元港币购得一件外酱地描金里青花六方套瓶。它原陈设在圆明园中,系1860年英法联军焚掠圆明园时,被当时英国公使额尔金的私人秘书洛克爵士攫取带回英国。

  (作者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