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者又瞄上当代瓷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7:27 舜网-济南日报

青花斗彩荷花瓶 青花斗彩荷花瓶

  我国古陶瓷的制作技艺在世界上长期居于一流地位,众多流传下来的陶瓷精品一直是收藏界的宠儿,价格屡创新高。日前,一只清乾隆官窑花瓶就在英国拍出了5.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再次刷新中国瓷器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

  但在很多普通的收藏爱好者看来,购藏一件有投资价值的瓷器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即的事。近年来,出现在拍卖市场的古瓷,尤其是官窑精品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的身价,让很多收藏爱好者望而却步;而流散在古玩、旧货市场上的瓷器,价格虽然具有诱惑力,但这类瓷器中鱼龙混杂,不懂行、看不准的人又不敢轻易下手。于是,很多收藏者把收藏的目标转向了极具潜力的当代瓷市场,当代瓷器日渐成为近年来一个投资收藏热点。

  所谓现代瓷一般指的是新中国成立后60多年来生产的瓷器作品。由于缺乏一定的历史积淀,因而原先并不太被藏家所重视。事实上,这些作品尤其是能反映新中国制瓷艺术品水平,同样具有收藏、投资的价值。

  在《收藏》杂志主编李毅民眼中,当代瓷器与古瓷同样具备收藏价值,“不少古瓷能够流传至今,就是因为当时就被世人收藏,才流传至今。”

  李毅民说:“任何历史名窑名瓷,都是当时的名窑名瓷,因为制作精良而被收藏,比如钧瓷,就是当时官窑为皇宫大内烧制,放到皇宫里作为收藏。宋代五大名窑,以及后世的青花等,都是因为工艺精湛而在当时就受到热捧,流传至今方成为古董。” 他认为,当代陶瓷艺术家对瓷器艺术的认识是超过前人的,很多瓷器工艺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历史上名瓷的制作水平,如大宋官窑制作的钧瓷被当做国礼赠送外宾,本身就是其制作工艺的体现。“一方面当代名窑吸取历史上各种制瓷工艺,起点已经高于历史。另一方面,当代名窑吸取时代精神推出一系列创新产品,加上对艺术精品的把关,使得很多当代瓷器都能当做收藏品。”

  因此,李毅民认为当代瓷器收藏前景非常好,尤其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在陈设、礼品、装饰等多方面需求刺激下,陶瓷迎来飞速发展期。“与书画等艺术品相比,制瓷因为涉及很多流程,更是一种群体智慧,更能折射时代背景。加上名窑成品率低,比如为世博会定制的中国红,400多件只成了3件,收藏界已经抬价到百万了。当代名窑名瓷在保持精品的同时,限量、定量生产,这样成为当代名窑名品被收藏界看好的主要原因。”

  对于投资者怎么选择当代瓷器收藏?李毅民表示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首先是选择名窑,因为毕竟有很多厂家不注重细节,名窑则把控严格一点,很多名窑对艺术品的苛刻程度也使得其产品具备极高的收藏价值。此外,要考虑瓷器的文化价值与时代精神,如为世博会、奥运会这些盛会定制的瓷器,投资价值会更大一些。

  作者:大 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