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青花瓷从清三代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5:39 新华网

  在距离鸟巢不到两公里的奥林匹克公园“祥云小屋”,中国江西景德镇的工艺大师滔滔不绝地向中外游客讲述着“天价青花”的传奇。慕名来到此地的青花瓷“粉丝们”一面向工艺大师讨教瓷器的烧制过程,一面尝试着在瓷瓶上绘制纹样。

  这里,承载着中国明清两代民窑烧制历史的数千枚青花残片,筑成了价值不菲的“百年青花瓷道”,踏步其上,仿佛在千回百转之中回到了那个古老的年代。

  北京奥运会虽然已是过去时,但旧地重游之际却宛若走进了青花瓷的“心脏”,脑海里不禁浮现出清代龚轼的《景德镇陶歌》:“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

  而今,青花瓷乘坐历史的列车来到了2011年,被众多藏家所追捧。

  年升幅可达20%

  目前市场上对青花瓷感兴趣的藏家不在少数,但是能真正把玩其中的并不多。北京亦庄一位长期从事瓷器收藏的刘先生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虽然他比较喜欢官窑,但是对于青花瓷却比较谨慎,因为目前市场上,青花瓷的高仿制品太多,一旦看走眼,钱就打水漂了。”

  的确,青花瓷市场的水太深,价格也存在很大的炒作嫌疑,关键就在于,价格一旦炒上去,就不会低于原价出售。在北京宣衡斋国际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狄先生看来,只要是能买到青花瓷真品,就不会赔钱,因为它的价格只会上涨。

  据了解,“清三代”的青花瓷年升值空间在10%至20%,而元青花的升值空间更大。但是,这里面还有更深的学问,属于官窑的青花瓷可以说是价值连城,因为这些属于皇家定制,其价格是民窑青花瓷的几十倍。

  细观青花瓷市场,不难发现,2010年明显好于2008年和2009年。据狄先生分析,青花瓷的价格和房价以及股市都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说2011年的房价能够得到一定抑制,涨幅相对平缓,那么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会流向艺术品收藏市场,这样一来,青花瓷的升值空间就更大了。

  此外,从历年的市场行情中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比如,一件雍正年间的瑞兽纹青花盘2004年的价格为3000元左右,而2010年初的市场价可达2万元;看上去十分普通的晚清时期的福禄寿三星折沿碗,2006年价格也就2000元,如今至少也要7000元以上。

  如果一定要为青花瓷定一个价格上限,只会令很多藏家为难,因为就连他们也无法预知未来的想象空间究竟有多大。毕竟,青花瓷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工艺价值和美学价值已经远远超越了青花瓷本身。

  “清三代”更易入手

  青花瓷带着它最为传奇的故事,穿越历朝历代留存到现在,而藏家们将目光主要锁定在元青花和清代康雍乾时期官窑出产的青花瓷身上。

  尽管青花瓷的升值空间难以想象,但并非每个朝代的青花瓷都容易入手。

  其中,元青花很昂贵,但是市面上的真品并不多。一家经营元明时代瓷器店的店主张先生告诉记者,留存在世上的元青花数量很少,这和当时的历史背景有一定关系,朱元璋建立明朝的时候,很多元代瓷器都遭到破坏。

  所以目前市面上交易量较多的还是明清两代的青花瓷,其中以“清三代”为最。私下交易的价格大约在20万元至30万元,倘若拿到拍卖场上,其交易价格至少是私下交易的几十倍。

  无论从投资的角度还是纯收藏的角度而言,购买青花瓷还都要注意“真”与“精”的结合。在博宝艺术网瓷器杂项投资顾问王壹看来,这里所谓的“精”是建立在“真”的基础之上,不是指工艺的精细程度,而是指其艺术价值。

  真正代表青花瓷最高成就的当属清代康熙年间官窑出产的“五彩青花”,它以钴矿为原料,在陶瓷胚体上描绘纹饰,然后覆盖上一层较薄的透明釉,经高温一次烧制而成,烧成后的釉面清爽透亮,纹饰灵动而不失雅致,表面青花的发色历久弥坚。

  作为艺术品,如果其艺术价值不高,那么也就丧失了投资价值。在这一点不单对当代大师来说至关重要,同样对古瓷中的青花瓷来说也是如此,切不可盲目“尊崇年份”,否则清代的瓷器就不会接二连三的创造陶瓷类艺术品的成交价纪录,而会被新石器时代的陶器接连刷新。

  正如民初许之衡在其《饮流斋说瓷》一书中说的那样,“无美不臻”、“波澜老成”、“天马行空”、“不可羁勒”、“高华清贵”、“极妃青俪白”、“雅俗共赏”……字里行间诠释着“清三代”青花瓷的美学风貌。

  难怪不少藏家感叹,“清三代瓷器犹如唐诗,唐人之后,诗尽矣;三代之后,瓷器亦无足观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