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事件:天价乾隆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1:13 《收藏界》

  对于艺术品收藏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收藏投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艺术品拍卖市场捷报频传、收藏活动此起彼伏,收藏组织更加活跃,每一个收藏者、每一个关注艺术品收藏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个行业在这一年强劲的发展势头。…… 回顾2010年,有哪些行业大事应当留存在公众记忆之中?本刊的盘点将为读者深入解读艺术品收藏行业的精彩2010。

  执笔:董凡

  事件回顾:2010年11月11日的一场拍卖,让伦敦博罗(Borough)区域的Bainbridge拍卖行成为艺术圈和媒体瞩目的焦点。原来在此场拍卖中,一个估价80万英镑至120万英镑之间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以5160万英镑(约5.5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刷新了今年6月由黄庭坚书法《砥柱铭》创下的纪录,成为目前中国最贵艺术品。

  据悉,这一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是由伦敦一对中年兄妹在收拾已故父母的旧宅时发现的,在其家中收藏已约70年。拍卖行专家认为这个瓷瓶是乾隆三十余年官窑制品,属于皇宫收藏,但他们不知道这个花瓶究竟是怎么到英国的。据国外媒体报道,此次以天价拍走这一瓷瓶的是位中国藏家。

  点评:据报道,在不足100平米的拍卖会现场,竞拍者几乎是清一色的华人面孔。英国拍卖行人员对该瓷瓶最高估价120万英镑(约1285万人民币),最后在大陆竞拍者互相加价后拍到5160万英镑(约5.5亿人民币),高出近39倍。拍卖行老板布里奇从没见过如此阵仗,激动得连拍卖锤都敲坏了,而瓷瓶的一位委托人休克在拍场上。英媒称中国人正不惜代价买回失去的文化遗产,背后是“瓷器爱国主义”。不知各位对此消息有何感想,我倒是有些为这些中国大款心酸,中国民间富豪想要证明自己的尊贵要拿出比正常大得多的代价,另一方面也可见我国如今民间资本出路之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