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发掘元青花及古沉船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5: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2月16日讯(记者 乔显佳)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来自菏泽的省政协委员钟国栋在提案中建议:继续深入发掘菏泽古沉船出土的元青花以及元代沉船等重要文物的价值。同时,省市拨出专款,支持暂属经济落后地区的菏泽市建立一处高水准的博物馆,展示本次发现的成果,提升鲁西南地区居民的文博素质。

  去年,在菏泽一处闹市工地上惊现元代沉船,考古发掘出包括3件珍贵元青花瓷器在内的共计117件重要元代、金代文物。这一发现引起了广泛的重视,本报曾多次给予报道。

  “在全国都稀罕的元青花能出现在菏泽,充分说明这块土地人杰地灵,我们菏泽人都有种骄傲感。”钟国栋说,“菏泽视这次考古大发现为振兴全市经济社会、提升文化底蕴,以及提高市民文博素质的好机会,对此寄予了厚望。”

  他说,目前菏泽较为知名的景区不是很多,如果能抓住这个机会建设一处高品位的“古船陈列馆”,肯定会拉动本地文化旅游业发展。同时,也将有利于彰显齐鲁文化的影响。

  钟国栋认为对于这艘神秘的元代沉船而言,研究工作只是刚刚开始。他呼吁有关方面应该继续下大力气,深入发掘其背后的文物、科考、历史等方面价值。

  鉴于此,钟国栋委员提议,考虑到目前菏泽古沉船尚未完全出土,出土需要很高的技术以及资金支持,需要全省予以充分重视。“另外,菏泽市有意为本次发现专门建设一处古沉船博物馆,设置专门的陈列室,保存元青花等重要文物,这需要有高水平的规划和陈设技术,亟须省有关部门划拨专项资金、提供技术支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