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指路:2011年古玩淘宝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 08: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古玩淘宝一直是收藏者必须修炼的功课。作为古玩爱好者尤其是投资者,除了要具备对艺术品本身高超的鉴赏力和品位外,对当前艺术品市场的趋势变动及淘宝技巧的掌握也是不可或缺的。当您正在为眼力不够而茫然无助时,当您正在为家里古玩之真伪而焦头烂额时,当您正在为想淘宝而无从下手时……本报“淘宝手册”将引导您漫游于博大精深的艺术之海,助您早日成为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行家里手,充分享受“淘宝”带来的乐趣。

  瓷器-青花

  青花瓷,指白地青花瓷器,瓷器高温釉下彩之一,常简称青花。它以含氧化钴的钴土矿为原料,在瓷器胎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青花所用的钴经高温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空气氧化影响小、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深受人们喜爱。

  时代特点:原始青花瓷于唐宋已见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自元代我国青花生产工艺技术成熟后,由于其色泽幽菁淡雅,纹饰图案经久不掉,而成为明清景德镇瓷器的主流,并进而创烧出青花五彩、孔雀绿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红彩、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衍生品种。

  不同时代的青花瓷可谓各有特色。明初洪武青花偏于暗色调,色泽较灰暗或发黑;永乐、宣德青花色泽浓重鲜艳,凝聚处现铁黑色斑点;成化青花色泽淡雅清丽、白而滋润;清代青花料所用为云南珠明料,色泽湛蓝,层次分明,多用来画山水人物,远山有朦胧感,人物衣褶清晰。雍正、乾隆各朝青花发色都纯正艳丽。

  元青花市场分析

  元代青花瓷色彩鲜亮,影响深远,改变了整个世界瓷器发展进程。由于西方的王公贵族们对我国的青花瓷如痴如醉,致使今天西方出产的陶瓷仍然带有强烈的中国色彩。在今天的艺术品投资市场上,元青花瓷的拍卖屡创天价。2005年,一件“元青花鬼谷下山大罐”在伦敦佳士德举行的“中国陶瓷、工艺精品及外销工艺品”拍卖会上,以2.3亿元创下了当时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卖纪录,成为当时中国最贵的艺术品。且自此以后,元青花在拍卖场上的价格扶摇直上,成为收藏界瞩目的焦点。

  2010年,可谓艺术品拍卖市场最为疯狂的一年。这一年,共有16件艺术品破亿,但该类别的世界纪录至今仍无人打破。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成交价2.3亿元人民币,创下当时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卖纪录。该图罐高27.5cm,径宽33cm,素底宽圈足,直口短颈,唇口稍厚,溜肩圆腹,肩以下渐广,至腹部下渐收,至底微撇。主体纹饰为“鬼谷子下山图”,描述了孙膑的师傅鬼谷子在齐国使节苏代的再三请求下,答应下山搭救被燕国陷阵的齐国名将孙膑和独孤陈的故事。

  精品赏析

  青花压手杯·花心(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明永乐,高4.9cm,口径9.2cm,足径3.9cm。

  杯体如小碗状,口微撇,折腰,丰底,圈足。内外均绘青花纹饰。杯心有葵花一朵,花心署青花篆体 “永乐年制”四字款。外壁口沿下绘朵梅,腹部绘缠枝莲纹。此杯制作精细,形体古朴敦厚,青花色调深翠。

  青花八卦纹筒形香炉(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元,高9.5cm,口径15.3cm,底径12.5cm。 

  炉筒形,方唇,直口,斜壁,口径略大于底径。胎细白。内壁近口缘处、口沿及外壁施釉,釉层温润,微泛白。沿部青料满铺。外壁近口沿处与近底处各绘青花弦纹两道,腹部绘青花八卦纹、仰莲瓣纹。

  此器青花发色深暗,铁锈斑突出。仰莲瓣纹的瓣尖较尖,莲瓣互不相连,明显具有元代瓷器上“八大码”的时代特征。

  小贴士<<<

  压手杯:压手杯是明代永乐时期景德镇御窑厂创制的新型瓷杯。其特点为胎体厚重,重心在杯的下部,口沿微微外撇,手握杯时,正压合于手的虎口处,给人以沉重压手之感,故有“压手杯”之称。明人谷应泰撰《博物要览》一书中特别提到了这种杯:“若我永乐年造压手杯,坦口,折腰,砂足滑底。中心画有双狮滚球,球内‘大明永乐年制’六字或四字篆书,细若米粒,此为上品;鸳鸯心者次之;花心者又其次也。杯外青花深翠,式样精妙,传世可久,价亦甚高。”在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中,有双狮绣球内书年款和花心内书年款的永乐青花压手杯。另有杯心为鸳鸯卧莲图案者,系明万历时期仿制。此种品质精良且带有永乐年款的压手杯,据目前掌握的资料看,仅故宫博物院收藏有4件。

  名词解释

  “八大码” :系景德镇对元代瓷器上常用的一种边饰——变形莲瓣纹的称呼。这种莲瓣纹常画在器物的肩部、胫部,有的还在莲瓣内加绘犀角、银锭、珊瑚枝、花朵等杂宝,因常画八个莲瓣,且码放整齐,故俗称“八大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