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精品瓷器价格仍滞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07:27 东方早报

珐琅彩开光山水如意万代尊(民国) 珐琅彩开光山水如意万代尊(民国) (资料图) (资料图)

  民国瓷器的收藏,在国内已初具规模。民国瓷器收藏到底如何理解?藏家入手又该注意哪些问题?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委员崔凯近日接受采访时认为,目前明清瓷器市场行情看好,高价频繁出现,民国精品瓷器相对来说,价格应该还是严重滞后。“现在随便一件晚清光绪官窑的赏瓶,价位都在50万元左右,要知道,晚清官窑历来不被古玩业内称为古玩,而精品民国瓷在当时就被达官贵人、收藏界所看好。换句话说,民国精品瓷器的品质要高于晚清官窑,但价格则要比晚清官窑低得多。按一般市场行情来说,资金肯定要往低谷流。在能看准,能买到精品的情况下,选择一些民国瓷精品,尤其是民国时期画意比较浓,文人气息比较强烈的精品器物作为投资,还是比较有前景的。此外,蒋介石的祝寿专用瓷——‘万花不漏地’,也是一个能捡到漏的门类。”

  民国时期,官窑瓦解,绘瓷名家可以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百家争鸣,生产出了一批集诗书画印为一体的精美瓷器,以汪晓棠、王步、珠山八友等为代表。从投资角度来说,这些作品,无论是艺术性,还是工艺的精细程度,最起码要超过晚清官窑。从文化背景来说,这段历史是中国社会的一个转折时期,它本身的纪念意义也非常重要。 

  晚清时期的书画,目前市场价比较看好,瓷画这几年的价格比较高,也是受到书画市场的影响,而且这些字画家各有各的风格,比如说,王琦的人物、何许人的雪景、邓碧珊的鱼藻等,这样名家的代表性作品,肯定会被市场追捧。 

  在民国瓷中,珠山八友名家瓷,真正的“洪宪瓷”,国府礼宾瓷是非常重要的品种,在当时价格就已经超过了清末官窑的卖价,奇货可居。 

  除珠山八友等人的精品力作外,还有一些民间使用的彩瓷,如胆瓶类、盘、碗等日用瓷,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这些民间彩瓷,有一定的存世量,比较容易接触得到,像去古玩市场逛或在亲戚朋友那儿都能见到,作为普通投资者或收藏爱好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些日用彩瓷因为东西是老的,器物的种类也相对完整。建议想做这方面收藏的藏友,先从买小件东西起,多学习,多看,多了解相关知识。

  对于“洪宪瓷”,崔凯认为,在袁世凯登基之前,就已开始烧造“洪宪瓷”,后在全国骂声中停烧。真正的“洪宪瓷”目前市场价格也严重滞后,市场前景看好,有比较高的收藏价值。同样是一段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康德”年款瓷器(伪满洲国宫廷用瓷)则有选择地收藏即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