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河南神垕镇文物造假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11:30 半岛网-城市信报

烧制好等待仿古的瓷器 烧制好等待仿古的瓷器 往陶瓷上刻字用的工具 往陶瓷上刻字用的工具

  在青岛的古玩店内,瓷器像宝物一样被摆放在架子上,旁边的价格牌让多数人只能望价兴叹。如果不是去了河南禹州的神垕镇,记者不敢相信在文化市场几千几万元的“瓷器文物”在这里竟然几十块钱就能买到。甚至,当地人会随手拿个“几十万”的花瓶垫在屁股底下当凳子用。只要你拿去一个带着裂纹并有历史沉积的真花瓶,在神垕镇上随便找个本地人,就能造出个几乎一模一样的瓶子。

  全国各地的卖假瓷器的小贩汇集在此,创造出了一个个几十元钱的成本卖到几千几万元高价的生意,近日,记者奔赴“中国钧瓷之乡”神垕镇探寻瓷器造假内幕。

  青岛市场

  地摊上瓷器张口要28万

  青岛的文化市场到了周末人头攒动,在这里可以轻易看到“商朝”、“宋朝”、“清朝”的各种瓷器、玉器。某一个不起眼的小摊,摆放的古物可能价值“几十万”。记者探访市场后发现,卖货的绝大多数是不懂行的年轻人,记者两次询问同一件产品,对方告知的年代和价格都不一样。有时突然拿起一件物品问价,对方一时没反应过来,没能背出年代和价格。

  记者混在人群中,墙角处一名中年女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坐在一个马扎上,地上铺了一个不大的桌布,摆了两件瓷器和铜器。

  记者走过去询问她瓷器的价格,她很随意地说:“这一件20多万吧,你看这历史留下的痕迹,一看就是历尽沧桑的宝物。”记者拿起一件瓷器仔细地观察,发现瓷器上有些个别地方碰撞过,底部有一些泥土。“这是什么朝代的?”记者问。“商朝的。”记者问具体价格时她说28万元。

  记者询问她宝物怎么来的?她带着忧愁告诉记者,“这是我家里祖传的,要不是家里老人生病了需要用钱,我也不会舍得这么低的价格卖。”记者发现,市场内不少卖瓷器的小摊主和那位女士一样,在地上铺个床单就卖“古董”。

  记者打听了好几个摊位,很多小老板在说朝代和价钱时,往往会先想一下。当问到确不确定是某个年代的瓷器时,他们多半会表现得有些茫然。有一件被摊主称为宋朝的瓷器,很随意地摆在地上,要价五千元。记者指出这件瓷器根本是赝品,并且做工粗糙,根本不值这个价钱时,他笑着问记者出多少钱。记者说最多五百,对方说记者挺识货,五百可以拿走。

  记者咨询了业内知名人士郭明华老师,他说,“现在的烧窑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水准,能烧制成仿古文物,这样的赝品流入市场,绝大多数懂行的人是看不出来的,有些东西20万能卖,50万也能卖,这就看卖家和买家怎么协商了,遇到不懂的人 ,一下子就能赚上一年或几年的钱。”

  河南神垕

  这个镇到处都卖瓷器,哪个朝代的都有

  河南禹州神垕镇有“中国钧瓷之乡”的称号。当车刚进入神垕镇时,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到处都是瓷器店,一间挨着一间。不少店把瓷器摆在了外面,店主很悠闲地待在屋内看着报纸。

  记者走进一家写着高仿古瓷的店,店主是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女子,“你们这里是仿哪个年代的古瓷器?”记者问。“哪个年代的都有。”

  记者看到,瓷器做得相当精细,还带着尘土的痕迹,除了各种花瓶、碗和一些工艺品外,还有人物瓷像 ,瓷器上的裂纹也仿造得入木三分。记者拿起一个人物雕像问价钱,店主说,“这个雕像是仿明朝的,做工还是比较细腻的,底部还有明朝的痕迹,如果喜欢150元卖给你。”记者将雕像倒过来后,果然看到底部刻着汉字,但泥土很厚,字不能完全看到。店主说,“这也是为了做得像,要是没有泥土就显得太假了。”

  “最贵的是哪件仿品呢?”记者问。店主说,目前工艺最好的是一个高仿明朝宫里的一个盘子,她从一层柜子中拿出了一个泛着黄色的盘子,盘子底部花纹很清晰,有些地方被一些磨损的地方挡住,仍能看得出做工很细腻。

  为了问到加工技巧,记者买了几件做工比较细致的仿品,店主告诉记者,有些人想买价格高些的仿古瓷器,为了让它们更加逼真,烧窑的人会把烧制成的器具用手来回搓,让花瓶有点做旧感。之后把花瓶埋上,每隔一段时间就过去简单处理一下,有些几个月就取出来,也有些追求仿制品质量高的会埋上两三年。取出来时再将盐酸和无水乙醇涂抹到器具上,可以让瓷器与土结合得更加紧密,这样,就会给人一种在地下埋藏多年的沧桑感。

  “有些花瓶或盘子会对它们的边缘使劲摩擦,并用工具对边缘进行打磨。为了让瓷器有种使用过的痕迹,最后再涂抹上化学试剂让其形成一定的腐化感。这些工艺都是比较复杂的,足以以假乱真,做得比较成功的,一个瓷器就能买上几万元甚至更高的价格。”

  利润惊人

  假品流入市场,价格涨数十倍

  在一家仿古店内,记者看到一对50岁左右的老夫妻,聊天中得知丈夫赵先生做瓷器生意20多年了,他和几家窑厂都有长期合作关系,全国不少古董店和小贩都从他这里进货。得知记者是青岛来的,他说,“我做过你们青岛的生意,有一个姓刘的年纪不太大的人来我这里进过两次货,他说卖得还可以。”

  记者在店里挑选了几件瓷品询问价格,他给出的价格比较低,大多数都在三四十块钱左右,七八十块已经属于高价位了,超过百元的瓷器不多。“我店里主要卖仿品,来买的大部分都是在古玩市场开店的小老板和一些小商贩,太贵的瓷器他们也不会买,怕一旦卖不出去砸在手里。他们买的大部分都是几十块钱的,能卖出去几件是几件,卖不出去也不可惜,进那么多货,有时运气好卖出去一件,所有瓷器费用包括路费都能赚回来了。”

  为了让记者相信他的货好卖,他拿出了一个做过旧的花瓶说,“这个花瓶做的是仿宋代的,卖给你70元,虽说不是太精致但也是根据宋朝瓷器的特点研制出来的。有些古玩店把这件瓷器摆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有客人询问时,给它编上一个带点传奇色彩的故事,价钱可以要到几万元。”

  记者表示要价那么高,会有人买吗?赵先生说,“其实这玩意儿要价低了反而更难卖,宋朝出土的东西你卖几百元,分明就是告诉卖家你卖的东西是假货,甚至是做工很差的假货。所以必须要把假货当成真货的价格卖,在讲价钱时也不能降得太多了,也让人感觉到货不真。做这行不能追求薄利多销,要是薄利可能一件都卖不出去,要抱着一堆东西卖出去一件就回本的心态去卖。”

  假货小贩

  尝到甜头,每年都来进几次货

  老赵说店里放的产品很少,要带记者到他的家看更多藏品,在店门口记者坐上了他的摩托车,开了约10分钟到一处胡同口。他家门口的墙上挂着一个白色的牌子,上面有红色比较醒目的字体“宋钧元钧官瓷”。

  他将记者带到了二楼的一间房内,四面墙摆放了四个装满瓷器的架子,堆得满满当当。有两名男子正在挑瓷品,这两人是北京做瓷器文物生意的,来这里进货很多次了,每年都来好几次。其中一位姓杨的男子说,“卖瓷器主要看做旧的功底,手艺好的,故事编得精彩点卖个高价钱没问题,但工艺不好就很难卖了。在北京潘家园市场里卖瓷器的人很多,要想卖得好就要看货源了。”记者问他的收入,他说,“这个不好说,运气好了一个月能卖出去几件,一件能赚个千八百的,有时碰到几个来淘便宜宝贝的客户,也能卖个一两万,但运气不好的时候一个月可能一件都卖不出去。”

  他告诉记者,他们一起出来搞倒卖仿古瓷器的,有些人打游击,在每个城市的文化市场只逗留一两个星期,如果买得好,就多留一阵子。“前几年好的时候一年能赚十万二十万,这几年生意不太好做。这里的瓷器仿古手艺还是比较高超的,我曾经进过一个30元的盘子,卖了4000多块,就是因为做得比较逼真。”

  记者在老赵这里买了几件瓷器,并询问他在哪里能见到加工仿古瓷器的地方,老赵告诉记者他大哥是专门加工这个的。他打了一个电话后,15分钟左右,一名不到30岁的男子骑着摩托车过来了,他是老赵的侄子。

  在路上,小赵告诉记者,他高中毕业后去广州上的大学,一年下来学费、生活费和谈女朋友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第一年他花的是家里的钱,但这一年他逛了几个广州卖古玩的市场,觉得完全可以把家里的古玩带到广州来卖,过完暑假要开学时,他把家里比较好卖的仿古瓷器打包带到了广州,开始了平时上学周末去古玩市场的生活。

  “以前上学没卖过这玩意,不太敢要高价,一开始两三个周末都没卖出去一件。后来慢慢观察市场发现,广州玩古玩的人有一部分还是比较富的,卖的价格低了,他们反而觉得瓷器太假或假品做工肯定很粗糙而不愿意买 。慢慢地把价格调高,了解各种瓷器的文化背景后,开始有了生意。后来大学三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没再问家里要过钱,都是通过卖瓷器赚来的。”

  ◎造假揭秘

  哪个朝代的都能仿

  小赵家的院子里摆放着很多刚烧出来的瓷器瓶子。“烧制后,工匠需要一个个地雕刻 ,再加工,最后再做旧,一般几个星期就差不多了,要求工艺很细的就需要更多时间了。”

  小赵住在右侧房间里,左侧房间内摆放着几个铁架子,上面装满等待烧窑的瓷器,一名工匠正坐在小桌子上聚精会神地给瓷器加工,他拿着小刀在花瓶的侧面刻着花纹。“现在加工的瓷器是等着烧窑的,这是加工的前几步,还没到做旧的时候。你先看看喜欢哪些样子的产品,无论什么产品都能做旧。”

  小赵的父亲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加工仿古瓷器十几年了,手艺绝对没问题,随后他带着记者来到了二楼的房顶上,“这些瓷器就是我们烧制的样子,任何外面的样子都能做旧,想要什么朝代就能给你加工成什么朝代。”

  记者问他朝代和朝代之间有什么不同时,他说,“从瓷器的外观上来看差别并不大,并不是商朝的瓷器外观就一定要比唐朝的磨损程度更大。区别哪个朝代主要看瓷器底部刻的字,每个朝代的瓷器都代表了一个朝代和这个朝代的工艺,都是有印记的。刻字是我亲自来刻,在刻字这方面我的水准还是比较高的,这周围一些要刻字的活都是拿来找我给刻,以前我还是这里窑厂专门刻字的老师傅。”

  记者提出想看一下工匠加工的手艺,赵先生跟记者一起下了楼。“我们工匠师傅的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只要你拿过来一个瓷器 ,不管它的外观磨损到什么程度,花纹、刻的字是什么样,我们师傅都能给你做出一模一样的出来,保证纹理、做旧的地方都一样,完全看不出来。”

  记者再次见到工匠师傅时,他已经加工好了一个瓷器放在身旁的地上,正在雕刻第二个。聊天时赵先生告诉记者,工匠一天差不多要工作10个小时,要是赶上要急着出一批货,晚上也要加班加点。有的客人专门从外地拿过来一个瓷器,说要做成一模一样的高质量仿品,这样的人往往还特别赶时间,只能加班加点。

  “大部分仿古工艺其实并不是很难,主要是能不能掌握制作手法,一般的做旧用不了太长时间,但高水平的做旧就需要把瓷器埋在土里一段时间来风化。我的工匠师傅多的一天能造出十几件仿品出来,全国各地古玩市场的人很多都来这里进货,虽然需求量很大,但卖家也多,我们的价格一般给的也比较低,至于怎么卖,能卖上什么价钱就看进货的人怎么出货了。”

  文/图 本报记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