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当代名瓷的鉴赏与收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15:00 中国网

当代名瓷 当代名瓷

  有鉴于七,八年前,中国字画的价格飞涨,而从事中国书画创作的艺术家人数众多,对于我这样的普通收藏爱好者而言,不要说收集完整齐全,就是形成自己的特色收藏,凭借一己之力,已经感到力不从心。二十几年前,我收藏中国字画,那些大名家的作品,都是从几百元,几千元一副买起,今天看来,竟有恍如隔世之感。那时我就决定,将中国书画的收藏,告一段落。开始寻找新的艺术品投资渠道。当代名瓷,和中国字画渊源很深,那些陶瓷艺术家对我来讲,并不陌生。而熟悉陶瓷的制作工艺和陶瓷艺术品的艺术品类,对我而言,也不太困难。与中国书画艺术家的人数相比,从事当代名瓷创作的艺术家人数,要少得多得多。而真正值得长期收藏的艺术家人数,大约只有一百人左右。再看一看当时这些人作品的价格,大部分最高的价格也不过一万元,一般的也就是几千元就可以买到一件作品。这就给我提供了一个以比较小的代价,将主要的陶瓷名家的作品收藏的绝佳时机。所以,我就将对陶瓷的收藏,定位于中华文明五千年,我独取当代五十年的收藏策略。

  今天,当我回顾过去的名瓷收藏经历,发现不知不觉中,已经收藏了相当一部分当代著名陶瓷艺术家的作品,而当代名瓷的价格,最近已经开始大幅度的攀升。这就使得我有必要暂时停下来,对过去的收藏做一个梳理。第一,忠实地记录每一位艺术家,每一件作品的入藏理由,成为当代名瓷主要发展方向的见证;第二,目前艺术品投资市场对当代名瓷的比较全面介绍的资料很少,而单纯为了研究,鉴赏的目的就更少。我希望,本书的出版能为当代名瓷收藏爱好者提供一个参考。

  当代名瓷,应以景德镇名家为主要收藏对象。这主要是因为近千年以来,景德镇一直是以官窑或中国瓷都的身份面世,是中国其他窑口所不能比拟的。从陶瓷文化艺术而言,各个窑口本无价值高低之分,但现实情况是,景德镇当代名瓷甚至被公认为红色官窑或当代官窑而其他窑口,则没有这样的市场认知。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程中,收藏景德镇当代名瓷无论从人文价值还是从作品的升值潜力来说,风险很小。

  当代名瓷的发展阶段,大致可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前期。以景德镇陶瓷研究所、艺术瓷厂和陶瓷学院美术系为中心,聚集了一大批从旧社会过来的绘瓷、雕塑名家。这一批艺术家大多已经故去,留存下来的作品不多,且真假难辨。收藏的难度很大;

  第二阶段为十年文革浩劫期间。这一时期由于极左思潮的影响,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而文革过后的一段时间,人们对这一时期的作品并不珍视,造成表面上看,时间上离开我们并不遥远,但留存下来的作品并不多。能够收藏到这一时期名家作品,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   

  第三阶段为20世纪80年代至今。这一时期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广大陶瓷美术工作者思想解放,既努力继承传统陶瓷艺术的精华,又善于吸收国外现代的创作理念,同时,还运用现代陶瓷工艺技术成果,创作了大量功力深厚、格调清新、具有鲜明个性和时代风格的力作,还涌现了大批的知名艺术家和中青年陶瓷艺术工作者。他们的作品,在海内外艺术品收藏界具有一定的影响。目前对广大当代名瓷收藏者来说,这一时期的名家是最好的收藏切入点。流通在市场的作品相对较多,大多为真品,价位也相对适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