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三代御瓷来袭拍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8:40 投资者报

  在2010年瓷器拍卖成交前十位中,香港苏富比就占6席,其中5席为清代瓷器。

  今年苏富比的路数照旧,无论是“玫茵堂珍藏”专场,还是“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清代瓷器都是其中的重头戏。

  拍场上,竞拍者对于清代物件更是青睐有加,电话连线及场内举牌者均较活跃。这种场面三四十年前则罕见,彼时清三代御制瓷器在收藏界少人问津。

  现在,清三朝御瓷被市场推向了风口浪尖。

  苏富比屡推清瓷

  2011年4月7日,香港苏富比“玫茵堂珍藏”拍卖中,估价为4000万~6000万港元的清雍正粉彩蟠桃献瑞图圆盖盒“大清雍正年制”款,最高叫价3500万港元,最终未能成交。

  而估价为1.8亿元的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以及估价为8000万港币的明成化青花“瓜藤纹”宫盌,均在拍卖后,以私人洽购方式分别以2亿元港币和9000元港币撮合而成。

  尽管场内拍卖未能如愿,但谈到瓷器的受宠问题,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清代瓷器更受藏家的欢迎。”

  近几年的拍卖,清代瓷器的地位已经开始高于元青花。

  2010年10月7日,“清乾隆?御制珐琅彩“祥云瑞蝠”开光式“四季花卉”图纸棰瓶在香港苏富比“彩华腾瑞——戴润斋清宫御瓷珍藏”专场中以1.23亿元高价成交。并以100%的成交率创造“白手套”佳绩。

  其中一件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经过总共45口叫价,以2.52亿港元的天价被香港收藏家张永珍拍得,刷新中国工艺品及瓷器世界拍卖纪录;整个专场也创造了5.82亿元的总成交额,占香港苏富比2010秋拍总成交额26.9亿元的1/5强。

  近年来,珐琅彩瓷的上拍量和拍卖价格呈现不断上升趋势。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过百万的珐琅彩瓷共有63件,过亿拍品有3件。

  其中,13件拍品均出自戴润斋基金会的珍藏;8件瓷器乃乾隆时期的巅峰之作;7件出自英国庄园——放山居(FonThill House),为Alfred Morrison(1821~1897年)所收藏,均流传有序。

  海内外受宠

  2011年3月,纽约佳士得拍卖公司的亚洲艺术周,以高登伉俪——清代单色釉瓷及早期艺术品专场开槌。全场拍卖最终以2301.22万美元收官,成交率95%。

  其99件拍品乃美国私人收藏家高登伉俪收藏的中国瓷器及早期艺术精品。高登伉俪的珍藏品类繁多,从早期青铜器、各色瓷器以至文玩,无所不包,其中以瓷器为大宗,年代以唐至清代为主。

  所藏之清代瓷器,以单色瓷器为重,精品则出自雍正、乾隆两朝的官窑单色釉。据佳士得介绍,此次推出的大部分藏品,高登伉俪30年来从未对外公开过。

  此次拍卖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估价200万~400万美元清乾隆粉青釉刻博古龙纹瓶,最终以790多万美元的价格成交,高出最高估价近2倍,一举拔得全场头筹。这一价格同时也是清代单色釉瓷器的又一纪录。

  清乾隆霁蓝釉鹦鹉耳扁瓶是本场的另一重头戏。其以独特造型博得藏家喜爱,最终以545.85万美元成交。另一件清雍正霁蓝釉橄榄瓶也以456.62万美元成交。这一花瓶被艺术品交易商Richard Littleton(理查德。里特恩)拍下。

  2010年12月1日落槌的香港佳士得四场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鹤鸣九皋——放山居藏御制珍品》专场拍卖中推出的3件精品在过去150年以来首现拍场。它们在19世纪时收藏于富丽堂皇的英国庄园放山居(Fonthill House),主人是阿尔弗雷德。莫里森(Alfred Morrison,1821–1897)。

  备受瞩目的一对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以1.295亿港元由香港地产大亨、华人置业集团主席刘銮雄拍得,创下掐丝珐琅艺术品的世界拍卖纪录。另外两件闻名于世的彩瓷由亚洲私人藏家购得,也创下新高。

  与这件交相辉映的是,2008年12月由香港佳士得特别呈现的清乾隆御制粉红地粉彩轧道蝴蝶瓶,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该瓶以5330万港元落槌。佳士得瓷器专家曾志芬曾透露:“这件蝴蝶瓶也在1971年伦敦佳士得放山居专场拍卖中拍出,当时的价格只有4000美元,买家是戴润斋,之后他们一藏就是37年。”

  内地拍卖中,清代瓷器也如一朵奇葩。

  2010年嘉庆瓷器再创新高,2件成交价超千万元:放山居收藏的黄地粉彩福寿万年云口瓶在香港拍到了9026万港币;日本藏家收藏的青花海水九龙葫芦瓶北京保利秋拍拍到了1344万元。

  同年,北京翰海秋拍,清同治青花缠枝花卉赏瓶拍到78.4万元,这是中国市场上最贵的一件同治瓷器;北京保利秋拍的1对清光绪御制黄地粉彩百鸟朝凤大瓶以246.4万元居历年之首;北京保利春拍曾以109.76万元拍出一组美国藏家旧藏的六扇屏清光绪仿珐琅彩二十四孝瓷板。

  价格全面上涨

  宋代名瓷数量稀少,民间收藏品多沉淀在大藏家手里,再现几率不大,而且流通的周期也随着流通量的递减而加长,进入可遇不可求阶段;元代青花瓷一向是市场热门,在高价诱惑下,赝品横行,真赝难辨,这使众多藏家转向清瓷。

  2010年成交价超过亿元的瓷器达4件,明清官窑瓷器精品的价格动辄以数千万元成交,全年价超千万元的瓷器已达数十件之多。中国瓷器成交前十名中,5件出自2010年。

  去年成交价超千万元的清瓷63件,乾隆瓷52件,雍正瓷9件,嘉庆瓷2件。近十年来成交价超千万元的清瓷不足170件,而去年就占了63件,清瓷火爆非同一般。

  此间尤以乾隆瓷为最,2010年更是大放异彩:清瓷年度成交的高价品八成出自乾隆朝,秋拍屡破纪录的4件超亿元名品皆为乾隆瓷。

  戴润斋旧藏的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以2.5亿港币成交;英国伦敦一家族上个世纪30年代入手的洋彩黄地缠枝花卉纹镂空粉青釉描金开光海浪双鱼纹青花套瓶以5160万英镑拍出;1987年香港苏富比秋拍推出的舒思深伉俪旧藏青花胭脂红料双凤戏珠纹龙耳扁壶,以1.24亿港币易主。

  近十年来创高价成交的官窑瓷器,也绝大部分出自清代官窑。

  清瓷价格全面上涨,不仅局限于某一朝代或者某一个釉色品种。据统计,除顺治、康熙、咸丰三朝制品外,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同治、光绪、宣统7朝的单件官窑瓷器去年悉数拍出了历史纪录,这是拍卖史上前所未有的现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