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缺陷成鉴定铁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08:43 新民晚报

明成化斗彩团莲纹高足杯 明成化斗彩团莲纹高足杯

  香港佳士得春拍将于5月27日至6月1日举行。由于今年是佳士得进入香港市场第25年,此次春拍可谓阵容强大,其中一件“明成化斗彩团莲纹高足杯”(见图)格外引人注目。

  明成化斗彩团莲纹高足杯敞口,深腹,弧壁,瘦底,下承喇叭形高足,高足上部起竹节;内、外口沿及足圈各饰一道青花弦纹;杯外壁饰四组斗彩团莲纹,上辅黄褐色相间花草纹,下衬如意云头。足内沿青花书“大明成化年制”楷书款。此杯造型清秀俊美,纹饰素淡雅致,绘画细腻逼真。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件瓷器上曾经有过火烧的痕迹。按理说,这原本是瓷器的“瑕疵”,但是由于一段特殊的历史而成为了鉴定的“铁证”:1923年6月26日晚,紫禁城西北角神武门内建福宫的德日新斋发生火灾,这里是乾隆皇帝最喜爱的花园,经常作诗赋词加以赞美,并将他一生的珍藏如字画古玩、供奉的不少金质法器、藏文经版等都存放于此。这场大火把这座瑰丽的皇家花园,连同无数珍宝化为灰烬,唯有一些藏在锦盒或木盒中的瓷器幸存,此器便是其中的幸存者。肖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