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淘宝攻略助您成为艺术品收藏与投资行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 13: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古玩淘宝一直是收藏者必须修炼的功课。当您正在为眼力不够而茫然无助时,当您正在为家里古玩之真伪而焦头烂额时,当您正在为想淘宝而无从下手时……本报“淘宝”栏目将引导您漫游于博大精深的艺术之海,助您早日成为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行家里手。

  红釉瓷

  红釉属于高温颜色釉品种,因以铜为颜色剂的釉施于坯体,在高温还原气氛下烧制而成,故又称铜红釉。明代祭瓷以红、白、蓝、黄等颜色釉瓷为主,四种釉色与祭祀对象相对应,以求法天象地。其中,红釉瓷为皇家祭郊日坛之器,釉色有“祭红”之称。

  清康熙红釉瓷特点

  “郎窑红”如初凝的牛血般鲜红,色彩绚丽,红艳鲜明,有“明如镜、润如玉、赤如血”的特征,被称为瓷器中的绝品。而“豇豆红”则呈现出一种淡雅柔润的浅桃红色。在釉面上还能看到散落的深红色斑点和绿色苔点,酷似红豇豆的颜色,故称“豇豆红”。豇豆红瓷器根据色泽深浅还有“美人醉”、“娃娃脸”等美称。它是宣德红釉衍生出来的一种名贵的高温铜红釉新品种,亦是各种铜红釉器物中最精妙的一种。

  “豇豆红”的烧成难度比“郎窑红”更大,因此无大件器物,最高不过24厘米,器型也不到10种,大多是文房用具,如印盒、水盂、笔洗等,其他还有少量的柳叶瓶、菊瓣瓶、莱菔尊、太白尊、苹果尊等。器物一般为圈足,足脊较窄,胎质细腻光洁,足内施白釉。除了柳叶瓶和盘外,均在器物外底白釉下以青花料楷书“大清康熙年制”六行双行款,无边栏。

  “豇豆红”仅烧制于康熙晚期,是昙花一现的珍品,如今传世精品极为稀少,所见都是专供宫廷御用的文房用具或陈设品,均为小件的雅具。而且其中大部分传世品已于上世纪初流散国外,收藏于各国著名的博物馆和收藏家手中,据说仅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就收藏有100多件,比国内各博物馆收藏品的总和还多。 

  “豇豆红”鉴定要点

  豇豆红釉所具有的柔和色调,是由于釉中的铜胶体错综复杂的分布而形成的,烧成时倘若氧化焰超过需要量,就会出现绿斑,其烧成技术很难掌握。光绪至民国时仿制的康熙豇豆红釉瓷器传世较多,有柳叶尊、太白尊、水洗、印盒等,但仿品或胎体过重,或胎体过轻,或造型比例失调,或釉色失真,尤其是豇豆红釉中的绿色苔点是极难仿制的。鉴定时还要记住康熙豇豆红的特征,仿品中的有些器型,是当时康熙朝豇豆红瓷器中所没有的。

  市场分析

  清雍正以后生产的祭红釉瓷器较多,其中较受欢迎的是大件的啄器。虽然豇豆红釉的传世量较少,并且大多流散到海外,但近两年豇豆红釉在香港以及内地一些拍卖公司也是频频亮相,成交状况一直不错。

  2004年4月,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在一次古瓷拍卖会上,一件高12.5厘米的清康熙豇豆红釉太白尊成交价为36万港元;到了2010年5月,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件直径为12.7厘米的清康熙豇豆红太白尊成交价已经达到122万港元。结合豇豆红釉目前的市场走势,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未来的几年内,豇豆红釉的价格还会继续稳步上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