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瓷:一朝成名天下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 09:04 中国网

民国瓷 民国瓷

  本报记者 汪敏华

  手中有闲钱,投资没方向――楼市 “限购令”之后,这样的人不少。

  投资没方向,有两层意思。一是不知道投资什么,二是知道个大概,但具体买什么,什么时候买,就懵懵懂懂了。

  俗话道:只有买错没有卖错。如果我们细心一点,看看拍卖行、珠宝行最近在展出什么、征集什么、鉴赏什么,对当前投资市场风向的判断,不说八九不离十,也有个五六分。

  以城隍珠宝为例,这家沪上著名的珠宝行本月初刚开幕 “民国瓷器精品展”,本周日又将邀请古玩鉴定专家、上海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和古玩鉴定专家徐国喜到场为市民作藏品鉴定,其中民国瓷器是重头。据了解,城隍珠宝还有意开设民国瓷器收藏讲座。而据了解,论中国陶瓷史,民国瓷器尚未忝列其中。城隍珠宝在短短半个月里,围绕民国瓷器接二连三举行活动,透出什么信息?

  民国瓷器价值正被发现,身价正趋上涨。

  以假乱真让人服帖

  民国瓷器主要是指 1912年-1949年制作的瓷器,短短38年间的民国瓷器呈现出花样繁多、技术进步的特点。其最大特点就是仿古,据说在国外很多博物馆内,不少民国时期烧制的瓷器甚至被认为是清代的官窑瓷器。

  记者发现,对于民国瓷器的价值,业界还是有分歧看法的。一种观点认为:作为手工制瓷的最后阶段,民国瓷得到了几千年积累的传统工艺的滋润,代表了近百年来瓷器的最高水平。

  城隍珠宝有关专家介绍,辛亥革命后,清廷瓦解,大批从事皇家制瓷的高手纷纷流落民间。由于皇权禁令已废除,原先供职于官窑场的工匠便与民间匠人结合,烧造了大量不同风格的瓷器,在一定程度上仍然保持了传统官窑瓷器细腻精美的风格。同时也创烧了一些独具特色的新瓷,艺术表现力也并不逊色于前朝,有些作品甚至在当时就已经超过了清代官窑瓷器的风格。

  业界认为,民国瓷器中最光彩夺目的就是洪宪瓷,堪称这一时期的官窑瓷。像“居仁堂制”款瓷器就是袁世凯为复辟帝制活动的需要,命郭葆昌为陶务署监督,赴景德镇烧造御用瓷器。新粉彩瓷也是民国瓷中的一大亮点,其画师都出身艺匠,以工见长,作品浓艳俏丽。新粉彩瓷在传统的基础上,把书、画、诗、文发挥到了极致,与传统粉彩相比,在造型、线条、色彩、光彩、意境等方面,吸收了近代画的技法,实现了 “瓷”与“画”的完美结合。像新粉彩大师潘匋宇、汪晓棠以及 “珠山八友”等为领军人物绘制的新粉彩工艺瓷器,一直深受收藏投资者热捧。民国时期仿制的清雍正、乾隆两朝的彩绘瓷器也是民国瓷器中的精品。因为没有了官方限制,民国仿古瓷中随意书写明清两代纪年款的瓷器大量出现,而且有的款识仿写得惟妙惟肖,不仔细分辨,一般还真看不出来。

  有关专家还认为,新材料新工艺的引入,也使得民国瓷器的品质独具一格。民国时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各窑场均不同程度地采用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的加工程序,从采料、练泥、制坯、晾晒、成型等各个环节均基本上采取流水作业,因此制作出来的坯体整齐划一,厚薄均匀,旋削切割精准,干净利索,胎土细润,少有铁星。窑炉通常采用名种类型的隧道窑,燃料多用煤、气、油,因此窑温提高、温差小、窑内器物受火均匀。这样烧成的瓷器一般胎土完全瓷化,不易变形,釉面光润,以手弹之其声音清脆而有余韵。釉料均机械处理,故釉面均匀明净,细若凝脂,光亮柔和不刺眼,在放大镜下观察下可见气泡排列非常均匀,且大小也一致。各种彩料通常采用科学配制而不是采用传统的矿物颜料,因此彩料纯度提高,色彩鲜嫩有光泽。又由于二次入窑烧彩时多用小窑炉,温度、时间及火向都能很好地控制,所以烧坏的彩面也比较少。

  但另一种意见则认为,民国瓷器胎骨较粗,民窑产品较多,与历代瓷器相比较仍然差距很大。由于民国瓷器大多是仿制前朝的器形,在制作工艺上并没有太多的独特创新,因此民国瓷器总的工艺水平不是很高。

  市场追捧气氛渐热

  往年,民国瓷器只是拍卖会上的附庸品,如今却成为各大拍卖会的主角之一,据初步统计,近五年来,民国瓷器每年的整体涨幅达到了20%。

  民国瓷器受追捧,缘于几个因素。一是唐宋高古瓷和元明清瓷器价格高飙,动辄千万上亿,让收藏者力有不逮。相比之下,民国瓷器有明清瓷器之风韵,而价格却处在洼地。而且,明清瓷器的价格飞涨,实际上给民国瓷器的价格上升拓展了空间,因此受到收藏者青睐。二是收藏者对时间概念的理解不同以往。由于瓷器易碎难保存,因此在瓷器界,历史悠久者其价值也相对珍贵,价格自然偏高。民国瓷器距今不远,以往一直被认为欠缺时间价值。但如今新瓷精品也被收藏者揽入怀抱,况且短则也有60余年长则百年的民国瓷?更何况,老瓷也由新瓷来,现在的新瓷几十年后就是老瓷了,自然会产生相应的经济价值。正因为如此,一些有远见、有眼力、有耐心的收藏家早在几年前就不动声色地将一般人视作 “杂货”的民国瓷器精品纳入囊中,等待其 “一朝成名天下知”。

  这一天果真到来。 2007年,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中,所推出的60余件民国瓷器拍卖前的估价多为几万元,但最终的成交价都在十多万元至数十万元。一件汪野亭创作于1930年的绘粉彩山水方笔筒,其估价仅为3.5万元,最终成交价竟达25.3万元,较估价高出了7倍多。同年,在北京翰海迎春拍卖会上,一对民国粉彩百花不露地开光花鸟纹天球瓶,也拍得了22.55万元。专家介绍,一些民国精品瓷器的拍卖价格已经超过了不少明清瓷器。苏富比拍卖行在纽约举行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原先估价在800美元-1200美元的 “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鸟暗刻松石绿釉如意双耳尊民国粉彩双耳尊”瓷器在中国买家的竞相举牌之下,最终以1800.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18亿元)的高价落槌,成交价是估价的2.25万倍。这个价位让收藏界哗然。尽管业内人士表示这“仅仅是个案”,但民国瓷器良好的投资前景还是可见一斑。

  专家认为,尽管近年来民国瓷器价格出现了加速上涨,但与唐、宋高古瓷以及元明清三朝的瓷器相比,民国瓷器整体仍然处于较低的价位,未来其升值潜力不可低估,值得收藏投资者去挖掘。专家提醒,收藏民国瓷器还是颇有讲究的,应该走精品路线,其中应特别注意 “江西瓷业公司”出品。它的前身是明清御场窑,有深厚的工艺技术基础,因此烧造的瓷器均有相当高的水准,民间戏称其为:“蒋介石官窑”。 目前在拍卖会上成交的高价瓷器,多以粉彩、珐琅彩等瓷器为主,而且器型以瓶、碗、瓷板画居多,其内容题材大多数以山水、花鸟、人物为主。专家建议说,民国瓷器中的仿古瓷、总统瓷、名家艺术瓷存世量稀少,且价格不菲,相比之下民用嫁妆瓷则存世较多,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像瓶子、碗、盆、糖罐、茶叶罐等等,这类嫁妆瓷和仿古瓷、总统瓷、名家艺术瓷相比,价值虽然不是很高,但从长远看仍具一定升值空间,对于普通的藏友来说,投资购买这些价格不高的瓷器投入成本不多,未来则有一定的回报,堪称是一个风险较小的投资选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