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有望成瓷器收藏新热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 07: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青瓷产品 青瓷产品

  青瓷产品

  "收藏市场'风水轮流转', 青花、粉彩的价格都涨了,青瓷也蓄势待发",在昨日广州市文物总店三希堂的"浙江龙泉青瓷展"上,无论是工艺师还是行家都如此信心满满。现代青瓷到底凭什么如此底气十足?

  与现代青瓷相对照的是古代青瓷,尤其是明清以前的青瓷,但三希堂总经理赵劼表示:"旧的青瓷肯定难以普及",根据国家文物部门的规定,高古青瓷难以在市面流通,直接导致市场上流通的瓷器以明清为主,而明清时候瓷器多为青花、粉彩,因此近年明清的中高端青花粉彩整体在拍卖市场中拍出了令人艳羡的价格,普通的器物也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

  现代青瓷进行"改良"

  境外市场流通的高古龙泉青瓷多为残件、完好者价格昂贵而且少见,据赵劼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每年境外拍卖市场流通的高古青瓷难超10件,如2010 年国际大拍卖行出现的青瓷仅为5件,难成普及热点;而青花、粉彩等每年动辄有过万件出现在大型拍卖会上,容易受到市场瞩目,因为有量的支持也容易成为资金炒作的对象。

  另一方面,古青瓷多为祭器和礼器,少有日用品,以线条取胜而不是图案花纹,所以更难受到普通收藏者的喜好,只有"发烧友"为之痴迷;而明清的青花、粉彩等器型相对更实用。这些特征也阻碍了古青瓷成为普通收藏者的心头好。

  现代青瓷为此也进行了"改良",烧制的器型多为日用品。"如果说青花和粉彩是视觉器物,青瓷有玉的质感,应该走'赏玩路线'," 赵劼如此表示。而工艺美术大师苏伟认为,粉彩、青花相对花哨,长时间也会审美疲劳,转换一种"潮流":"青花、粉彩的价格都上去了,青瓷也会开始上涨"。

  青瓷已加快上涨步伐

  据了解,青瓷近几年已经加快了上涨步伐。在2007~2008年间,省级大师作品价格约为3000~5000元,现在可以达到数万元;龙泉青瓷原国营老瓷厂上洋瓷厂在上世纪70~90年代批量生产的青瓷二、三等品,当时价格为20~30元左右,现在动辄也要3000~5000元。苏伟告诉记者,青瓷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价格已经可达10万元左右。

  不过与景德镇瓷器相比,现代青瓷的价格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高端瓷器,如景德镇省级大师作品价格动辄数万元,而青瓷的省级大师作品价格最低仅为数千元。

  "景德镇瓷器的市场已经达到了顶峰,青瓷还只是发展起步阶段。"苏伟认为,实际上,青瓷的手工难度相比普通瓷器更高,景德镇陶瓷一窑的成品率约为 95%左右,而龙泉青窑能达到60%已经算不错。赵劼告诉记者,青瓷的胎釉要一次烧成,难度较大,一般高端青瓷50件入窑烧制,只有5件是完好的:"现在青瓷开窑前,商家都排着队等,先到先选。如果挑不到那5件,剩余45件我看也看不上眼"。他认为,现代青瓷量少价低,有很大的升值潜力。

  据了解,目前青瓷的市场在杭州相对成熟,北京市场多喜近代青瓷,而广东也有部分青瓷发烧友,但少"显山露水", 市场流通量也不多。苏伟建议收藏者们收藏时不要只盯大师作品,要以釉水发色、器型线条优美、工艺细致等作为收藏标准,收藏门槛起码为1万~2万元。

  记者 林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