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制瓷技艺有望申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1:51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近日从江西省文化厅获悉,景德镇手工制瓷工艺已进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评审阶段。  江西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刘昌兵说,受工业化和规模化生产的影响,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面临传承与发展的压力。“如果这次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将使更多人了解景德镇手工制瓷的魅力,吸引他们来学习与传承这一传统手工技艺。”

  景德镇手工制瓷工艺有10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景德镇手工制瓷工艺的传承和保护受到政府和民间人士的共同关注。2006年,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世界上现存最古老、体积最大的蛋形柴窑——镇窑在景德镇陶瓷文化历史博览区重燃窑火,为保护和传承景德镇手工制瓷工艺迈出了重要一步。2010年,“世界最古老、分工最为精细的陶瓷生产流水线”——圆器生产线在景德镇恢复商业生产。

  有关专家表示,采用生产性方式保护是传承利用传统技艺的最佳途径,只有这样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才能一代代传承下去。(罗鑫 沈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