坭兴陶工艺品价格同比涨3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7:07 信息时报

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馆长谭伟彬(图左)、广西钦州坭兴陶行业协会副会长李人帡(图中)、广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陆景平(图右)正在商讨坭兴陶发展大计。   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馆长谭伟彬(图左)、广西钦州坭兴陶行业协会副会长李人帡(图中)、广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陆景平(图右)正在商讨坭兴陶发展大计。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广西钦州坭兴陶工艺美术大师艺术精品展”近日在广州举行。据记者了解,坭兴陶是我国四大名陶之一,其具有独特的窑变色彩和地方特色,由于知名度不断上升,目前钦州坭兴陶工艺品价格普遍同比上浮30%。专家称,与紫砂相比,坭兴陶正处于价格洼地,投资升值前景广阔。

  市场现状

  坭兴陶大师作品价格翻番

  由广西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主办的“广西钦州坭兴陶工艺美术大师艺术精品展”于7月23日至8月7日在广东工艺美术珍品馆举行。现场展出来自广西钦州坭兴陶工艺美术行业1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9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8位市级坭兴陶工艺美术大师的坭兴陶艺术精品共130件。这是广西钦州坭兴陶行业在广东省举办的第一次品种最广泛、参展大师作品最多、创作和选送的作品最精的专业展览。据广西钦州坭兴陶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工艺术美术大师李人帡介绍:“由于政府的支持和重视,以及近年坭兴陶知名度的提高,目前钦州坭兴陶工艺品价格普遍同比上浮30%,各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精品更是价翻一倍,甚至数倍。”

  “坭兴陶目前的价位仍然相对较低,普遍仅为宜兴紫砂的二三分之一。在钦州当地,坭兴陶许多时候还当作生活用品,连从事这个行业的大师也未认识到自己作品的价值。一个茶壶仅卖二三百元不等,大师制作的壶售价仅在800~1500元左右,只作普通工艺师的价位出售,而其它陶种的同级大师作品动辄在数千上万元。”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馆长谭伟彬笑言,现在正是坭兴陶最适宜买入的时候。

  收藏价值

  民族特色彰显竞争力

  据了解,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坭兴陶,不仅是富含铁、锌、钙、锶等十多种有益人体的矿物质的天然洁净绿色环保产品,还独具艺术特色。“坭兴陶有独特的窑变色彩,件件不相同,这紫砂做不到。”广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陆景平介绍,坭兴陶神奇的窑变色彩是坯体在高温窑内特定的条件下氧化还原产生的:“窑变生成若隐若现的古铜、紫红、铁青、金黄、墨绿以及天斑、虎纹等色泽。这种窑变效果为其他陶器所罕有,故有‘中国一绝’之称。”

  “‘窑变’令坭兴陶具备了收藏价值,但要真正跻身于艺术品收藏行列,还需加强民族特色!”李人帡认为,要成为艺术收藏品,文化内涵至关重要:“钦州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备受壮族文化熏陶,民族特色浓郁,这是其他三大名陶所没有的,竞争力突显。此外,坭兴陶的烧成色泽特别,具有青铜质感,此可视为汉族文化的艺术载体。如何将五千年传统文化与地方文化作有机融合,成为坭兴陶行业发展的主方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