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日本瓷器价值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7: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岑先生收藏的日本瓷器正面。 岑先生收藏的日本瓷器正面。 岑先生收藏的日本瓷器反面。 岑先生收藏的日本瓷器反面。

  文/图记者曾毅

  本期要求鉴宝的是岑先生,他收藏的为青花瓷碟,品相完美,“没有裂纹、没有缺口,碟面直径约34.2cm,碟高(平放后)高约4.5~4.8cm,碟身(胎身)厚约0.5cm,碟底无落款。”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岑先生虽然让潘先生鉴宝,但自己已经大概知道宝物价值,他在邮件中写道,“只需要分辨是‘百元级别’、‘千元级别’就可以了。肯定不会是万元级别吧?”

  潘先生鉴定后,确定是清晚期的瓷器产品,但可惜却是“舶来品”,“是日本瓷器,而且是制作工艺不发达背景下的日本瓷器,属于‘百元级别’。”

  鉴定报告

  物品:青花瓷碟

  年份:清晚期

  品相:完美

  价值:收藏价值一般

  胎色:鉴定“日瓷”关键

  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中国的灿烂文化,自宋以来亚洲国家就模仿者众,“可以说是另外一种程度的‘山寨’。”瓷器制作水平比较高的是日本和韩国,“但制作工艺始终和中国差一大截,在收藏市场上,反而是现代的日本瓷器收藏价值高,近代的日本瓷器收藏价值低,因为以前的制作工艺实在低下。”

  因为土壤的关系,日本瓷器的胎土“先天不足”,主要反映为“分量重,质地坚致而不匀。胎土的成分很不纯,是由多种土质混杂、融合,形成不等质的陶胎,因此胎的肌理给人以岩石般的感觉”,具体到岑先生收藏的青花瓷器,潘先生指出:“虽然无落款,但我们行家一看就知道是日本产品;原因看胎色,根本是灰蒙蒙的白色感,这就是因为他们即使学到了景德镇的技术,也拿不到景德镇的土壤。”

  潘先生还建议岑先生:“可以多买瓷器收藏的画册,多看瓷器展,培养自己的‘颜色感’。”

  收藏:赏玩艺术价值第一

  虽然是日本瓷器,但也不代表完全没有收藏价值,潘先生告诉记者:“近代日本瓷器,因为科技的突飞猛进,还有艺术家各种天才发挥,还是很有收藏价值,这需要培养自己一双‘艺术的眼睛’,简单地说,美的东西,收!丑的东西,放弃!”

  潘先生还介绍了一个“古今中外通用”的收藏经验,“不论古代现代,国内国外,收藏瓷器先看品种:是生活类的,比如吃饭喝汤的碗,价值肯定不高;鉴赏类的,比如摆放用的花瓶,价值肯定不低;还有文房四宝用的,就是文人专用,比如笔洗,已经是一种‘玩艺术’的境界,也是收藏价值高的。最后,官窑肯定比民窑价值高。”

  “岑先生的此件瓷器,虽然是清晚期,但却是生活用瓷,所以即使是完美品,也是百元级别的收藏。”潘先生最后说道。

  瓷器鉴定提醒

  1.日本瓷器有的土内混有大小不一的长石颗粒,看胎土胎色,就能分辨与中国瓷器的区别;

  2.日本古陶瓷,有信乐烧与伊贺烧等主要派别,但都与景德镇瓷器有相当大的差别;其中,伊贺烧的胎骨较重,信乐烧的较轻,伊贺烧的灰釉青中透黄呈鲜绿色,而信乐烧的灰釉多偏褐色,显暗绿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