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泥壶不再是土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 12: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朱泥壶不再是土罐 朱泥壶不再是土罐 腾飞提梁壶 腾飞提梁壶 太极百岁壶 太极百岁壶

  宜兴紫砂壶界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十余位。而中国瓷都广东潮州,有千年制陶史,是功夫茶之乡,有自成一体的手拉朱泥壶工艺,但却没有一位从事朱泥壶创作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

  这种一直缺乏领军人物的尴尬现状也许将很快被打破。来自潮州的谢华参评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顺利通过了初评,他也是此次唯一代表潮州壶艺界的参评者。

  潮州朱泥壶发展现状如何?“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手拉坯茶壶传承人”谢华说,参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其实也是为了替潮州朱泥壶“正名”——潮州朱泥壶不再是“土罐”。

  文、图/记者陈正新

  早在1988年,他做的功夫茶壶单价就超过了300元,这在当时的潮州是最贵的。但很长一段时间,外界还是把潮州朱泥壶叫做“土罐”。

  潮州朱泥壶的制作采用“手拉成型”技法,这与宜兴紫砂壶有很大的不同。但与宜兴紫砂壶相比,潮州的朱泥壶却一直名声不大。

  30年前,谢华承祖艺开始制作朱泥壶。到了1988年,汕头出口的茶壶,谢华做的单个就可以卖到300多元。“这在当时,是全潮州最贵的”。

  “很长一段时间,外界把潮州做的朱泥壶叫做‘土罐’。”谢华说,潮州当地特别是枫溪,有不少制壶的艺人,但他们做壶的材料多数取自于田间泥土。“潮州朱泥壶不值钱,主要就是因为材料。”

  1995年,谢华淡出了朱泥壶行业。6年后,他再次复出,但他在随后的十年间都没有把做茶壶当作生意,而是转而去寻找矿料矿源,深研工艺和器型。其间,偶有作品面世,都获得了好评和轰动。

  2010年面世的《腾飞提梁壶》,由陶瓷设计大师张守智设计、谢华做成,壶盖与壶身之间结合紧密,“连一根头发都插不进去”。《腾飞提梁壶》亮相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揽回了特别金奖。

  而在今年由谢华创作的《太极百岁壶》,更是把手拉技法发挥到了极致——在7.5厘米的壶身高度上,做出了阴阳196条线,每条线粗细都是一样的且小于0.4毫米。这种工艺用宜兴紫砂壶的做法是不可能实现的。

  2003年以来,谢华的作品已获得国家和省级各类艺术展18项金奖、10项银奖、5项铜奖和10项优秀奖。

  以前的朱泥壶技艺传承都是家族内部制作且传男不传女。谢华打破了这一规矩,他不仅带出了十多名弟子,还到学院义务授课。他希望在潮州有几千人跟他抢饭碗,以实现潮州朱泥壶的真正繁荣。

  逢周日,在潮州的广济桥上,谢华都会在那里演示创作。“这是中国唯一以转动的辘轳为工作台,用手指和竹篾、小刀等工具,通过捏、擦、粘等手段,让土坯在旋转中成型为精美茶壶的技艺。”谢华说,很多游客只知道宜兴紫砂壶,对于潮州朱泥壶却很少人知道。

  “以前的潮州朱泥壶都是作坊生产,怕别人学而关着门做茶壶。家传也是传男不传女。”谢华说,他之所以在广济桥公开演示,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潮州也能出好的茶壶。

  2010年,谢华制作的《腾飞提梁壶》在上海展出时就被一名台湾商人看中,当场开价8万多元。谢华说,这说明,潮州朱泥壶已经开始成为收藏的对象。“潮州朱泥壶在这几年来的发展,早已脱胎换骨,不再只是‘土罐’了。”谢华说。

  不久前,谢华参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在作品送评环节,两名宜兴的评委对他的作品称赞道“水平已很高,(对宜兴)形成了冲击”。

  但谢华说,潮州不仅仅缺乏一名国家级大师来带动朱泥壶行业的发展,目前潮州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与宜兴相比还比较少,产值也不是很高,需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行业里来。

  谢华抛弃了朱泥壶世家“传男不传女”的传艺方式,他已带出了十多名弟子。在新学期,潮州陶瓷学院还新开设了手拉壶课程,谢华义务成为老师。

  “我认为这个行业应该有几千人。有几千人跟我抢饭碗,才是潮州朱泥壶的真正繁荣。”谢华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