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届陶瓷博览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17:27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15日电(记者 汤乙清)徜徉在济南园博园 国际会展中心偌大的展厅里,转身移步之间即有妙品呈现,还未来得及细细欣赏,一件佳作又刷新了刚才大脑的瞬间记忆。记者着实被这里关于陶瓷的各色表达震撼了。

  大师之间的交流,“界·尚”作品美轮美奂

  作为山东首届陶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界·尚——中国当代陶艺实验作品展的定位相对高端,强调学术性,韩美林 、杜大恺 、刘巨德等80余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艺术家在受邀之列。其中,设计师、画家、陶艺家大约各占三分之一。

  界,意味着固化而清晰,却在当下的背景下呈现出不可确定的模糊状态;尚,追求生命意义的重构,孕育多元而丰富的价值升华。“界·尚”的每一件作品,犹如“界·尚”这一主题一样引人思考。件件堪称精品,在立意、造型、色彩等方面,传递着艺术家个性化的情感以及思考,不仅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更有心灵上的震撼。

  一位肩扛三脚架 的女性观众说,这是她近几年见到的最有收获的一次展览,大师云集,用纯粹的陶瓷艺术,用视觉语言阐释他们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让人收获了美,也收获了一种难以表达的深刻的东西。   “瓷本水墨”作品均出自“毓窑”

  “你可以把白色的陶瓷毛胚想象成一张立体的纸,画家在‘纸’上作画,然后入窑高温烧制。” 济南园博园国际会展中心董事长杨维国这样解释“瓷本水墨”这个陶艺家族的新成员。

  杨维国说,所有参展的“瓷本水墨”作品均出自于园博园新落成不久的“毓窑”。在此次陶博会开幕前夕,众多艺术家沉浸在“毓窑”里,潜心创作自己的参展作品。山东艺术学院 院长张志民 在 “毓窑”还意外发现了一个瓶口破损了的毛胚,称不能“瞎了她”,一定要“救活她”,随即拿起笔在缺口毛胚上画了幅“瑞兽图”,该作品现在摆在二楼展厅展出。 交易区域雅俗共赏,不乏珍品

  一楼展厅入口处,一只画面熟悉的“泰山童子送福”瓶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该瓶于2009年全运会前夕打造完成。瓶的一侧是手绘的五彩全运会标识,另一侧是象征着力量的泰山童子形象,瓶颈部位是颜色奇正的红釉,向下是一圈24k描金。据说这种限量版 的红釉五彩描金瓶现在存量只有8只,其他或作为礼品赠送外国友人或被重金收藏。在“泰山童子送福”瓶外侧,是上海世博瓶和北京奥运瓶,均出自大汉窑名师之手。

  摆在大厅显眼处的《九鹤起舞》薄胎大碗,最薄处不足2毫米;艺术陶瓷泰斗王锡良的粉彩仕女瓶,用色典雅考究……这些名家名品标志着当代景德镇制瓷的高超技艺,是本届陶博会的展示珍品。(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