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收藏有点乱:七八成是假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4:07 新闻晚报 微博

景德镇瓷器文化体验周如期举办 景德镇瓷器文化体验周如期举办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日前一场景德镇瓷器文化体验周活动在M50-卓维700创意园区举行,约100件当代景德镇陶瓷艺术大师的陶瓷精品汇聚一堂,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和投资界人士。随着艺术品市场不断走热,艺术陶瓷近年来也成为投资“新宠”,拍卖场上屡现百万元级、千万元级高价。

  在升值空间良好的背后,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上交易的古瓷七八成是假货,所谓的鉴定书都能明码标价出售,陶瓷收藏市场有点乱。

  景德镇艺术陶瓷起价上万

  汇集当代景德镇陶瓷艺术大师王锡良、张松茂、戴荣华、李菊生、王恩怀、徐亚凤、李进、汪桂英、陆军、宁钢等名家大师的陶瓷艺术精品,此次瓷器文化体验周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陶瓷的最高水平。记者在展会现场珍艺堂内看到,这些陶瓷作品异常精美,而其价格也多在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艺术陶瓷创作过程中的步骤非常多,从瓷板、瓷器的几次烧制,图案的绘画等等,稍有差池就不再完美,所以每一件得以完整出炉展示的艺术陶瓷都是独一无二的。 ”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师从当代名家宁钢的漆清告诉记者,陶瓷作品的特殊性,以及近年来投资市场的看好,让其在拍卖场上屡创新高。去年,张松茂的瓷板画《三顾茅庐》拍出了1300万元的高价,开创了当代艺术陶瓷的千万元时代。而在此次展览上,同样是张松茂创作的梅花屏风《春讯》开价258万元,汪昆荣的《琼楼玉宇图》售价196万元,宁钢的笔筒《荷鹤》售价26万元。

  “古代陶瓷上千万元的价位十分普遍,相比之下现代艺术陶瓷虽然近年来价格翻番,涨幅甚至超过了房价,但依旧有着相当的投资潜力。 ”业内资深人士何小敏介绍,随着股市低落、房市限购,艺术品市场近年来成为投资高地。而艺术陶瓷的观赏度极高,却和国画、油画等品类相比价格偏低,升值空间巨大。他透露:“一些老艺术家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回购自己巅峰时期的作品。 ”而在此次艺术周开幕当天,就有人前来订购名家作品。

  中青年艺术家作品是潜力股

  相比古代陶瓷以及大师级作品的成千上百万元,对于普通收藏投资者来说,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显然更具升值空间。在展会现场,新生代艺术家的作品通常在数万元左右,且购买到赝品的可能性较低。

  “具有一定创作水准,且已经具有作品个性,有着超越前辈潜力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应该是目前市场上的潜力股。 ”何小敏认为,古陶瓷赝品较多,一旦中招损失惨重,因此投资有潜力的中青年艺术家作品是适合普通投资者的便捷之路。

  不少陶瓷艺术家正处于30岁到50岁的创作黄金期,艺术成就处于逐步提升的阶段,其作品的升值空间很大。事实上,就在2006年景德镇新增13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之后,这些艺术家的作品立刻翻番,之前购买这些艺术家作品的投资大多取得了丰厚的回报。不过,即使是大师作品,也并非件件精品,收藏之前首先要爱好、理解和研究陶瓷。

  造假嚣张搅乱收藏市场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古代陶瓷七八成是赝品,就连当代大师的作品也有人专职仿冒。而由各类鉴定机构开出的证书只要给钱就能拿到的。尽管收藏市场一片繁荣,但“地下高仿”的嚣张造假却让这层繁荣蒙上一片阴影。

  “无论是拍卖场还是古董店,现在都有可能遇到假货,而一些利欲熏心的专家也会收受贿赂,将仿冒品鉴定为真品。 ”何小敏称,前段时间沪上曾举行公开鉴宝活动,但在市民们带来的多件陶瓷中,仅有一两件尚是佳品。现在造假的猖獗,已经让不少收藏者不敢买过世艺术家的作品,如果购买的是在世者的作品,至少还能向作者本人求证。

  业内人士提醒,如果想要收藏艺术陶瓷,首先应对作者的特长风格有一定了解,同时选择有一定知名度的销售平台购买。例如有些经营现代艺术陶瓷的公司就会提供作者的签名、与作品的合影等证据,一旦出现造假也能追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