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汝瓷名家作品一年升值3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0:3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高仿汝瓷名家作品一年升值3倍 高仿汝瓷名家作品一年升值3倍

  喝茶的人多只知道紫砂茶具的好,但却鲜少了解汝窑茶具之妙,近一两年来这种茶具正在悄然兴起。淡淡的天青色、釉面有细密的纹片,温润淡雅,这就是汝窑瓷器。由于汝瓷中含有独特的矿物质———玛瑙粉,使其有净化水质、不串味的作用,正是汝瓷的这种特性,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自2008年面市以来,销售量逐年递增,价格也在逐年上涨。

  北宋汝瓷仅出土67件半

  初见汝窑瓷器,也许你并不会被它的外形所吸引,其色呈香灰,并不亮眼,但细看之下,汝窑所成器皿,均胎质细洁,型制典雅,釉色多为一种淡淡的天青色,但其釉面有细密的纹片,与其它青瓷相比有着明显的区别,被人赞誉为“似玉非玉胜似玉”。

  汝瓷是我国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瓷之一。名瓷之首,汝窑为魁。然而北宋汝窑如昙花一现,仅烧制了20年,便消隐于战乱的尘烟中。时至今日,汝窑官瓷已成为传世品保存最少的古瓷,根据目前的统计,出土的北宋汝窑器仅存共计67件半,因而民间流传一句俗语“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

  用汝瓷品茶口感更顺滑

  “今天我们所看见的汝窑,除了在博物馆中的残片,其余都是高仿品。”一家汝窑茶具制造商的负责人张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他还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汝窑茶具是后来工艺学家经过多年试验研究后,以新法制成的,还原了北宋汝瓷的胎色和质地。

  胥先生是目前最知名的汝窑茶具品牌东道汝窑的经销商,他也透露,尽管是高仿品,但是“现在拥有这种烧制配方的大师真不多,只有六七人”。台湾目前较有名的汝窑高仿大师有吴远中、许德家、蔡晓芳。而东道汝窑中拥有汝窑烧制配方的也仅有一人,现居台湾。

  如今,高仿汝窑瓷器逐渐发展成为茶具新宠,据介绍,汝瓷相比紫砂的优点是紫砂一般只用来泡一种茶,因为茶质会沉淀。而汝瓷则不同,同一个杯可用来喝酒、品茶,都不会串味。记者当场试验了一下,果然如此。据了解,汝瓷在烧制过程中以玛瑙为釉,玛瑙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因而独具软化水质、净化物质的作用。因此,使用汝瓷无论是品酒、喝茶,都能感受到一种特有的顺滑、甘甜的口感。

  大师作品一年升值3倍

  汝瓷茶具目前正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据了解,东道汝窑自08年面世以来,销量正逐年递增,光是08到09年,公司销售额上涨了100%,而近两年也保持有逐年40%至50%的增幅。而在茶博会期间,销量更是达到了日均上百套之多。

  记者也随即采访了正在挑选汝瓷的买家唐先生,他一次就选购了6套汝瓷,他说,“汝瓷外表内敛温润,而且可以泡茶、喝酒,口感特别润滑清甜,比一般的紫砂茶具要好,我自己用着好,就多买几套,送朋友、亲戚。”

  在收藏方面,胥先生则认为大师作品有比较大的升值空间。据悉,东道汝窑2010年发售的一款名为“玄”茶具的限量版汝窑茶具,是由马未都设计,东道汝窑烧制的,共发行1199套,今年的价格已从去年的2万升至6万。而普通汝瓷近两年也有较大幅的升值,一个普通的汝瓷品茶杯,售价从2008年的150元,到2010年就涨到了300元,翻了一番。

  藏经

  观色泽、看器表、摸手感

  目前市面上的汝窑瓷器虽说都是仿品,但是质量也良莠不齐,谈到如何收藏汝窑作品时,业内人士表示,外观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分辨:首先,色泽须青如天,面如玉;其次,汝窑作品未使用前,其外观是哑光的,只有慢慢使用后,才会出现开片和冰裂细纹等;第三,其质感须润如肤,堆如脂,汝窑胎呈灰白色,柔和莹润,手触有明显的酥油感觉。另外还可试用一下,“用劣质汝窑茶杯泡茶,品茶者喝茶后会觉得舌蕾上有明显的涩味;用好的汝窑茶杯会感到茶很滑,水质很清甜。”

  莞好生活

  秋拍未到,假画风波再起

  近日,北京传世拍卖公司即将上拍的一幅张晓刚的作品《小女孩》被画家本人揭发为赝品。此举顿时引起轩然大波。该公司后及时表态坚决撤下该拍品。另据了解,这幅画在今年的春拍中,还曾以180万成交。在肯定拍行勇于承担赝品责任的同时,我们应该深思,若非艺术家主动出击打假,那么这幅赝品很可能继续“横行”无碍,这是否是监管鉴定缺位导致的后果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