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色釉瓷真实价值必然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 14:20 东方早报

清乾隆 粉青釉浮雕芭蕉叶镂空缠枝牡丹图颈胆套瓶 清乾隆 粉青釉浮雕芭蕉叶镂空缠枝牡丹图颈胆套瓶 元/明初十四世纪 红釉刻龙纹连盖梨式执壶 元/明初十四世纪 红釉刻龙纹连盖梨式执壶 清乾隆 金彩仿古铜浮雕螭龙图双耳盖壶一对“大清乾隆年款” 清乾隆 金彩仿古铜浮雕螭龙图双耳盖壶一对“大清乾隆年款”

  作者 陈子裳

  单色釉瓷器是否因鉴定难度高而使藏家望而却步?单色釉瓷器的价格是否被低估?海外藏家早年的单色釉收藏为何规模如此巨大?当今市场上哪些颜色的釉色更具收藏潜力?

  清三代彩绘瓷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相比较而言,清三代官窑单色釉瓷与彩绘瓷之间存在较大的价格差距——虽然与几年前相比价格也有较大提升。

  论及单色釉瓷的行情,部分专家在接受《艺术评论》采访时认为单色釉瓷存在价值被严重低估的现象。但由于国内藏家的欣赏品位、眼光不高,专业展览推动不够,鉴定相对较难,流传有序的藏品较少,缺乏炒作空间等原因,现在面对单色釉,藏家必须独具慧眼。

  目前单色釉的国际市场好于国内市场,主要是由于国外藏家很早以前就认可这一瓷器种类,而佳士得的两个单色釉专场都是以国外藏家为主。国内比较多的是喜欢明清青花和五彩粉彩等,从长远走势来看,单色釉瓷器的市场应该会慢慢被收藏家发掘。

  单色釉价值不低于彩瓷

  单色釉在中国陶瓷史中既有悠远的历史,也有丰富的样式,是极为重要璀璨的一个品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古陶瓷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徐霁明认为,单色釉瓷的烧制技术难度非常高。除了要达到预定的烧制温度,还需要提供严格的烧成气氛条件和适当的保温时间。有些工艺技术至今尚不能揭示明了,更何况在整体科学技术相对落后的过去能烧制出它来,因此这类单色釉瓷明显具有稀缺性。

  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博物馆陶瓷研究部主任陆明华告诉《艺术评论》,明清的单色釉瓷器不少,一般的单一颜色的釉都是单色釉,这类东西比较多,但一些重要历史时期的单色釉作品比较稀缺,有些是工艺品种比较少,有些是流传比较少,或者是市场上这种造型比较少。器形方面,大的东西就比较难得。上博有个雍正的青釉龙纹缸,器形非常大也不变形,估计是宫廷使用的,流传下来也很少,器物上的龙纹有点堆塑,很精美,应该是用作宫廷内厅堂中放画卷、宣纸等文房类。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彩瓷价格炒起来了,单色釉瓷器感觉好像往下走了,其实基本价值是很高的,不应该低于彩瓷。”陆明华认为,因为彩瓷很多是二次烧的,一次烧成之后加彩,低温烧的时候又可以弥补本身的缺陷,而单色釉是无法弥补的,一次烧成就烧成了,所以成品率比较低,价值应该是很高的。

  拍卖场里很多高价格都出现在彩瓷上,所以给藏家的感觉好像彩瓷价格会更高,其实未必,也要看什么器物。另外也缘于收藏观念不同,喜欢热闹的人一般喜欢收藏彩瓷,安静的人可能更喜欢单色釉的韵味,所以市场走向是一个方面,而人的审美观念也是不同的。 国内藏家眼光不及国外

  佳士得北京古代艺术(瓷器)业务代表裴朝晖先生对《艺术评论》说:“国内藏家的欣赏品位和眼光普遍不及国外藏家,像瑞士知名陶瓷收藏大家阿尔弗雷德·鲍尔(Alfred Baur 1865-1951)他收藏的662件中国瓷器已成为世界闻名的一个系列。这些精选而来的艺术精品在1968-1974年被分为四册着录于《The Baur Collection》一书。 本套书仅限量一千册,一版一印,印制精美,且每册都带有限量版编号,极为难得。瑞典工业家卡尔。坎普先生(Johan Carl Kempe,1884-1967年)收藏白釉瓷器,是历史最为悠久的西方白釉瓷器收藏家;同时大维德爵士(Sir. Percival David)、英国牛津大学考古和艺术史研究室主任霍尔、美国私人收藏家高登伉俪都是闻名的官窑单色釉瓷器收藏家”。

  裴朝晖同时认为,单色釉瓷器的专业展览国内明显推动不够,曾任香港收藏家组织“敏求精舍”主席的叶义先生早在1977年8月2日—10月4日,就与谭志成合作策划“明清一色釉瓷展览”并同时出版《明清一色釉瓷》画册,在文物界掀起收藏、研究中国“一色釉瓷器”热潮。而国内只有上海博物馆2005年举办过“暂得楼”清代官窑单色釉瓷器主题展览并出版画册。

  青釉瓷最受青睐

  徐霁明认为,单色釉瓷因为少了彩绘,就对瓷器整体美感表现提出更高要求,比如烧制工艺上就需要特别留意釉面质量和光泽质感、素胎表面刻、划、贴塑等装饰,甚至影响到器形式样和大小。而彩绘瓷则注重纹饰的线条、色彩和布局,注重凭借画面传达美感,因而彩绘瓷往往能反映出绘饰者的艺术功底和审美品格。总体上看,不论是彩绘瓷还是单色釉,烧制工艺技术水平对美感表现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陶瓷烧制工艺难度评价也是挖掘各种单色釉收藏潜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从当今市场交易情况显示,制瓷工艺技术难度评价并没有影响到单色釉的价格。不同收藏群体对陶瓷文化内涵理解上存在深度差异。表现为对陶瓷历史发展过程,尤其是这一过程中具有哪些灿烂辉煌的创造价值模糊不清;不同文化背景下价值取向的变化对收藏目的和作用,显示出收藏与投资被复合成为不可分割的一体,这样必然产生急功近利的态度,继而又施加于市场,即如今天所见。徐霁明觉得“真实价值回归终究是必然的”。

  当今市场上哪些颜色的釉色更具有收藏潜力?

  佳士得的裴朝晖先生告诉记者,单色釉瓷器价格以青釉瓷成交价最高,甜白、红釉为上,黑釉最低。“因为鉴定相对较难,流传有序的藏品较少,目前缺乏炒作空间。”

  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博物馆陶瓷研究部主任陆明华研究员告诉《艺术评论》,人的审美观念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对市场产生导向。即便是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也是根据自己喜好,烧制不同颜色的瓷器。

  受烧制工艺难度的影响,像仿汝窑仿哥窑烧造难度就很大;温度比较低的陶瓷就容易烧,高温的就难烧;釉料中用铜着色烧制铜红釉难度就高,因为铜在高温下容易烧掉,影响了发色,烧得好,难度就大,所以祭红、郎窑红、豇豆红就是工艺难度高的单色釉瓷。而霁青蓝是用比较稳定的氧化钴着色,跟青花的料是差不多的,相对就比较容易烧。天青釉也不是很容易烧,虽然有些也加了钴料,会比较稳定,但天蓝釉真正烧好的也不太多。同样,器形特别的和体积大的也比较难制作难烧成。

  无锡文物公司主管瓷器的副总经理陶冶表示,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单色釉瓷器具有收藏潜力。之后的单色釉瓷器品种也少,那三朝品种多,东西精,价格就好。但总体还是不如青花和五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