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窑瓷器升值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9:47 投资时报

  谈到长沙窑瓷器,给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釉下彩”和“铜红釉”,这两种举世无双的工艺确实是长沙窑首创,并开辟了中国陶瓷的彩瓷时代,堪称陶瓷史上的里程碑。除此之外,长沙窑对中国陶瓷还有一个巨大贡献,那就是“诗文器”。所谓“诗文器”,是用黑釉在陶坯上书写诗文,然后再施全釉覆盖,入窑低温烧制成型。就整件陶器而言,工艺并不复杂,但是涂写诗文的局部却属于变种的“釉下彩”,普通光影下赏玩,蛰伏在釉水下的诗文美轮美奂,仿佛要穿透千百年的时光,朝我们扑面而来。

  长沙窑遗址位于湖南省长沙北郊铜官镇,所以也称铜官窑,它始于初唐、兴于盛唐、终于五代,窑口绵延300多年,是我国古代规模最大的民窑。正因为其民窑性质,器身上的诗文才浅显易懂,完全是大白话。比如五言诗:“一别行千里,来时未有期。月中三十日,无夜不相思。”不用解释,普通百姓也能明白诗意。当然,瓷器上的诗文不仅仅局限于爱情,还有多种题材,比如征战类:“一月三场战,曾无赏罚为。将军马上坐,将士雪中眠。”客观讲,长沙窑瓷器上的诗文涉及到战争、风俗、情爱、山水等诸多方面,堪称社会生活的艺术写照,后来被收入 1992年版《全唐诗续拾》。长沙窑瓷器多种多样,罐、壶、碗、盏、枕、俑、灯、杯等等,不一而足,但是就目前所见,只有罐、壶、枕三类写有诗文。一来因为这三种器型体积较大,有足够的面积书写;二来这三种瓷器或多或少具有陈设作用,诗文可以得到展示。如果在其他器型上见到写有诗文,则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长沙窑诗文器虽然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但价格始终不温不火,甚至不如同窑其他工艺制作的瓷器,比如贴花、浮雕、彩绘等。今年国内各大艺术品公司诗文瓷器的春拍价平均不足六万元,而民间流通市场,一只诗文执壶要价也不过三五千元,正是收藏的大好时机。收藏中须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由字体辨真伪。长沙窑瓷器上的诗文,一般都是民间窑工手书,既不讲究书写法度,也不考虑摆布匀称,随意性很强,往往出现前面字大、后面字小,上面空白多、下面空白少的现象。尤其是字体,完全是没有练习过书法之人的手迹,笔画舒展不到位,经常出现错别字,草书不似草书,楷书不像楷书,这正是 “唐人写经体”的独有神韵。如果见到一件长沙窑瓷器的诗文字迹规整、摆布均匀,必假无疑,而且字迹越像书法大师,虚假度就越高。

  第二,由诗文内容辨真伪。长沙窑诗文本是市井里巷的流行歌谣,不见任何一部史籍记载,也从未被任何野史、笔记录入过,如果见到写有出自《全唐诗》诗文的瓷器,几乎可以认定作伪。还有一种情况是假托名人虚张声势,市场曾出现过一只写有“只愁啼鸟别,恨送古人多。去后看明月,风光处处过”五言诗的执壶,胎土、釉水、开片各方面都看不出破绽,但抬头题有“李贺专用,大唐永泰三年九月七日作”,一下子就漏了怯遥远的唐朝,不可能有诗人定做执壶的情况。 (紫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