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名瓷三年涨六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7:51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4月1日起,已连续4年举办当代中国陶瓷艺术名家精品展的当代陶瓷经纪机构北京得雅轩,将在大钟寺爱家收藏举办春季陶瓷艺术名家精品展。

  在艺术品市场进入盘整期之时,随着艺术品市场日渐火热而备受关注的当代名瓷收藏投资领域,尤其得到了收藏市场的关注。

  北京参考记者 付裕

  三年涨六倍

  随着当代名家收藏体系的基本确立,在过去的10年中,当代名瓷的认可度和流通性大大提高,并逐渐融入到“大美术”的范畴。当代陶瓷收藏家饶中亮介绍:“随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评选规范化,以及学院派的迅速崛起和著名美术家的参与,构成了公认的当代名家的收藏体系。”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起,全国有10余家拍卖公司开设了当代陶瓷专场拍卖。其中,2011年12月7日举行的北京保利“现当代陶瓷”专场斩获8967万元;而当年11月15日举行的中国嘉德“近现代工艺美术专场”中,四个专场总成交额则高达1.95亿元。其中,“近现代陶瓷”专场总成交额6194万元,成交比率高达94%,与其2008年首开陶瓷专场拍卖的1000万元总成交额相比,3年时间增长了6倍多。

  除拍卖市场以外,在一级市场上,当代陶瓷的受追捧程度也绝不亚于拍卖市场。得雅轩当代陶瓷经济机构总经理于洪河表示,整体而言,和10年前相比,当代陶瓷价格至少上升了10倍,这远远高于房产和股票的投资收益。

  收藏价值应看作品本身

  在艺术市场遭遇盘整的今天,当代名瓷的发展,似乎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饶中亮说:“陶瓷主要划分为日用瓷,工艺瓷和艺术瓷。前二者,当然要把其工艺性放在首位。如果工艺有问题,则直接影响使用或直观,或者对特定工艺的收藏。而艺术瓷,粗分为一般的艺术瓷和名人瓷。有了这个限定,讨论起来就方便许多。”

  “在研究中,我发现,在收藏的过程中,藏家最容易犯两个错误:第一是一味追求所谓的‘名家’。第二是付出过高的价格。”饶中亮建议,对于收藏者来说,在收藏当代名瓷的过程中,始终应当谨记这样两条原则:

  其一,作品本身具有很高的艺术性,无论这件作品的作者是否有名;其二,如果作品的价格,相对于作品的艺术性,远远超出了应有的水平,宁愿放弃。“如果从用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两条原则,这里适合引用巴菲特的话,第一条,是不要赔钱;第二条,是要保证在不赔钱的基础上挣钱。”饶中亮说。

  应留意“价值洼地”

  如果是单纯地欣赏,“有钱难买心头好”,掏钱购买便是。但艺术品投资之要义,是能够在欣赏其表现力的同时,不断地享受价格上升的空间。

  “目前的现状是当代名瓷市场,价格体系还并不成熟。老大师,老教授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已经到了一个超前的高度。至少在未来几年里,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评上国家级大师的老艺术家,中青年教授,具有独特艺术表现手段的省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的精品,或处于非常合理的收藏投资空间,值得收藏者关注。也很可能成为价值洼地。”饶中亮表示:“随着当代陶瓷市场的成熟,职业经纪人也将逐步成为当代名瓷的主要推广与销售渠道之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