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越南青花瓷赏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 08:46 收藏快报

越南青花凤凰牡丹瓶 越南青花凤凰牡丹瓶 越南青花加彩猴王 越南青花加彩猴王 越南青花加彩孔雀纹盘 越南青花加彩孔雀纹盘
越南青花加彩狮戏大盘越南青花加彩狮戏大盘
越南青花牛形水注越南青花牛形水注

  本报讯 在东南亚地区中,越南的陶瓷产业最为成熟且迷人。除了天然资源与地理环境的优渥,越南一向对顶尖陶瓷技术具备极佳的掌握能力。以青花瓷为例,在十四世纪时,世界上能够烧制青花瓷的只有中国与越南两地,越南青花瓷的足迹也早已透过贸易而遍及海内外各地。

  台北故宫博物院在嘉义筹设南部院区,几年来陆续购藏了亚洲艺术品。本次展览精选了院藏三十八件越南青花瓷来展现越南的陶瓷文化,这些青花瓷器的制作年代分布在十五至十六世纪,约相当于中国明代中期,除少数一两件作品外,绝大多数都是海底打捞的出水瓷器。许多作品表面都有海水侵蚀的痕迹,有的彩料剥落,有的残留盐斑或黏附贝壳、珊瑚。

  海上行船,常因技术或天候难测,造成船难的悲剧;而载满货物的沉船就成了打捞者的海底宝藏。二十世纪90年代,一艘通称为“会安沉船(Hoi An Shipwreck)”的船舱里装载着二十余万件的越南青花瓷,时代约当十五世纪后半至十六世纪初,可见此时越南陶瓷产业的活跃以及当时运销亚洲各地广受欢迎的程度。台北故宫的这批青花瓷器,风格上与会安沉船瓷器相近,应为红河流域下游越南海阳省Chu Dau窑的产品,造型、纹饰丰富,可略见越南青花瓷最盛期的样貌。沉船中的越南作品,显示了当时海上贸易的活络,也呈现众多文化交融荟萃的成果,以及越南当地陶瓷工艺技术的变革与创新。(据台北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