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磁州窑五彩装饰题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11:36 文物鉴定与鉴赏

鸟的图案 鸟的图案 牛的图案 牛的图案 戏曲人物图案 戏曲人物图案

  徐国栋

  磁州窑传承千余年,宋元时期的“白地黑花”装饰和近代青花、五彩装饰,对中国的陶瓷艺术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古磁州地区早至北朝时期就已开始烧造青瓷,并具有相当规模。该地区以东魏茹茹公主墓、北齐湾漳大墓以及北齐高润墓为代表的一些北朝墓葬中均有青瓷出土,这些青瓷与调查发掘的当地北朝瓷窑相一致。此时的瓷窑遗址主要分布在漳河和滏阳河沿岸,如贾壁窑、临水窑,以及新发现的曹村窑。

  到了宋代,观台窑兴盛起来,具有磁州窑典型特点的“白地黑花”装饰风格出现,图案内容也大都以民间所喜闻乐见的图案为主。这种技术和艺术风格很快遍及整个磁州地区,漳河和滏阳河沿岸的瓷器手工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盛。而同一时期的北方其他地区——特别是河南、山西、山东、内蒙等地的众多窑场,因受其影响也普遍生产这类瓷器。对其中一些典型品种,如化妆白瓷、剔刻花、白地黑花、红绿彩及孔雀蓝釉等,有学者统称为“磁州窑类型瓷器”。北宋末期,位于滏阳河右岸的彭城窑也逐渐兴起,并延续到现在。金元以后,观台窑开始衰落,而位于滏阳河沿岸的彭城窑开始成为磁州窑的代表,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近代的清末民国时期。

  清末民国初期,彭城窑开始烧造五彩瓷器,早期五彩为釉上彩。通常是在已烧成的瓷器釉面上绘制各种纹饰,然后二次入窑,低温固化彩料而成。因釉上彩的彩料易脱落,所以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彭城窑因受到湖南醴陵窑、河北唐山窑等釉下五彩技法的影响,大量釉下五彩流行起来。

  因为不掉色且安全可靠,这种带着光鲜彩色图案的瓷器得到了当时人们的普遍欢迎,并迅速流行起来,逐渐取代了清末流行的青花瓷和釉上五彩瓷器。

  磁州窑五彩图案颜色并不像景德镇等其他种类五彩瓷器那样色彩多样,近代磁州窑五彩颜色较少,比较常见的绿彩和墨彩充斥图案画面。虽然颜色显得单调,但是匠师们能够灵巧地掌握颜色浓淡的变化,使得颜色单调的图案也显得生动多彩。

  近代磁州窑五彩中的图案种类多样,有动物、植物、山水、人物等,图案的绘制多为写意的形式。磁州窑画师延续了古代磁州窑的风格,绘制图案灵活多变而随意不拘束,在这布局有限的瓷器上任意挥洒。常见的画师有麕山百拙氏王志宣(王凌云)、滏西居士吴良斋、小川、小泉、石泉等。下面就这些图案题材做下介绍。

  1.动物图案,磁州窑五彩瓷器中一般稍大的器型如瓶、罐、盆、枕等上面有较多的动物图,这些动物题材有鸟、鱼、猫、牛、马、狮子、蝶等,动物图案很少有单独出现的形象,大都与人物或花草搭配,显得生动活泼而不单调。

  鸟,多出现于瓶、罐、枕等大件器物上,小件器物如盘等偶有出现。磁州窑五彩中的鸟类形象有很多,有燕子、仙鹤、喜鹊、鹧鸪、白头翁、公鸡、鸭、孔雀等类型,这些鸟类的旁边常常有花草相衬,有的图中鸟作为图的中心呈现,颜色较淡素,但是旁边的花朵颜色鲜艳也很突出;有的整体色调素雅,鸟或伫立枝头,或形单影只立于荒野,显得古朴而又有韵味。

  这些鸟的图案既表现了文人的雅趣,又暗含了普通大众对美好事物和幸福生活的向往。如画眉与菊花,画眉即白头翁,其与菊花搭配,指“白头偕老”或“富贵白头”;公鸡与牡丹或菊花,公鸡暗指功名,牡丹、菊花代表富贵,意指“功名富贵”;喜鹊与梅花,喜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喜庆的象征,喜鹊到,好事到,而梅花则是春天的使者,二者搭配意指“喜上眉梢”,好事连连。燕子和垂柳,两者都是春天的象征,意指柳燕争春,象征吉祥如意。

  鱼,既有观赏性的金鱼也有常见的鲤鱼形象,有的鱼以单独形象出现,有的以孩童抱鱼的形象出现。多出现于盆和盘碟中,绘于器物底部中央。有的绘于茶壶的外侧,笔法简捷,生动有趣。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意为年年有余。

  猫,多出现于枕、罐上,猫常常为慵懒地蹲卧状,旁边有蝴蝶翩翩飞,四周花朵环绕;也有的仰头张望,俏皮可爱。猫与蝶的组合谐音“耄耋”,古时称七十岁为耄,八十岁为耋,寓意长寿幸福。

  牛,多出现于瓶上,牛与牧童相伴,牧童骑在牛背上,或嬉闹,或吹笛牧归,带有浓厚的田园韵味。

  狮子,狮子图案中以红狮子居多,双眼圆睁,嘴巴大张,没有猛兽的凶猛,却有小狗般的可爱。多出现于枕、帽筒、笔筒、酒壶、瓷觚和瓶上,常常单独出现在瓷器的表面,嬉戏打闹,诙谐有趣味。

  2.植物图案,磁州窑五彩瓷器上的植物图在各种器物上均有出现,在体型稍大点的器物类型上植物图常作为附属图形搭配,而在体型稍小的器物类型如瓷觚、笔筒等上面的植物图则作为主图呈现。常见的绘于器物上的植物有菊花、梅花、牡丹、荷花、竹、兰、松等,其中菊花图出现的很多,既有观赏性的菊花,也有绘法自由的野菊花。枕的侧面常常绘有佛手或兰花。花草多与鸟、蝶等组合一起,比较常见的组合方式有古瓶插花、花与鸟的组合、兰花与蝶等昆虫的组合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常常把花卉视为美好的事物,有花开富贵、吉祥美满之意。其中牡丹象征富贵、荷花象征高洁、菊花代表长寿、梅花象征清高。近代彭城窑瓷器上的植物图案主要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这些植物花草充满富贵吉祥的含义,反映了广大人民祈求美好生活的心态和愿望。

  3.山水图案,磁州窑五彩中的山水图占据相当大的一部分比例,在各种器物上均有出现。金元时期的古代磁州窑瓷器上就有大量山水图案,如一些瓷枕上面的山水图,用白地黑绘的方法绘制,章法简洁,潇散秀逸,境界高旷。近代磁州窑的山水图可以看作是以前的延续,但通过五彩的技法,画面复杂多样。瓷器上的山水图内容以潇湘八景居多。金元时期,潇湘八景的题材内容被用于磁州窑白地黑绘的技法中,多绘于瓷枕的枕面。近代磁州窑引进五彩技术后仍继续大量使用这种题材。另外,除了潇湘八景外,近代磁州窑五彩山水图还常常采用太行山景色等本地题材,具有地方特色。

  4.人物图案,多绘于瓶、罐上。磁州窑五彩人物图主要包括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和戏剧人物等题材内容,其中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所占的比重较大,这些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大都为家喻户晓的故事传说,比较常见的有“羲之爱鹅”、“渊明爱菊”、“文王访贤”、“二乔观书”、“西厢待月”、“携琴访友”、“红楼梦”、“李白斗酒”、“麻姑献寿”、“牛郎织女”、“太师”图等。工匠把这些历史故事和传说定格在一个画面场景,如“携琴访友”图,讲述的是俞伯牙和钟子期的故事,俞伯牙所弹高山流水曲被好友钟子期悟出,世称知音,图中山道上俞伯牙带琴登山造访钟子期,一童子正观琴。“二乔观书”图,讲述三国时期乔公两个女儿的故事。画面中,大小乔在花园中,一坐一立,正聚精会神看手中之书。“秦雯撕扇”图,讲述《红楼梦》中的故事,画面中秦雯坐在榻上正撕手中之扇,旁边的宝玉为讨好她,似正训斥一旁的小丫鬟。可见,在民国时期《红楼梦》已在民间家喻户晓了。

  戏剧人物图在五彩中表现的很突出,这些戏剧内容除了选材宋词元曲外,冀南地区的民间戏剧题材也比较多,常见的有《黄鹤楼》戏剧人物图、《甘露寺》戏剧人物图、《芦花荡》戏剧人物图、《彭公案》戏剧人物图、《落马湖》戏剧人物图、《群英会》戏剧人物图《许状元拜塔》戏剧人物图等。这些戏剧人物图多为民间流行的传统戏剧中的重要人物,对世人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5.吉祥图案,多绘于瓶、罐、枕上。有多种形象,如龙、鹿、麒麟等。该种类型的图案表现了浓厚的地方民俗特色,表达了人们对吉祥如意等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向往。五彩中比较常见的吉祥图题材内容还有“福禄寿”图、“金玉满堂”图、“麒麟送子”图、“龙凤呈祥”图、“天官赐福”图、“松鹤延年”图等。“福禄寿”图由南极仙翁、苍鹿和蝙蝠组成,南极仙翁为寿星,苍鹿也为神话中的长寿神兽,这样的图案寓意为富贵长命。“麒麟送子”图中,一童子骑在麒麟上,身旁有仙女和神人护送,这样的图案不仅有早生贵子之意,也有贵人相助之意。

  近代彭城窑器物在装饰图案题材和内容的选取上既有反映我国历史上重要的典故传说,也有人们戏传的清官遗事,又有地方传统戏剧的名段画面,还有当地民间所信奉的庙宇土神以及所喜闻乐见的博闻趣事等内容。其核心内涵是弃恶扬善、喜庆吉祥。它不仅反映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多的还是取材于冀南地区的民俗风情。这些内容不仅为磁州窑增添了新的内涵和光彩,同时也是研究冀南地区民俗文化的重要资料。

  总之,磁州窑五彩图案中涵盖了各种图案,这些图案中既有繁杂的山水花鸟,也有神仙戏曲传说和花朵虫鱼鸟兽。这些图案不仅代表了当时人们对美的追求和欣赏,也与当时人们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对民俗民风的研究有重要作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