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陶瓷收藏指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 08: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醴陵瓷 龙凤呈祥小巴拿马瓶  醴陵瓷 龙凤呈祥小巴拿马瓶  醴陵瓷 双龙戏珠观音瓶  醴陵瓷 双龙戏珠观音瓶 石湾公仔 庞文忠作品《秦始皇》 石湾公仔 庞文忠作品《秦始皇》
 石湾公仔 何毅青作品《茶韵情浓》 石湾公仔 何毅青作品《茶韵情浓》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现代陶瓷的价格不断上涨,特别是江西景德镇的名人瓷,最近几年价格涨得让人咋舌,一些国家级大师的作品动辄过十万元,这让一些人开始慨叹:“现代瓷也收不起了。”

  事实上,除了广为人知的江西景德镇名人瓷外,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陶瓷古国,许多地区传承和发展了传统的优秀工艺,比如湖南醴陵的釉下彩瓷、广东的石湾公仔、河南禹州的钧瓷、汝州的汝瓷、山东淄博的刻瓷、河北唐山的骨质瓷、河北曲阳定瓷、陕西耀州青瓷、浙江龙泉青瓷、福建德化白瓷、潮州描金彩瓷,以及广州的织金彩瓷等等。只要多了解陶瓷行业,就可以寻找到更具升值空间的投资洼地。

  醴陵名人瓷价格只有景德镇的一半

  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现代瓷,一般指的是新中国成立后50多年来生产的瓷器作品,这些作品尤其能反映新中国的陶瓷艺术品水平。而要论知名度,能与景德镇名人瓷相比拟的就是醴陵瓷器,自清代就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著称,新中国成立之后,醴陵瓷更是受到青睐,成了为毛泽东烧制瓷器的“官窑”。

  在近日入驻广州玉鸣轩艺博城的红官窑广州旗舰店记者看到,同样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艺术陶瓷,醴陵名人瓷的价格不到景德镇名人瓷的一半,价格更容易被工薪阶层所接受。

  近年来醴陵名人瓷也正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2006年前,醴陵只有两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08年,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2010年就有14人获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省级大师也有几十名。

  日用瓷精品是否也有收藏价值?

  但醴陵瓷最负盛名的还是“毛瓷”,目前在拍卖市场上,1974年版“毛瓷”的拍卖价已经过百万元,而且一瓷难求。

  据红官窑瓷业有关负责人介绍:1974年,醴陵群力瓷厂(红官窑前身)为毛主席烧制了一批釉下彩薄胎瓷,当时一共烧制了两万多件成品,有关部门从中精选了40件上乘佳品带走。对于成绩突出者,各发一件“次品”作为奖励,其余的全部销毁,这为“毛瓷”蒙上了一种神秘色彩。目前存世的醴陵“毛瓷”大部分收藏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南海丰泽园、红官窑釉下五彩博物馆等处,流落民间的不足200件,所以在收藏界珍若拱璧。

  2008年,为献礼毛泽东同志诞辰115周年,红官窑瓷业启封现已绝迹的1974年留存的雪峰山多水高岭土,按照1974年毛瓷工艺再造1893套毛瓷。目前在拍卖市场上,1974年版毛瓷的拍卖价已经过百万元,而且一瓷难求。2008年版毛瓷的价格比发行价也涨了近一倍,今年3月,一位浙江商人就出价380万元从红官窑一次性收购了200套2008年版的再造“毛瓷”。

  但这种日用瓷精品是否也有收藏价值?对此收藏界人士分析认为,现代瓷收藏非名人瓷专美,凡具有艺术价值的陶瓷精品都具有收藏价值。事实上,当年清宫留下的很多东西都是日用瓷,目前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并不低于今天的国家级大师作品。在现代瓷的收藏领域里,目前日用瓷被严重忽略。

  石湾公仔也可比肩景德镇名人瓷

  而盘点广东本地陶瓷,能够比肩景德镇名人瓷的当属石湾公仔。由于历来是民窑烧制,石湾公仔的制作方式不受约束,经过近千年的积淀和发展,技艺更是日趋精妙。2006年,石湾陶塑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虽然近年来石湾公仔的价格也有了大幅的增长,但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庞文忠近日在出席广州友谊商店的收藏沙龙时表示:“现在仍是收藏石湾公仔的时候。1977年的时候,一件刘泽棉的原作只卖4000元,现在至少60万元。但其他很多国家级大师,一件原作都不超过20万元,省级大师的原作更是只有几万元。这与景德镇名人瓷没得比,与福建德化白瓷的价格也差很远。正因为石湾公仔一直未被暴炒,所以目前的收藏价很多工薪阶层都能接受,未来的升值空间很大。”

  如何选择有收藏价值的石湾公仔?庞文忠说:“价值最稳固、升值最快的当然是名人作品,但如果经济实力一般,也可选择有潜力的中青年陶艺家作品,关键看作品题材是否独特、创新。目前石湾公仔也分原作、限量品、精品、普通品,价格和收藏价值都是依此递减。”

  具体来说,石湾公仔原作只有一件,从创作到制作完成都由陶艺师全程负责;限量品是在原作的基础上,以模具复制出来,最后由陶艺师把关,数量一般数十至过百件不等;若没有注明数量多少,则只能算是精品,精品是由陶艺师授权,经流水线注浆倒模生产出来的,胎体较薄,只有5毫米左右,艺术价值当然跟原作没得比,行内人一眼就能看出,也称为“注浆品”。原作、限量品都有作者的亲笔签名、印章和收藏证书等“身份证明”。普通品无签名无证书,偶有印章,仅具欣赏价值。如已故的中国工艺美术师庄稼的作品《丝绸之路》,普通品标价才2500元,原作至少需数十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